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第五届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师评审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24 阅读次数:0

青海在线网  3月16日上午,第五届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师专家评审会在湟中区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16位专家评委参加了会议。

工艺美术产业是青海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动了一批人就业致富,有力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工艺美术大师的培养则给予了工艺美术产业持久的生命力和发展后劲。

本届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得到了全省各市(州)、县(市、区、行委)文旅部门的大力支持,各地申报者报名踊跃、申报积极,截止2022年12月底,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门共推荐上报第五届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师、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申报人员963人,其中:西宁市113人,海东市107人,海南州96人,海北州18人,海西州21人,黄南州576人,玉树州30人,果洛州2人。其中,推荐申报省工艺美术大师42人,申报省一级民间工艺师人选482人,申报省二级民间工艺师人选415人,申报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24人。

经逐一审查,在申报的963份资料中,工作人员对58份不完整的申报人员资料,本着对工艺美术行业、申报人负责的态度,通过与当地文化部门对接,及时作了补充完善;对72名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经不同工作人员反复核对材料,确认判定无误,通过初审取消参评资格,最终共有891人初审合格,可以实际进入最终评审程序。在这891人中,申报工艺美术大师42人,申报大师示范工作室21人,申报青海省一级民间工艺师476人,申报二级民间工艺师352人。按作品类别分,唐卡类作品540个,青绣类作品169个,综合类作品(包括雕刻、挂毯、花画工艺、艺术陶瓷、民族工艺品等)161个。是历届以来参评人数最多、规模最大、作品种类最全的一届,反映出我省文化产业和传统工艺美术行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经工作人员前期认真筹备、有序整理摆放,所有参评作品分唐卡类、青绣类、综合类三个区域展示在各个场馆,每位参评人提交的作品都是本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做工细、价值高,极具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