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以“12345”工作模式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深走实——访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1-03 阅读次数:0

今年以来,囊谦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压实国家和省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玉树州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

记者:请您结合实际谈谈面对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这份政治“答卷”,囊谦县在深入查摆问题、扎实开展整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石大存:全面落实省委“一书一单一承诺”工作要求,构建“县委常委+县级干部+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的五级联动整改体系,坚持干部围绕乡村振兴来配备,力量围绕乡村振兴来整合,人才围绕乡村振兴来培育,打造“头雁”阵型,充实一线力量。推行“联乡领导全部下、帮联单位全员上”的工作模式,强化“联、帮、扶、包”工作成效。建立“时时提醒、每周调度、现场检查、常态督帮”和“一申请一审核一审定双签字”整改销号机制,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高质高效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全县24项反馈问题中已完成整改23项,完成率为95.8%;制定的141项具体整改措施中已落实139条,落实率为98.6%。

记者: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哪些成绩和经验?

石大存:我们以“12345”工作模式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深走实。一是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念好“早宽简实”四字诀,健全完善“2+1”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全县共识别监测对象659户2311人。二是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确定以黑青稞、藏黑陶、黑啤酒、藏红盐“三黑一红”为主导产业,持续推进“腾岗清编”工作,发挥帮扶车间联农带农作用,拓宽“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大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有效激发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内生动力。目前,已有13748人实现务工就业。三是夯实项目管理、衔接资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基础。严把项目入库关、评审关、利益联结关、资金使用关、项目实施关,加大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区公共设施建设,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四是筑牢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控辍保学做到有辍必劝、即劝即返,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71%。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完善脱贫人口和“三类人员”参保资助政策。积极开展慢性病签约服务和大病集中救治,建档立卡户签约履约率均达到100%。实施农村供水升级改造工程和基础水利改善项目,在69个行政村和31个易地搬迁点开凿210眼机井,切实解决季节性缺水断水问题。五是抓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五大行动。持续推进并巩固精神脱贫成果,引导农牧民加大牲畜出栏力度,不断促进牧民增收。结合实际做好村庄规划,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平安建设“十个一”工作为抓手,高标准建设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发动群众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家庭卫生清洁活动,有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记者:请您谈谈下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路和打算?

石大存:我们将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生态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两大支柱产业为突破,以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三项任务为根本,以巩固成果、城镇建设、就业创业、项目投资为四个重点,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聚焦“长久立”与“当下改”,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努力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