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增幅6%!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2-22 阅读次数:0

12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时代 新青海 新征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相关评估结果,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以来,园区内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提高11%、30%以上,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藏羚羊由以前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园区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优质淡水。


2021年10月12日,我国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等5个第一批国家公园,标志着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由试点转向建设新阶段。两年多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围绕国家公园“中华水塔”、高寒生态系统典型代表、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三方面核心价值,重点针对园区内冰川雪山、高寒草原草甸、高寒湿地、森林灌丛等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栖息地,统筹布局实施生态修复,提高修复成效。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和人工修复相结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强化草地、湿地、沙化土地治理力度。


生态修复类项目投资7.5亿多元,实施黑土滩治理42000公顷,黑土坡治理10000公顷,退化草原改良130000公顷,人工种草5000公顷,沙漠化土地防治7333.33公顷,湿地和雪山冰川保护23333.33公顷,封山育林6000公顷,人类活动遗迹修复1333.33公顷,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