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教育强基固本十三条措施(全文)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1-25 阅读次数:0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中宣部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以及玉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结合《中共囊谦县委、囊谦县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激励和待遇保障机制,加强教师管理,规范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特制教育强基固本十三条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强教必先强师的理念,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强师惠师措施,激发教师内生动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有计划地培养一批在全州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教师,引领和带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提高教师福利待遇,不断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共同营造更加浓厚的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为提升各级各类学校支部阵地建设和强化党建统领能力,以三年为创建周期,组织部利用党建经费,每年创建2-3所党建示范校。(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

(二)建立教师最高荣誉,鼓励教师终生从教。教龄满25年的教师,由县委、县政府授予“园丁”荣誉称号,教龄满30年的教师,由县委、县政府授予“烛光”荣誉称号;教龄满30年的教师,且在教育岗位上正常退休的教师,由县委、县政府授予“教育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教育局)

(三)建立教师激励机制,搭建教师成长平台。设立专项激励机制和奖励资金,每年定期表彰一批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每3年评选3位“名校长”,10位“名班主任”和15位“名教师”,按照每人每年1万的标准落实“三名”人才工作室经费,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开设校长论坛、教师沙龙等交流平台,促进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教育局)

(四)加大教研投入,提升办学能力。完善教研工作体系,按照“一科一人”的标准配齐专兼职教研员(兼职教研员12人,工作经费每月补助500元,一年按10个月计算,共计60000元,由县财政统筹解决)。建立专职教研员联点学校指导教研制度、教研员入校听课制度和学科工作室制度; 继续完善连片教研机制,构建大教研格局;推进课题研究,提高教研品位。积极探索“互联网+教研”,丰富教研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技能比赛和教学优质课评选,做好一年一次的教学质量检测工作; 构建“教、学、赛、创”四位一体教师培养体系,持续提高教师课程教学设计能力,树立“互联网+”培训理念,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和成果展示活动,做好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评选工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县财政将教研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委编办、县教育局)

(五)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成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加强督导队伍建设,配备一名正科级专职督学和6个事业编制,配齐配强专兼职督学,健全教育督导工作制度。构建乡镇和各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教育督导机制,督促落实教育责任。明晰相关单位的职责,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高督导品质,完善督导模式,强化结果运用,发挥督导“指挥棒”作用,提升全县教育教学水平。县财政将教育督导经费列入到预算中。(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委编办、县教育局)

(六)多渠道筹措资金,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政府全程指导和牵头成立囊谦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基金会,动员争取多方力量积极参与援资,同时,政府每年将300万列入县财政预算,作为教育基金保障资金,该基金专项用于教师、班主任、校长等队伍激励和质量提升、学校建设、能力培养等方面,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重视教育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

(七)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职业获得感。一是继续保证绩效考核资金和班主任津贴。政府每年给在编教职工2500元/人绩效奖励,在此基础上按照各级各类学校班级数按寄宿制每班每月600元,非寄宿制每班每月400元的标准增加班主任绩效考核奖励。二是保障乡村教师补助。持续保障县级乡村教师补助资金。三是提高临聘人员待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临聘人员待遇提高至每月2000元,在此基础上为学前教育保教保育人员购买“五险一金”。(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

(八)关爱教师身心健康,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资金,尽最大努力每年安排教职工进行体检。鼓励以学校+个人的形式为教职工购买团体意外综合保险。开展“教师之家”活动,搭建青年教师交友联谊平台,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建立重大节日慰问制度、教师家庭慰问制度和工会助教暖教行动,对优秀教师、困难教师和离退休教师进行慰问。(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教育局)

(九)保障教师安身安居,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一是积极争取项目全力实施教师安心工程,加强教职工周转房建设和教师公寓建设,在分配廉租房和保障房时尽力向教师队伍倾斜,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让教师安心从教。二是在各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开设教师优先窗口,形成各行各业、各部门重视教育、尊重教师,为教师纾困解忧的助教合力。(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教育局、各金融机构、各通信运营商)

(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健全校长后备干部库制度,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培养经费,加强校长队伍的培训力度,结合现有校长实际,按照1:1的比例,以三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轻校长后备干部。同时加大对校长绩效考核力度,逐步形成劣者汰、平者让、优者上的用人机制。完善校长交流机制,中小学校长在同一所学校任满6年的原则上要进行交流,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原则上不参与交流轮岗。工作成绩突出,德才兼备的校长选拔到行政领导岗位任职。(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教育局)

(十一)加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现有对口渠道,强化智力、财力、能力等申援力度,支持玉树州藏医药职业学校的藏医药专业特色,增加职普融通力度,解决我县“两后生”的深造渠道。同时,加强与省内外专、本科职业院校联合办学,打通职业教育学历提升通道,为学生接受不同层次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机会;每年县财政安排15万元支持玉树州藏医药职业学校的发展,同时逐步将该校教师列入我县临聘教师序列,同全县临聘教师享受同等待遇。(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教育局)

(十二)保障小规模学校的运转。县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做为小规模学校的运转经费,解决小规模学校的运转困难问题。(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教育局)

(十三)加强教育数字化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强教育局电教馆建设,加强信息化教学和应用管理工作。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积极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强信息化装备建设。加强“三通两平台”推进应用,提高教育信息化运用水平,开展教育信息化全员培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到2025年,实现全员培训全覆盖和配齐县城学校的信息技术专技教师,启动建设“教育云”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并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互联网+”环境下的教、管、学、研、培数字化。(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委编办、县教育局)

本措施于2024年1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