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①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3-03-27 阅读次数:0
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①
山东邹平实施“惠企暖心”工程,持续鼓励引导百余家民营企业在节能改造、数字科技等方面加大投入,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创新突破;江苏苏州推出强化金融支撑、助力降本减负等政策措施,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湖北随县通过“一事一议”、专班服务等方式现场解决企业问题,为项目推进开辟加速通道……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给民营企业干事创业提供了更多便利。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5.5%,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事实证明,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出台更多利民惠企的政策举措,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就能得到进一步激发释放。


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已成为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必须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近年来,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的工作,见到了效果、取得了成绩,但相关政策和措施还有待优化和固化。市场经济良好运行以良法善治为基础。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律规定,建立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的长效机制,才能解决好民营经济遇到的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在稳就业、促增收中,民营企业作用重要、大有可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9,比上月回升1个点,上升幅度为近两年最高。我们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在党和政府鼓励、引导、支持下走向更大的舞台、成就更大的事业。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最关键的就是能否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各级政府和公务人员都要有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企业对市场环境的冷暖感知最为敏感。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踩好油门、多设路标,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就能增信心、强实力,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国家好,企业才会好”“当下最重要的是拼创新、抢机会,不抱怨、不躺平”“主动将企业使命和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在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近期推出的“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中,民营企业家们谈机遇、话未来,纷纷表达了对提高自身生存能力、发展能力的期待。各级领导干部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打好宏观调控、扩大需求、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的系列组合拳,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前行中的困难,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特别注明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