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无形的物流常伴我们身侧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3-07-06 阅读次数:0



      无物流不电商。电子商务催生了物流热,物流滞后会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物流是伴随电子商务的发展而出现的,是电子商务真正实现经济价值不可或缺的部分。

      近年来中国电商物流行业发展速度较快,2022年一季度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已完成9.6万亿元,中国继续引领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还拥有了全球最多的数字买家,中国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将一半以上的零售额进行在线交易的国家。自疫情以来,全世界经济发展滞后,为了阻止疫情过后的经济倒退,有许多电商平台大力涌现,使用互联网或移动通信网络平台,安全数据交换技术,且与广泛厂商系统相互支持,与广泛的客户相连。订单是从需求来,需求变多,物流系统自然也会发展更快。

上述这十多年来的一季度,疫情对于国内打击还是较大的,所以在2022年618大促活动期间,不断涌出中小型电商,促进了网上物流的发展,网上物流使物流活动更方便快捷地进行,加强各参与方之间的沟通,协通与合作,实现了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之间的无缝对接。电子商务物流环节现如今发展得十分完善,助于商家和我们买家之间合理有效沟通,信息流和资金流以及实物流为其沟通搭建了良好的桥梁。

      为了向电子商务企业的客户提供服务,对整体物流系统活动实行统一的信息管理和调度,按照客户的订单货要求在物流基地进行理货工作,并将配好的货物送交收货人,电子商务物流系统需要具备自动化、网络化、全球化、柔性化、智能化、信息化等特点,具备这些特点,有利于电子商务物流系统提高服务质量,降低物流成本并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全球化正在为我国打开世界市场,开拓物流版图。

      电子商务物流的实现是电子商务企业运营的重要一环,电子商务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当的运作模式,目前可以选择的电子商务物流模式主要有自营物流、物流外包、物流联盟和物流一体化。

       跨境进口电子商务物流也较为火热,虽然B2B电子商务业务仍占主导地位,相比之下会更加规模化和集中化,但其现主要有中国邮政小包模式、国际快递模式、海外仓模式、国际专线物流模式(中欧班列)、国内快递的国际化服务模式,跨境进口电子商务物流还是发展前景较为成功的。

      物流信息技术是指运用于物流各环节中的信息技术。因物流的功能和特点,物流信息技术主要有以条形码和射频为主的物流信息识别技术、以电子数据交换技术为主的物流信息交换技术、以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为主的物流信息跟踪技术、以人工智能和无人技术为主的物流智能技术还有整合各种物流信息技术为物流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的物流信息系统。

      现整条物流系统体系的发展,确保运输做到多快好省,商品完好无损,完整无缺。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更上一层楼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