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重点乡镇农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在香达镇前麦村召开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2-09 阅读次数:0

2月8日上午,囊谦县重点乡镇农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在香达镇前麦村党员活动室召开。县委书记石大存主持座谈会。

图片

会上,各村党支部书记结合当前各自农业发展现状,从村民种粮积极性、农作物播种现状、怎样实现增产增收三个方面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青年创业代表和合作社代表就各自从事农业生产面临的困难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县委副书记达哇扎西、县农科水利局局长索乾赤分别对合作社升级改造的意义和有关工作要求进行了细化安排。

石大存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点任务,为我们持续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年初以来,省州党委政府相继召开全省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全州农牧工作座谈会,就持续推进“三农”工作,加快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进行了细化安排,为我们稳步推进农牧业工作、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乡村两级要按照省州县有关部署,紧紧抓住政策机遇,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加大耕地保护和利用力度,科学优化农作物种植,实现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

石大存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后,我们抢抓机遇,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囊谦作为玉树的农业大县,同时也具备良好的牧业发展条件和基础,具有大力发展农牧互补产业的先天条件,各乡镇要以打造农牧互补样板县为目标,加强耕地保护和利用力度,逐年提高农作物播种率。同时,稳步推进生态畜牧业建设,注重科学养殖、加大牲畜出栏,稳步推进我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入地建设。

石大存要求,一是县委农办和农牧部门要结合全省万名干部下乡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把精神和政策宣讲到基层一线,把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头。二是各乡镇和村两委要充分调动和鼓励老百姓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大要害,提高广大群众种好粮、产好粮的意识,对不具备劳动力的农户,采取土地流转或租赁等方式,坚决避免耕地撂荒。三是农牧部门要加大推广、宣传和指导力度,把年初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春耕备播上,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和专家的作用,全过程跟踪指导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科技化、现代化水平,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全面推动传统农牧业加速向科技农牧业转变。四是农牧部门要对现有合作社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深入推进股份制合作社运营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让合作社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五是加大对本土企业和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延伸拓展“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让名优特新农产品真正成为囊谦的名片和品牌。六是加强新型职业农牧民的培训,让村党支部书记和种粮大户走出去学习观摩,真正实现“走出囊谦看囊谦”,为我县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奠定人才基础。

县委副书记达哇扎西、县农科水利局局长索乾赤、香达镇党委书记洛周求丁,以及香达镇、白扎乡各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青年创业代表和合作社代表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