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玉树州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那曲市就和谐边界建设先后召开座谈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4-06 阅读次数:0

玉树州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那曲市就和谐边界建设先后召开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藏理政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全面落实2019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维护双方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备忘录》精神,构建平安边界、团结边界、和谐边界、幸福边界。3月27日至4月1日,玉树党政代表团主动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那曲市进行走访交流,共议和谐、互话发展。


双方共识: 玉树和昌都、那曲区位相邻、山水相连,人文相通、风情相似,群众世代交往、友好相处,共同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设青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玉树和昌都、那曲各地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落实两省区《备忘录》精神,始终恪守“睦邻友好、和谐共创、同心同向、守望相助”协作原则,依靠边界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有效整合双方工作资源,建立资源共享、责任明确、配合密切、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促稳定、保和谐落实落细,实现了思想上联心、信息上联通、行动上联手,共建平安和谐稳定的路子越走越宽,维护了区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双方认为: 要始终把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边界地区的沟通协调交流交往,常态化相互走动、相互走访,互相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持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毗邻县乡村配合支持、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领导工作机制,共商协作、共管边界,共同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持续在经济发展上共惠共利,坚持以地缘为纽带、以政策为先导、以资源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以技术为推动、以项目为载体,深化两地在清洁能源开发、绿色产业发展、特色文旅发展、特色农牧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共建,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共同发展。


双方协调: 一是共同提升两地团结协作水平。将团结协作、互利共赢作为和谐边界的重要目标,落实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维护双方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备忘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和谐边界各项工作,努力形成优势突出的和谐边界体系。二是共同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深化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建共治、产业发展共帮共扶、边界维稳共抓共管、资源信息共享共用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携手开创两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是共同优化两地协作机制。在毗邻县乡之间健全完善协作机制,注重加强高层之间的互访和沟通交流,共同把和谐边界的事情办得更好,推进边界地区在团结协作、互利共赢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