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23)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10 阅读次数:0

中共囊谦县委副书记、县长  西然江措

(2023年3月9日)

 

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县委常委会回顾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一、2022年经济工作回顾

2022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省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11235”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迎难而上、克难奋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

一是疫情防控科学有力。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当前,省州领导蹲点督战、坐镇指挥;各方力量千里驰援、奋战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勇抗疫,在高原囊谦会战疫情、共克时艰,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经济运行平稳有序。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7亿元,增长1%;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573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244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4亿元,下降7.5%;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亿元,下降5.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25元,增长7.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342元,增长3.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296元,增长7.3%,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5%以内,市场主体净增544个。

三是绿色发展夯基垒台。印发《囊谦县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力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安排资金4806万元,进一步强化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深化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和土地违法问题综合整治,着力整治城乡“脏乱差”问题。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高。

四是乡村振兴固本强基。整合涉农资金1.71亿元,落实衔接资金2.27亿元,县级财政资金1163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560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领域项目40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5个,打造乡村振兴试点村6个,完成居住条件改善100套。扎实开展“两类人员”摸底排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我县代表青海省顺利通过有效衔接国家绩效考核。  

五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落实三江源教育奖补及生源地助学贷款3651万元,完成教师培训4326人次,新增教师编制164人,充实教育系统公益性岗位人员56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1%。开发公益性岗位87个,城镇新增就业21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68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773人。持续深化低保专项整治和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重点救助对象参保率达到100%,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60808人,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3.66亿元。

六是特色产业转型蓄势。完成农作物种植面积13.25万亩,农田复耕6000亩,粮油综合产量达1.125万吨。投资2247万元购置农机具58套,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46%。持续推进“三区三州”和“牦牛产业”项目,牲畜出栏7.59万头(只),年末存栏26万头(只)。加大对“三黑一红”的“三品一标”认证和保护,全面落实“四个万亩”种植计划,培育壮大“红盐牦牛肉”等新型品牌,“工匠之县”落户囊谦。全年接待游客6.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81万元。

七是项目投资迎难而上。全年续建和开工项目62项,总投资11.9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4亿元。积极衔接推进高速公路、机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实施投资8000万元的环城东路及扎曲河南大桥、投资9673万元的瓦户那至吉曲乡公路改建、投资9093万元的东坝乡—尕羊乡公路和投资4760万元的县城环城北路等项目,投资2656万元实施7个乡镇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5902万元实施乡村道路交通项目33项、投资3700万元完成县城排洪系统整治工程,开工建设藏红盐保护与开发、香达镇农畜产品集散地等30项新建项目。

八是社会治理升级提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和平安囊谦建设“百日专项行动”,创新升级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人民信访和社会综合治理。打造大桥村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持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强人民武装工作,推进双拥共建和“民兵+”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强化财政“保民生”能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一是财政收入低,债务负担重,财政自给能力严重不足;二是基层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三是生态保护有效投入的常态化机制尚未健全;四是耕地保护责任重大,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五是稳岗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六是重大项目谋划储备能力弱,项目落地难、推进难的问题依然突出,等等。

二、2023年经济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

本次全会提出的2023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两会”、州“两会”部署,以及陈刚书记在玉树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一优两高”“四地”、全州“树好三个形象、打造好六个区”建设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紧盯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做强做优生态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统筹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基层治理、城镇建设、精神文化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健康现代幸福”囊谦崭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农牧民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和5.5%左右;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06万吨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和化肥农药零投入零使用上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城乡垃圾分类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紧扣州委“1125”工作思路和县委“11234”工作部署,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深加重绿色发展底色。一是扛实生态保护主体责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格执行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完善生态保护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依法开展生态损害赔偿和生态破坏行为行政执法工作,深入推进农村牧区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不断提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二是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治理。坚持防治结合,开展全域国土绿化、全域草原净化、全域道路沿线美化、全域村容村貌提升、全域国土修复“五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持续深化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着力整治“脏乱差”问题,全力争创省级卫生县城。因势利导深化农村牧区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高基层农牧民卫生文明意识。

(二)精准施策深化乡村振兴。一是巩固成果守底线。持续深化政策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成9000名脱贫人口就业目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建立健全县统筹乡、乡统筹村的产业发展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把握对口援建和东西部协作等发展机遇,强化资源统筹,注重补针点睛,增强“造血”功能,补齐短板弱项。二是立足实际抓谋划。紧盯基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弱项,紧盯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科学谋划和实施项目,不断提高项目谋划水平、实施质量、运营效益。扎实推进年度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和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实施乡村振兴试点村3个和旅游试点村1个。完成年度美丽乡村和居住条件改善项目建设任务,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三是把握问题重效益。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各级审计监督、考核评估反馈的问题,抓紧抓实各项问题整改,建立完善问题规避机制,坚决消除各类问题隐患。加强对扶贫资产的清产核资和入库管理,落实落细运营监管责任,分类制定运营监管方案,提高扶贫资产经营效益,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三)扬长补短提升产业效益。一是助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农作物种植力度,持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违法问题综合整治工作,减存量、控增量,努力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实施囊谦县特色农业生产基地项目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坚决守住7.54万亩基本农田红线。充分发挥吉曲乡黑青稞全国种植“三品一标”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其余6个乡镇种植基地申请和有机认证工作。持续推进“四个万亩”种植计划,推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步增长。大力实施牦牛产业项目,推进畜群、畜种结构改善,完成22个农牧合作社改造升级,积极引进和培育特色龙头企业,强化专业合作社“三要素”整合,形成“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民”的联合经营体系,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市场营销体系。加大牲畜出栏,强化抗灾保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畜牧业防灾抗灾能力。适时召开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二是助力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立足全州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方案,开辟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培育旅游产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尕尔寺等重点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并以重点景区景点为依托,积极发展乡村“演艺经济”,实施体验旅游带动全域旅游战略,打造囊谦文化旅游品牌,实现旅游人次增长20%、收入增长13%的目标。继续推进“三黑一红”等特色产业和文旅融合产业,着力打造红盐特色小镇和红盐文旅驿站,深化“红盐牦牛肉”等产业品牌建设,争取囊谦县文化宝库建设项目立项,叫响囊谦“工匠之县”名牌。三是助力清洁能源普惠区建设。坚定树立“低碳”“零碳”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区域产业发展规划,主动加强与三峡集团的沟通对接,大力发展风光互补清洁能源产业,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探索开展水权交易、森林草原碳汇交易试点,推动绿色产业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实施三江源清洁供暖工程,跟进对接电网延伸覆盖及升级改造工程,着力创建全省清洁供暖示范县。

(四)项目带动刺激经济发展。一是强化项目落地。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强化“跑项立项”力度,严把项目入库关,努力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主动衔接推进西宁至昌都铁路、囊谦县通用机场、大电网延伸覆盖、县乡公路提标升级、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县城生态公园和澜沧江水利风景区等重大项目。全力做好玉树至囊谦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服务保障工作,统筹推进吉曲、毛庄等乡“撤乡建镇”工作,为我县“撤县设市”奠定良好基础。建成县文体活动中心、晓龙沟水库输水工程、乡镇垃圾分拣处置及转运系统和香曲河两岸环境整治等年度续建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275亿元的县物流园区、投资1.92亿元的3项水生态治理项目、投资1亿元的香达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以及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县博物馆、县非遗保护传承馆和县城部分市政道路综合整治等新建项目。压紧压实项目单位主体责任,优化建设用地审批、规划许可、环境影响预审等审批流程,加快推进基本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和用地保障工作,主动落实土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进出平衡政策,坚决杜绝相互“设障”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限期竣工。二是优化营商环境。高效落实全州助企纾困36条措施,落地落实助企暖企专项行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优质中小微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对外合作,探索创新“飞地经济”新模式。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送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套餐”,防范化解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年内,培育本地重点企业2个,新增中小微企业60个、市场主体300个以上。三是促进消费增长。紧盯市场需求,积极打造全州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宗教人文民俗中心、生态观光旅游体验中心、传统手工艺加工中心等产业体系,筹办生态文化旅游节和旅游消费惠民季等活动,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促进文旅消费回暖复苏。积极发挥“澜沧夜市”等夜经济效益,构建全天候消费体系。培育“互联网+”等消费新业态,加快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全覆盖。

(五)多措并举改善民生福祉。一是强化教育要素保障。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持续巩固义教均衡发展成果,有效推进教育督导改革,压实各乡镇和县直各职能部门的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启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出台一系列强教惠师措施,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加强对学校和校长的考核力度,持续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完善考评机制,努力实现教师队伍和教育教学“双提质”。建立完善教育软实力保障机制,巩固深化教育“双减”成果。扎实推进教育“改薄”、教育现代化工程和县教育园区配套设施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持续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改革,稳步提升幼儿入园率。建立教育大督查机制,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7”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强化健康要素保障。落地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1+6”政策体系,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质增效,科学有效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建立健全县乡两级疫情防控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的防护救治,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健康囊谦”行动计划和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控规划。进一步拓展藏医药服务领域和服务产品,推进藏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全力争创国家级中藏医药示范县,促进藏医药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持续加强对卫生系统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力度,稳步提高县、乡、村三级医疗人员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三是强化就业要素保障。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提质增效工程,落实就业创业“1+4”政策措施,强化创业扶持。围绕生态保护和扶贫产业运营管理等领域,培育更多就业增长点和公益性岗位,着力满足不同人群的就业需求。加强就业指导和岗位对接,注重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促进当地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0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800人,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120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7%以上。四要强化兜底要素保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探索发展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社会保障机制,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困境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救助关爱体系,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需求。持续推进民政领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立住房困难群众安全住房动态保障机制,持续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紧盯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城乡设施功能,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推进城镇风貌导则方案,提高城镇宜居水平,增进群众生活质感。年内开通县城公交车,满足群众便捷出行需求。

(六)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依法严惩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渠道,集中攻坚信访积案,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诉求。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稳步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着力摸清经济发展底数。二是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融合发展,铸牢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快实施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强化人民武装,深化双拥共建,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三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两单四表”监管模式。实施自然灾害防御工程,健全“群防+技防+智防”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完善“叫醒”和“叫应”机制。从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决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四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履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耕地保护,强化问题整治,启动实施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县工作,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利用。严肃财经纪律,推进重点部门财会人员交流机制,全面推行会计集中核算改革,强化预算管理,盘活沉淀资金,提高县级财政保障民生能力。积极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建制县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试点县,不断提高债务化解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严防“四风”反弹。坚持依法行政,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建立完善政府工作督查督办和民生实事承诺制度,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政府。

万里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面对新挑战、新任务,我们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当前的发展形势,精准锁定群众的所需所盼,积极进位,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青海贡献囊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