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124”工作法 加快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次数:0

今年以来,囊谦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二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和州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州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部署,紧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目标,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强化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举措,不断创新、提升农牧业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把握“一条主线”,打造农牧工作新模式。以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先后召开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县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农牧业工作推进会、农牧业发展项目落地推进会、农业产业发展座谈会等农牧业谋划推进会议,制定实施《囊谦县农牧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和《囊谦县关于推进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深入分析制约农牧业发展的困难和不足,找准发展差距,为推进农牧业转型发展定好调子、把好方向。以打造农牧互补样板县为目标,立足囊谦半农半牧和绿色生产优势,加大对本土企业和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延伸拓展“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牧业发展模式,开创农牧工作新局面。

突出“两个重点”,助力农牧工作新提升。一是优化农牧产业结构。根据国家和省州工作部署要求,紧紧抓住政策机遇,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充分挖掘囊谦农牧业传统优势,建成集科研、良种繁育及推广、生态养殖“三产”融合的现代化种畜示范基地1处,做到高效养殖、四季轮牧、月月出栏、常年示范。二是扩大农业生产规模。印发实施《囊谦县推进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年囊谦县农村牧区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立足“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目标,高质量启动2023年春耕生产活动,持续推进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和集中连片种植,落实总种植面积13.26万亩,促进传统农牧业互补发展,推动“玉树粮仓”实至名归。围绕全州“百、千、万”产业发展布局,招聘县、乡、村产业指导员82名,推进22个农牧合作社改造升级,强化专业合作社“三要素”整合。以控制数量、增加产量、提升质量为核心,以高效生产和精深加工为重点,着力打造高效生态农牧业发展区,大力培育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适度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农牧业增产增效和农牧民创收增收。

落实“四大举措”,开创农牧工作新局面。一是稳定粮食增产。坚持农牧业发展“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紧盯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充分发挥科技特派服务团作用,采取连片种植、联户经营、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粮食种植,源头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坚守7.3万亩以上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二是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继续巩固和发扬“粮、草、牧”循环发展模式,以“订单保护价”方式直接将本地种植的饲草销售给养殖户,加大牲畜补饲力度,强化养殖户储草补饲意识,力争走高效优质、绿色节约的生态农牧业发展道路,探索建立农牧业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和种植户合作社养殖户联动发展的新格局。三是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依托囊谦区位优势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资源和平台,培植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发展网红经济,培育网络“新农人”,打造农业、牧业标准化合作社各2个,申报州级涉农重点企业1家,投资建设年产5500吨黑青稞啤酒生产线,建立完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条,不断拓宽特色农牧产品经营销售渠道,持续提高农牧业产值。四是加强科技人才支撑服务。科技特派团围绕牦牛、青稞两个主导产业,开展全方位技术指导,以牦牛和青稞两个产业的“产中”环节为重点,以贯标为主线,围绕标准化高效种养殖技术示范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和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开展精准帮扶,并下沉一线、深入调研、深度参与,围绕核心,精准发力,切实增强了科技人才支撑服务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