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推动发展丨玉树州主题教育为民办事成果系列报道(六)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2-26 阅读次数:0

玉树州紧扣主题教育主题主线,认真落实省委“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工作要求,在主题教育期间,集中解决了一批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玉树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州农牧和科技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四地”建设的要求,研究制定了破解难题的十项惠农惠牧举措,把国家和省上的政策用活用足、用出最好的效果,把州市两级的支农资金管好用好、用在刀刃上,把基层农牧区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调动起来,建立稳定投入、固定模式的长效机制,真正让“靠天”的传统农牧业转变为“逆天”的现代农牧业。十项举措内容涵盖装配式暖棚建设、饲草料调运储备、牲畜月月出栏创新奖励、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科技赋能、品牌打造、担保贴息和普惠保险等各个领域,惠及全州农牧业经营主体和所有农牧民群众,建立并形成了千万支农资金撬动亿元政策补贴的良性循环发展的工作机制,为全州各级政府和各行业部门用活政策、用足资源、用好资金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州审计局:一是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结合联点帮扶,先后9次赴隆宝镇杂年村开展物资捐助、禁塑减废、精神宣讲等活动,帮助1名待业大学生就业,为监测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1万余元,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和温暖。同时,向联点寺(帮布寺)发放慰问金5千元。结合共建联创,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情系社区双报到  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帮助完成琼龙社区10名生活困难孩子的微心愿,同时,结合“送一本书上门、送一堂课到家、送一席话暖心”活动,为5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去学习书籍,为老党员加油充电,助力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结合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要求,为县级审计机关解决审计经费19万元;二是通过审计监督促进惠农补贴、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建设等政策落实,发挥资金效益,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融合,不断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围绕就业形势,开展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关注了就业促进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提升、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了“金保工程”信息系统未及时变更信息、违规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补助资金结余过大,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并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推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图片

州医疗保障局: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对民生保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部门职能开展具体行动和有力举措,推进医保待遇政策落实落地。一是2023年通过基本医保+州县财政分级兜底,实现城乡居民“两病”患者门诊用药零负担。截至目前,全州城乡居民“两病”门诊备案人数10643人次,待遇享受5048人次,医疗总费用50.99万元,医保基金支出228.61万元,州县级财政承担22.38万元,减轻我州城乡居民“两病”患者门诊费用负担,实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增强基本医保保障能力;二是持续推行“基本医保+N”的医疗保障救助行动,总结提炼“基本医保+六位一体”白内障复明手术专项救助工作,拓宽病种将膝关节置换纳入救助范围,并顺利完成25例膝关节免费置换手术,基金支付23.28万元,兜底8.09万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为联点帮扶村 70 岁以上老年人代缴医保费,为符合代缴的 34人,缴费金额为10602元。

图片

州红十字会:坚持服务为民,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特色优势。“三救”实力得到明显提升,5800平方米的州级备灾救灾中心仓库,储备备灾物资价值近万元。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八进”活动,累计培训2000多人。“三献”工作取得新成绩,扎实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推动工作,累计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人数达10人,无偿献血每年保持在10人以上。狠抓品牌建设,拓展服务领域。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进“红会助力+”品牌项目。红会助力健康,累计投入1万余元。红会助力教育,累计发放助学金29万元,开展贫困生助学项目,资助299名困难学生。红会助力生态,筹措45万余元资金实施了“暖心工程”电热炕改造项目,安装电热炕700余户。红会助力乡村振兴,筹集8万余元资金,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慰问活动,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助力基层红会人道事业,先后给治多县红十字会、玉树市红十字会、称多县红十字会,各解决200台电暖器,总价值71400元。截止2023年,玉树州红十字会发放各类物资总价值达到230余万元。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监督体系不断健全,依法增设监事会,推选产生监事长和副监事长,增设监事会秘书处,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结构,积极融入全省群团协同化建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