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遵循这6个原则,创业成功率更高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3-02-27 阅读次数:0

遵循这6个原则,创业成功率更高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写了一本畅销书《原则》。在这本书中,瑞·达利欧梳理了他的自我管理原则和公司治理原则,不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他都遵循原则,这让他在面对各种棘手问题时都从容不迫、无往不利。


原则即规律,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说,如果能遵循一些原则行事,也能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原则一:认清自己

创业是我们个人实现财富快速增值的最佳途径,在今天“万众创业”的时代,似乎每个人都有创业的想法,但实际上,创业却是一件“少数人”的事,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

首先是你的家庭。创业需要家人的全力支持,因为创业需要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事业中,没有周六日,甚至全年无休,你很难对家人照顾周全。事实上,那些成功创业者的背后,要么家人在背后默默承受,要么就是“一地鸡毛”。

其次是你的性格。创业本质上是不断挑战自我,你是锐意进取,还是准求稳定?很多人可能只适合上班打工,即便给他钱、人脉和资源,他也不愿意承受创业的压力。所以,如果你渴望“老婆孩子热炕头”,有稳定的收入和生活就能满足,那就不要走创业这条“窄路”。


原则二:立足长远

创业顾名思义,就是开创一番新事业,而不是做生意,不能只看眼前利益。

马云曾谈到企业家和生意人的不同之处:企业家不同于生意人,也不同于商人。生意人是有钱就干,商人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家却是要以家国利益为重,以未来利益为重,以社会利益为重。

想创业成功,就不能带着生意人的思维。只顾着赚眼前的“小钱”,可能会获得一时利益,却注定无法做大做强。

今天的社会倡导创业者要有“企业家精神”,要立足长远,聚焦社会痛点和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这样才能打造出真正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盲目跟风,看到什么有热度就一哄而上。只顾追风口的人,往往会在风吹过后摔得很惨。


图片


原则三:乐观积极

创业就像翻山越岭,要不断征服一座又一座高山,沿途不仅有风霜雪雨,还有无数荆棘和深渊。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与苦难为伍,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和承受力,而且你要永远在路上,一刻都不能停留。

得到创始人罗振宇提出创业者要做个“理性乐观派”,明知前方有无数挑战,也不能自暴自弃,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对困难有充分认识的同时,还要保持激情,积极乐观地去解决问题。

纵观那些创业成功的大佬,无论是马云、史玉柱还是刘强东,都特别善于调整心态,在面对困难时都是积极解决,从没有自暴自弃,这也让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笑到最后。

创业需要激情,尤其是对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而言,梦想是前进的唯一动力,激情能激发出无尽潜能。


原则四:团队协作

所谓“独行快,众行远”,创业拼的永远都不是一时领先,而是稳固发展、基业长青。

因此对创业者而言,前期可以暂时靠自己的个人能力单打独斗,“小而美”的公司往往也有可观的收入。但如果你想长远发展,建立一家真正有影响力的企业,就必须拥有一支能团结一心、能征善战的团队,要寻找到志同道合、能力互补的合伙人,还要招募各种优秀的人才来辅助自己。

因此,你要修炼你的领导能力,打造自己的个人魅力,让大家愿意跟着你一起并肩前行,甚至为你赴汤蹈火。


原则五:终身学习

创业是一件高风险的事,需要极高的综合素质,比如过人的胆量、开阔的视野,以及扎实的创业基本功。

今天多数创业者都是白手起家,没有受过专业的指导和训练,因此当面对诸多扑面而来的经营问题时,往往一时难以招架。

比如,如何做股权架构才不会“后院起火”?如何制定激励机制防止人才流失?如何写出让投资人眼前一亮的商业计划书?如何低成本提升公司品牌?如何做好流量的稳定增长......太多问题,考验的都是创业者的综合能力。

今天外部环境变化飞快,对于创业者的要求显然更高。创业不仅要懂技术、知产品,还要明战略、会管理、擅营销,甚至对财税法也要通晓。因此创业者就要坚持终身学习,打好创业基本功,不断迭代思维,升级技能。


原则六:开放合作

创业没有捷径,如果非要说出一条,那就是“向高人请教”。俗话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有高人指点,能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创业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开放合作,主动链接资源和人脉。这些资源可以是知名的专家学者,可以是标杆企业家,可以是一线的投资人,也可以是同行中的佼佼者,多多向他们学习请教,往往能一语惊醒梦中人,为你的创业带去启发。

此外,上下游资源、产业资源、大企业合作资源也是我们创业所急需的,能与它们资源共享、开展合作,也能促进公司更快速地发展。

今天的创业者想要成功,就要建立“圈层思维”,找到属于自己的资源人脉圈,借助资源杠杆四两拨千斤,快速做大。

文章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