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农牧业新名片——囊谦县奏响新时代的“田原牧歌”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5-16 阅读次数:0

 囊谦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

4月中旬,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全面启动春耕。伴着机械的往来轰鸣,农民开始忙碌起来,草原牧场上成群的牦牛悠闲地吃着草,绿色生态农牧业发展的画卷徐徐铺开。

农牧业是囊谦县的小康之基、发展之本、稳定之要。近年来,伴随着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全面推进,囊谦县依托农牧业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取得了显著成就,广袤农牧区充满了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广大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农业发展更有绿意

近期,囊谦县香达镇多昌村正忙着种植黑青稞。

“我们用的是有机肥,对农作物好,也能更好地保护土壤。”多昌村书记扎巴介绍,使用有机肥不仅能保护土地生态,还提升了有机农作物的营养价值。而且,生产环节农业机械的投入为农民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素有“玉树粮仓”之称的囊谦县地处三江源腹地,传统产业主要以农牧业为主,全县耕地面积0.9万公顷,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有青稞、油菜、马铃薯、芫根和青饲料等。近年来,囊谦县秉承“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唱响‘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品牌”的理念,积极培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

从2017年开始,囊谦率先成为青海省农药化肥零使用区,并入选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县。“今年我们购买有机肥5080吨,施用面积0.48万公顷,农作物绿色防控保护0.48万公顷,主动融入全州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局,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建设,让‘玉树粮仓’实至名归。”囊谦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西然江措说。

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囊谦县购置了许多大型农机,全力做好农业生产,使全县的农业机械化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全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囊谦县持续推进“四个万亩”种植计划,坚持黑青稞、芫根、燕麦、马铃薯四大特色产业的主导地位不动摇,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高效农业。计划落实农作物总播种面积0.88万公顷,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为0.49万公顷,经济作物蔬菜、油菜籽种植面积为340公顷,饲草料种植面积为0.36万公顷。

畜牧业发展更有动力

四月末的早晨,囊谦县着晓乡尖作村贡洪措草场一片宁静,太阳照在山坡上,成群的牦牛走出牛圈到草地上觅食。

43岁的村民江才每天早晨5时就起床,查看牛圈、收拾牛粪、挤牛奶。7时,简单吃过早饭后就赶着去草场。

2011年12月,为进一步发展高原畜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尖作村整合0.43万公顷草场,成立了囊谦尖作村生态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我来到合作社负责牛场,已经干了7年。”江才说。

海拔4300米的尖作村有天然的有机草场,这里高山林立、草原肥沃,是发展畜牧业的好地方。江才放牧的地方,远处雪山和半山腰的牦牛群动静相宜,构成了一道亮丽的草原风景线。

“这些年,我们不断壮大村集体,大力发展畜牧业,通过圈养与适度放牧相结合的养殖方式有效保护草地,也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大家致富的信心很大。”合作社理事长尼夏介绍,社里共有517头牦牛,2022年出栏130头,收益103万元。

近年来,囊谦县坚持生态优先,以合作社和多种形式结合发展农牧业,目前,全县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34家、家庭农牧场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1家。在全县8个乡镇22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实施“玉树州‘百千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补短板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合作社“抱团”发展,不仅让草场利用更加科学,也提升了村集体经济和牧民家庭收入水平,增强了农牧民发展的信心。

囊谦县处于无污染的高原地区,水土资源纯净,作为玉树的农业大县,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和基础,在加大耕地保护和利用力度,逐年提高农作物播种率的同时,以打造农牧互补样板县为目标,立足优质生态的优势,加大对本土企业与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延伸拓展“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牧业发展模式,让名优特新农产品成为囊谦的生态产业品牌。

产业品牌发展更有韧劲

4月22日,在玉树州三江圣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将脱了壳的黑青稞麦芽放进粉碎机,经过糖化、过滤、麦汁煮沸、冷却发酵等工序后,一杯杯口感醇厚的黑青稞啤酒精酿“出炉”。

“我们选用的都是本地的绿色有机黑青稞,用的也是当地纯净的山泉水,没有任何勾兑,为了保证啤酒的质量,每次发酵时间都在20天左右。”总经理火统天介绍道。

黑青稞是囊谦县的传统特色农作物之一,产量在囊谦县粮食总产量中的占比很大,对于全县农业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绿色有机”种植的驱动下,当地的黑青稞被赋予了更高的价值,也在省外市场上获得更多青睐。

为了让黑青稞啤酒闯出名堂,火统天常年与员工研发新品。根据地域需求,推出了黑啤、白啤、黄啤、超爽4种不同口感的黑青稞啤酒,年收购黑青稞数百吨,啤酒产量达5500吨。产品初入市场即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几乎供不应求。在2023年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拿下1700万元销售大单,继续向省外市场进军。

啤酒销量上去了,黑青稞的需求量也更大,“公司随即以每斤6-8元的价格向当地群众收购黑青稞,通过‘企业+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火统天说。

为了提高耕地利用率,囊谦县从推广良种入手,与省农科院展开合作,大力发展高品质青稞种植,通过“春借秋还”的模式,免费为农民提供良种,引导他们扩大种植面积。黑青稞的种植面积从200公顷增加到1533公顷,每斤的价格也提高了2元钱,切实让农民尝到了甜头。

作为“青”字号的排头兵之一,囊谦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高原特色绿色有机“输出地”品牌,加紧黑青稞产品“走出去”的步伐。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三农’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扶持各类农产品加工产业,拓宽销售渠道,打造玉树农牧样板区。”

从实现产业化经营变到农牧业绿色发展,从保护草原生态守住畜牧业发展的根本到以绿色有机农牧业产品逐步占领市场,如今的囊谦,正加快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乘着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的东风,奏响新时代的“田原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