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玉树州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17 阅读次数:0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近期我州各县(市)流感报告发病呈现上升态势,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容易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公共场所引起聚集性感染。目前我州流行的流感病毒类型主要以甲型H3N2和H1N1两种亚型。流感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人群普遍易感,可以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传播。那么在“流感”高发期,如何做好防护和消毒,玉树州疾控中心提出以下建议:

     1.在流感流行季节,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如必须接触或家中有流感患者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与清洁消毒。

     2.流感主要以全身症状为主,例如发烧(甚至高热)、全身不适、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感染流感后,首先要自我隔离,如果不是重症病例的高风险人群,可以居家隔离休息,使用解热镇痛药物和一些缓解咳嗽、鼻塞流涕的药物改善症状,多休息、适当多喝水,一般5到7天可以好转进入恢复期。患者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立即就医。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无须使用奥司他韦,对症治疗即可。另外,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建议无须囤药。

      3.保持环境卫生,保持居所清洁通风,空气流通是预防流感传播的重要措施,应注意多开窗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 分钟,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清洁与消毒。  

      4.做好个人防护,日常注意保持手卫生、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手是多种传染病传播的重要媒介,做好手卫生是预防流感传播的有效手段。外出归来、接触鼻涕唾液后、吃饭前、如厕后等都应该做好手卫生。

      5.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做好流感防控知识宣传和学习,提高学生和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校内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出现流感样病例时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6.尽快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流感季来临前是接种的最佳时期。对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低龄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在流感疫苗可及的情况下尽快进行接种,仍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