持续坚持教改谋跃进 谱写教育强县新篇章——在全县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2022年2月27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2-28 阅读次数:0

县委书记、县长  西然江措

(2022年2月27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教育工作要聚焦这条主线,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州教育大会精神,重点总结过去全县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县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铸牢教育底色,动员奋进力量,凝聚改革共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开创囊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刚才,更尕扎西同志全面回顾总结了全县2021年教育工作,分析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安排意见,我完全赞同。下面,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全县教育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直面问题,坚定办好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民族复兴之大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州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的战略抓手,不断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一是坚持当前引领,把学校党建工作作为教育改革的驱动力和根本底色,形成了“一个学区一个支部,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学校党建工作的新格局。二是坚持把改善办学条件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础工程,科学调整教育布局,统筹落实教育项目,不断夯实教育软硬基础条件,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总投资近四亿的教育园区按期投入使用,为我县义教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整合对口援助智力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通过“送出去”与“请进来”双向发力和“师择局荐校聘”改革,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盘活教师资源、优化教师结构,进一步激发了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按照“应助尽助”教育扶贫资助原则,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在健全困难学生就学压力的同时,为囊谦的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培养了合格的接班人。五是扎扎实实推挤“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清零”态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逐年实现动态清零,巩固率从2019年95.71%提升到了当前96.7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04%。囊谦教育已经站在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新的发展起点上。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全县1870名教师及教育工作者的敬业担当和创新实干。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立足三尺讲台,不计个人得失,春风化雨,俯身躬耕,推动囊谦教育持续攀升、全面发力,为囊谦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新人。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12万各族干部群众,向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教职员工和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弘扬春蚕精神、红烛精神、园丁精神,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实现囊谦教育强县的奋斗目标争光添彩,再立新功。

同志们,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奋斗才能赢得未来。

二、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增强推动教育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不仅影响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需要我们为之奋斗、做出贡献。

(一)办好教育是决定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进入新时代,教育的目标和方向,就是要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确保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顺利推进。要清醒认识岗位职责和社会责任,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持续聚焦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切实将事业抱负、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凝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上,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把教书育人当成一份事业、一项追求、一种信仰,把教育工作作为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石。

(二)办好教育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关键因素。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把“更好的教育”摆在人民“十大期盼”之首。换言之,教育维系着群众的幸福指数,所以必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价值追求,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人民的需求作为我们办好教育的直接动力和努力方向,加快教育资源优化整合,促进教育公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三)办好教育是助推“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的内生动力。教育优先发展背后是事关千千万万农牧民群众奔赴幸福生活的寄托,是事关囊谦持续推进强县目标的后继力量。所以,要时刻记住教育干的既是当前的事,也是未来的事,今天我县教育质量的好还,直接关系囊谦未来发展质量的好坏。从事教育工作,既是一项培养人的工作,更是一项为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夯基垒台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懈怠。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握大局、融入全局,不忘初心、心存自豪,全心全意为民族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无私奉献,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燃烛灰烬。

三、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立德树人,理想信念是首位。要把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立德树人,思政教育是关键。各级党组织、各学校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紧紧抓在手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县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每年深入1所学校讲1节思政课,各乡镇党委书记每年要深入辖区1所学校讲1节思政课。教育局要切实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推动思政工作常态化开展。要进一步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聘请政法队伍人员兼任法制副校长,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要制定思政教师入党提升计划,健全思政教师考核体系,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高地。

(三)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是目标。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加强品德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让每个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加强体育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着力解决学生视力不良和体质健康水平不高的问题,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加强美育教育,把学校美育工作情况及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作为考核评价重要指标,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要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引导学生体会劳动的喜悦、懂得劳动的价值、珍惜劳动的成果。

五、夯实基础,抓实党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用‘两个确立’指引”作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总抓手,作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党性修养、作风锤炼的主要内容,确保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打造一支讲政治的教师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对政治不合格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努力培育一批政治过硬、为人师表、业绩突出、学生喜爱的教师队伍,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要持续强化党组织班子和队伍建设。要加强学校党组织班子建设。在学校班子选拔上,既要注重选拔精通教育教学的干部担任党组织负责人,也要注重选拔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担任校领导,打造既懂教育教学又熟悉党务工作的学校领导班子。要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注重把党性强、觉悟高、有能力、有经验的优秀年轻党员教师、业务骨干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要严格按照规定标准为专职党务人员、思政教师、心理教师发放补助,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要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课程、党员示范项目等活动,带动教师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着力推行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的“双培”机制。

(三)要着力建强基层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学校党员人数、办学规模、发展目标,规范设置党组织,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要以支部为基本单元,把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作学校铸牢底色的重要抓手,让党员教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稳步提高基层学校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教育部门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强化日常监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校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自己站得端、行得正,作示范、作表率,还要常提常讲党规党纪,更要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会抓会管,真正把第一责任体现在日常管理中。要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特别是对“三重一大”要认真研究、建章立制,把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进一步织密织牢。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围绕基建修缮、物资采购、后勤管理等关键环节,建立完善制度体系,落实落细警示提醒,对出现的腐败案件,要严查严办,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同志们,改革创新强教育,奋发有为拓新局。教育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寄托着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树人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努力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用全县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