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藏族自治州公路管护条例》实施情况汇报材料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8-15 阅读次数:0

囊谦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8月15日)

 

尊敬的昂文达哇副主任、各位领导:

大家好!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玉树藏族自治州公路管护条例实施情况作如下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最南端,玉树州东南部,青海三江源腹地,全县9乡1镇69个行政村291自然村,通车总里程2379公里。其中,按照行政等级分类:国道135公里;省道101公里,县道540公里;专用公路162公里;乡道368公里;村道1309公里。2022年底,全县69个行政村均实现通畅,通畅率达100%,(其中有37个行政村通水泥路,32个行政村通砂石路),全县291个自然村当中,有179个自然村未通公路,共计里程为1107公里,需要在今后逐步解决通达问题。

二、交通运输领域执法工作情况

为保护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我局加强了对农村公路巡查力度,克服执法人员严重不足,农村公路点多线长的实际困难,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开展交通运输执法工作。辖区内砂石料等运输对我县农村公路破坏严重,我局执法人员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的治理上,采取与企业约谈和随机上路突击检查等形势,联合路政、交警等部门开展“三位一体”执法工作,采取源头治理与路面交通管制等措施,对重点路段实施重点监控、重点巡查、重点治理,对有必要的重点路段协调乡镇及村社设立限高限宽装置,严格控制大型超限车辆上路行驶。总体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养护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县人民政府印发的《囊谦县“路长制”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等条例,我局牢固树立“安全为主、预防第一”的思想,紧紧围绕“公路畅通”这一主要环节,定期对县乡公路进行巡查排除隐患,对易出现水毁、滑坡、塌方的路段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及时整治,并通过每季度一次大规模和每月小范围内的日常养护,基本保障了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2023年上半年共养护619.9公里,投入资金239.93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县农村公路管理里程与执法人员力量薄弱之间的矛盾突出,我县地域面积广、治理范围大、涉及的农村公路里程长,机构改制后无人员增配,严重缺乏专职路政执法人员。

二是我县农村公路养护路线多、地域分散、等级低、建设年限长,排水沟等防护设施的弱化,抗灾能力低,尤其是乡道和村道,大多数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路基沉陷,路面损毁,病害严重,仅靠中、小型养护修难以解决实际问题,损害里程在逐渐加大,急需翻修改造。

下一步,我局加大上级部门的对接力度,强化农村公路执法力度,增加执法人员力量,提高执法效率,保障农村公路执法工作进一步提升。争取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力度和养护力度,确保农村公路安全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