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秘境囊谦 > 人文囊谦

“黑青稞” 酿出乡村振兴“好滋味”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1-13 阅读次数:0


黑青稞喜迎丰收



黑青稞


图片


生产车间


图片


东周正在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推销囊谦黑青稞啤酒


近日,记者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扶贫产业园区。在这里,有一家“宝藏”企业——囊谦稼堡黑青稞精酿啤酒有限公司。
走进企业生产车间,机器隆隆作响,到处弥漫着酒花的香味。工作人员目不转睛地操控着机器,只见脱了壳的黑青稞麦芽进入粉碎机,经过糖化、过滤、麦汁煮沸、冷却、发酵等工序后,一罐罐包装精美、口感醇厚的黑青稞啤酒便顺着流水线来到了下一个打包车间,这里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多时,他们熟练地将啤酒打包,并送上货车。
据囊谦县扶贫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欧金丁桑介绍,2021年,囊谦县依托当地黑青稞资源优势,投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892.2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082平方米、年产黑青稞啤酒5000吨的生产线,加快推动特色农产品,助力全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了让啤酒厂真正酿出乡村振兴“好滋味”,2023年,囊谦县通过招商引进专业管理团队,进行租赁经营,每年除了向政府上交238.8万元的租赁费用外,还为当地农户提供40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40个岗位全部落实到位,就业者分别来自全县7个乡镇,其中脱贫户18名、监测户8名、一般农户14名。
今年27岁的东周是就业者之一。东周是觉拉乡布卫村人,2020年大学毕业后选择返乡就业,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直到今年7月,他来到囊谦稼堡黑青稞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开启了新的人生。
从车间出来,在不远处的办公室内,销售员东周正在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推销囊谦黑青稞啤酒。
谈起这份新工作,东周非常骄傲:“种植黑青稞对囊谦来说是一个大产业,如果能通过我的努力把家乡‘土生土长’的黑青稞啤酒推销出去,就能带动更多牧民致富,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正如东周所说,囊谦稼堡黑青稞精酿啤酒有限公司不仅提供就业岗位,还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义西是白扎乡的牧民,他说:“我家今年种了6亩(0.4公顷)黑青稞,这几天正忙着收割,预计能有950公斤产量。我们已经和啤酒厂商量好了,他们以一斤5元的价格收购,这样我们家今年就多了九千多元的收入。”
“只要啤酒销量上去了,黑青稞的需求量自然也少不了。公司计划从下个月开始收购周边的黑青稞,这无疑将为当地牧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公司负责人说。
如今,企业发展渐渐步入正轨,黑青稞啤酒借着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慢慢“闯”出名气,已成为囊谦县优势特色品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