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县委书记石大存赴东坝乡调研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8-06 阅读次数:0

8月5日,县委书记石大存赴东坝乡调研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村带寺·双星联创”、畜牧业发展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图片

八月的高原,屋外小雨淅淅沥沥,屋内讨论热闹非凡,县委书记石大存与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一道共谋乡村产业发展大计。

图片

“果永村的村集体产业发展的如何?”“尕麦村、热拉村的村集体经济收益是怎么使用和分配的?”座谈会上,石大存问的是产业,说的也是产业。

“近年来,我们村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把村集体经济40万元投资加油站,每年可分红12.8万元”。果永村驻村“第一书记”欧江,一边介绍村里的情况,一边谈着村里将来的发展。

在听取大家的介绍后,石大存强调,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产业振兴。要在畜牧业转型发展上做文章。加快补齐畜牧业发展短板弱项,围绕改造提升传统畜牧业、开拓创新现代畜牧业两大方向,打造生态畜牧业模式发展经营的“千头牦牛”“千只藏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加大优良品种引进、繁育和推广力度,推进畜牧业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同时,要立足发展实际,大力引进和培养畜牧业专业人才,为加快推进传统畜牧业向高质量现代化畜牧业转型发展增添动能。要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做文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乡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科学合理确定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有效盘活闲置资产、闲置资金,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不断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群众增收致富上做文章。积极动员乡村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大力宣传和普及草畜平衡政策要求,积极教育引导牧民群众多补饲、快出栏。帮助牧民群众算好经济账和生态账,分析养殖效益,通过股份合作、流转经营、托管服务等形式,实现收益按股分红、劳动力按劳取酬、农畜产品统一销售的运作新机制,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石大存要求,要在干部作风转变上求突破。把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干部队伍严管与厚爱,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提实策、做实事,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秉持“越偏越远越忠诚,越苦越难越奋斗”的高原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形成“一级有一级的担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干事创业良好局面。要在人居环境整治上求突破。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推进移风易俗结合起来,以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厕所革命等工作为抓手,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活方式,扭转乱倒乱摆、乱堆乱放的不良习惯,常态化保持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做到自我治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监督,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维护者和受益者,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要在重点工作落实上求突破。把重点工作和巡视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结合起来,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拿出“弱鸟先飞”、“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聚焦重点领域抓落实,紧盯重点工作求突破,锚定重点工作见成效,争分夺秒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确保全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期间,石大存还在果永村调研巡查了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要求乡村两级严格落实林(草)长制责任,结合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生态管护员和公益性岗位作用,不断强化日常巡查监管,确保区域草原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逐年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