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两年66亿资金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2-22 阅读次数:0

记者从12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时代 新青海 新征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以来,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建成基本完善的管理体制,构建基本完备的保护地体系,形成基本规范的长效机制,两年共投入建设资金66.12亿元,落实社会募捐资金1.45亿元。


两年多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制定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7个方面28项具体任务。国家林草局与青海省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府两次召开局省联席会议,部署推进管理机构设置、总体规划编制、勘界立标、生态保护修复、监测监管、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重点工作,解决了一些事关三江源国家公园行稳致远的突出问题。


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实现了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发挥了有力引领作用。推动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开展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工作,目前相关成果均已进入审核阶段,为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


同时,编制《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3—2030年)》,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公园建设新阶段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建设任务;把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有机统一起来,实施了一批生态保护基础设施、退牧还草、退化草原人工修复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