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唐蕃古道 秘境囊谦——来自青藏高原囊谦的生态“报告”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3-05-22 阅读次数:0
青海这片沃土,生态文明建设是极其重要的。4月2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这部法律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的颁布,进一步加强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明确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建设,强化了青藏高原珍贵濒危或者特有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建立健全了青藏高原生态风险防控体系。这里提到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那么就说说澜沧江流域的囊谦县。

图片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最南端,玉树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也是青海的“南大门”,在澜沧江正源扎曲河以及其他支流的滋养下,形成了独特的地域风貌。囊谦县也是澜沧江流域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和生态屏障,所处区位特殊,并且保护任务巨大。近年来,囊谦县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生态旅游新格局,在囊谦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生态保护也走向各县前列,成为了生态治理中的先进典范。

图片

走进囊谦,自然风光秀美,河流纵横,云杉密布,树木葱郁,碧水蓝天,因而被称为“玉树小江南”。同时,囊谦县野生动物群丰富,藏猕猴种群在囊谦县白扎林场持续繁衍壮大,吉尼赛乡宗穹山上近百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在山间觅食,扎曲河两岸是珍稀野生动物雪豹、岩羊、林麝和白唇鹿等野生动物栖息地,被称为“雪山之王”的雪豹也漫步丛林中。当地的生态保护举措为野生动植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也进一步证实了囊谦县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稳中向好。

图片

下一步,囊谦县将加强整改、完善细节,以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推动全乡生态环境建设,为秘境囊谦生态屏障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青海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