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玉树正成为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的“诗与远方”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22 阅读次数:0

“为了追踪了解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的生态活动,25次走进三江源,15次远赴可可西里无人区……”青海玉树是著名生态摄影家葛玉修心之向往的地方,在他看来,只要能拍摄到野生动物的生动画面,再苦再累都值得。

“青海人与野生动物的故事几天几夜都讲不完,纪录片里呈现的只是一个缩影。”多年来,纪录片《我住江之头》的导演之一、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见证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从试点到设立的全过程,更是在青海启动牧民摄影师成长计划,带领更多农牧民用镜头讲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

玉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更是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摄影家们前来“大饱眼福”。与此同时,当地的摄影队伍也正经历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三江源头的故事正通过摄影人的镜头不断放大且生动。

野牦牛在三江源地区撒欢儿。刘运泽摄

“现在有时候每周能碰到三四次雪豹。”公尕日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大自然摄影队的队员之一,日常巡山时喜欢用镜头记录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灵万物。去年7月份,他在玉树州曲麻莱县巴干乡巡山时发现了一只正在休憩的雪豹并及时拍照记录。

雪豹在玉树州曲麻莱县域内休憩。公尕日摄

大自然摄影队由曲麻莱县各乡镇农牧民组成,80余名成员中有一半农牧民是生态管护员,他们肩负着生态保护重大责任的同时也用镜头记录下三江源的千姿百态,香鼬、白唇鹿、藏羚羊、猞猁等多种野生动物时常出现在摄影队成员们的镜头里,讲述着国家公园里的灵动故事。

大自然摄影队队员。公尕日摄

雪豹、金钱豹等旗舰物种在玉树同框出现;野生欧亚水獭在玉树市扎曲河畔“嬉戏打闹”……近年来,玉树频频因为或萌态十足或野性满满的野生动物“出圈”,这恰好是生态环境向好的见证。

欧亚水獭现身青海玉树扎曲河畔。南木则摄

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区,近年来,玉树把“生态立州、绿色崛起”贯穿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创新取得新突破,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与此同时,高标准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印发《玉树州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若干措施》,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等,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日益凸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成为美好现实。

大自然摄影队队员在玉树地区拍摄到的猎隼。大自然摄影队供图

雪域吉鸣。昂扎摄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北京大学教授吕植介绍,在生态学上,玉树地区雪豹、金钱豹等旗舰物种同框出现是一个区域生态健康与完整状况的标志,拥有重要的研究和保护价值。玉树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腹地,是野生动物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它作为世界高海拔地区动植物资源库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野生动物的可见性和丰富度也是国内罕有。

据悉,目前,玉树州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黑颈鹤增加到200多只、斑头雁增加到1万多只;可可西里藏羚羊增加到7万多只、野牦牛恢复到5000多头、藏野驴恢复到8000多头;玉树境内雪豹增长到1000只左右。

大自然摄影队队员在玉树拍到的猞猁。大自然摄影队供图

近日,青海省文联与玉树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有力推动玉树文化、文艺、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玉树“树好三个形象、打造好六个区”注入新的活力。双方协商,将依托三江源国家公园独特资源优势,借助中国文联、青海省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等业内专业力量,策划举办中国三江源国际野生动物摄影系列活动,丰富生态摄影旅游新业态,玉树正以实际行动为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们打造“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