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囊谦县创新建立乡村振兴工作八项长效工作机制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0-19 阅读次数:0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囊谦县全面贯彻省州工作安排,结合当前主题教育,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四项重点内容,针对具体工作中机制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找差距、抓落实、促提升,创新工作举措,研究制定了八项长效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深走实。

一、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常态化抓实乡村振兴工作。为及时高效推进乡村振兴整体工作,建立乡村振兴部门与重点行业部门定期会商机制,按照“有事会商、无事通报”的原则,围绕项目筛选、申报、实施、资金拨付,数据统计上报、档案资料管理、各类问题整改和省州工作部署要求,由县级分管领导轮流主持,按时按需定期召开会商会议,听取每周工作进展,分析研判突出问题,细化研究解决办法,实行提级调度、提级管理、提级推进,全面理清阶段性整改瓶颈。对存在问题坚持“随即研究、马上办理、及时解决”工作原则,做到当场部署、当场决策、当场执行、当场解决。对解决不了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安排,不误时机。

二、建立“联帮扶包”机制,切实提升联点帮扶成效。为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建立“联帮扶包”机制。即: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联点问题多、困难多、工作任务重的重点乡镇;副县级领导根据分管性质,在帮助所联乡(镇)推进工作落实的同时,重点做好帮扶车间、农牧业合作社、易地搬迁安置点、卫生院、学校等帮扶工作;根据行业部门的职责任务,全县69名科级干部扶持帮助69个行政村推进工作;乡镇干部根据实际需要围绕脱贫户、监测户现状,按照“一对多”或“一对一”模式实行包户制度,通过产业、就业、医疗、思想教育等针对性帮扶措施,逐步实现包户对象在理财管理、熟知政策、增加收入、子女入学、促进就业等方面得到提升。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短板弱项、基层工作基础薄弱等实际,坚持“联乡领导全员下、帮联单位全员上”的工作原则,通过“时时提醒、每周调度、现场检查、常态督帮”等方式,有力推进工作有效落实。

三、建立三人共管机制,切实管好用好驻村干部。为弥补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管理方面的漏洞,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乡村振兴局分管副局长、各乡镇党委书记组成“三人制”管理小组,建立驻村干部“三人共管机制”,并组建微信工作群,采取季度例行检查、日常抽查、驻村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内打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查政策掌握、在岗尽责、村情户情了解等情况,每5天将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履职情况在群内通报1次,把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使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管理无盲区、常态化。同时,为进一步健全完善驻村干部保障机制,明确“三人制”小组、派出单位、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各自职责,践行“干部驻村、单位包村、组织保障”理念,切实解决了驻村干部后顾之忧。

四、建立政策宣传机制,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针对基层干部和群众对乡村振兴政策知晓度不高,惠民具体政策理解不深不细的问题,建立每月宣传日制度,即除日常宣传工作外,每月确定一个工作日,进行针对性的政策宣传。同时,区分宣传对象和内容,充分利用集中宣讲、线上宣传、问答式、考试式、面对面讲解等多种方式,发挥联点人员、驻村工作队及媒体的作用,实现多层次和常态化宣传教育,补齐以往宣传政策不到位、不具体、不全面和针对性不强的短板弱项,切实使行业部门和基层干部成为政策的准确执行者,群众成为惠农惠民政策的明白人,从而激发广大农牧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内在动力。

五、建立数据填报机制,切实提高系统数据精准度。针对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系统中囊谦县存在有关数据不规范、不精准、不统一,容易反复等问题,建立数据填报机制,县乡村振兴局明确分管副局长、2名信息员,各行业部门指定1名副局长、1名信息员,各乡镇明确分管副职、2名信息员组成信息填报工作专班,保持信息填报专办工作人员稳定并责任到人,全力负责全县系统疑似问题数据分析整改、项目资金录入等工作。同时,为提高信息员数据录入、填报质量,充分利用好行业部门联席会、工作会商会等的作用,及时组织信息填报人员就监测对象数据录入、错误信息修改,衔接项目、资金拨付信息录入等进行全面培训,精准提高系统录入人员政策掌握水平,使其成为政策“明白人”,填表“专业人”,数据“审核人”,并指导各自乡镇和村做好数据统计填报、把关数据质量,做到系统数据填报标准、时间、政策、内容四个统一。

六、建立数据审核研判机制,有效提升基础数据质量。为确保乡镇、村级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逻辑性,避免因人员变化、责任不实、随意性大等出现数据问题”,建立乡镇数据审核研判机制,由乡镇分管党委副书记、分管副乡长、乡村振兴专干组成数据审核研判三人小组,全面学习掌握国家政策、指标体系、目标要求。在日常数据审核研判中,按照“一个标准统计、一个口子上报”原则,对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脱贫群众、“八类重点群体”和“四类放宽条件对象”开展逐一重点核查,详细了解家庭基本情况、算清家庭收入等,对符合条件的做到应纳尽纳。同时,对监测对象逐一分析存在问题,逐一制定帮扶措施,用好用活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分层分类做好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七、建立环境卫生提升机制,实现庭院内外整洁目标。为提高全县农牧民群众精神面貌,解决家庭卫生“脏乱差”局面,建立了环境卫生提升机制,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县委宣传部门、妇联、教育、各乡镇等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以家庭为单位,动员全县农牧民群众开展“讲文明、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家庭卫生清洁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分发相关物资,以点带面改善乡村环境卫生。同时,组建“巾帼家庭清洁帮扶队”,以“一对一”“一对多”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展开地毯式帮扶和宣教活动,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积极开展家庭和个人卫生整治活动。尤其是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家庭等特殊人群整理庭院杂物、清洁室内卫生、换洗衣服被褥,做到庭院物料有序堆放、室内环境干净整洁。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和谐家庭”等示范户评选活动,采取评比、奖励、入户观摩等方式积极动员农牧民群众参与卫生整治活动,让群众在家庭卫生整治中“唱主角”,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八、建立差别化工作考评机制,激发领导干部工作热情。按照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的原则,建立差别化工作考评机制,一改以往以乡镇、部门为单位实行平均考评的办法,在实际考评中,根据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工作内容、工作量、工作半经、工作复杂程度进行分类、细化评分细则,结合乡镇、部门各自实际设置不同分制,进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在乡镇层面,一评主体责任落实,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安排,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推进;二评按照省州工作要求“明白卡”填写质量;三评劳动力务工就业台账、“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台账全不全,相关数据准不准;四评脱贫户、监测户档案资料全不全、政策掌握透不透;五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政策掌握全不全。在行业部门层面,一评行业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安排、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安排推进;二评衔接上级项目及东西部协作项目推进、资金拨付;三评“一联双帮”工作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