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实施教育强基固本十三条措施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1-20 阅读次数:0

11月16日,记者从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囊谦县构建“1+7”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十三条措施强基固本,着力破解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制约因素,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努力办好家门口人民满意的教育。

“1+7”即《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统领,同时印发《囊谦县教育强基固本十三条措施》《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等配套的7个文件,涉及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规划了今后5年全县教育的发展蓝图。

十三条强基固本措施有哪些干货?措施以量化的形式,实实在在列出了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强基固本而采取的具体措施,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在提高教师待遇方面明确,政府每年给在职编内教师发放2500元的绩效奖励,班主任津贴达到每人每月400元,寄宿制学校更是提高至600元,这比原来都有大幅提升。

在建立教师最高荣誉方面规定,县委县政府对从教满25年、30年和从教满30年且在教育岗位上正常退休的教师,授予“园丁”“烛光”“教育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实施“三名”工程,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对评选“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的对象和条件进行了明确,对评选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对“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的职责、任期和考核管理进行了明确,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意见,突出了教育督导和教研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在大会上说,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在之前年均落实各类教育经费2605.26万元的基础上,按年再增加1460万元,真正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近年来,囊谦县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得到了各族群众的认可。教育普及水平得到再提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首次突破80%大关,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巩固率达到96.7%以上,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验收,玉树州第五高级中学和玉树州藏医职业学校先后落地囊谦,高级中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在囊谦扬帆起航。

同时,全县办学条件得到再改善,高标准打造集幼儿园、小学、中学于一体的教育园区,并按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定要求,统筹筹措各类资金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校舍及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有效改善了全县教育办学条件。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6.47亿元,新建教育项目101个,新建31所幼儿园和2所中小学,对全县27所中小学和5所幼儿园进行改扩建。同时,积极对接北京市西城区,年均落实资金600万元,用于聘任148名代课教师,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先后为教育系统落实临聘岗位910余个,有效缓解了全县教师缺编的问题,改善了县域办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