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省将大力培养绿色算力“智囊团”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次数:0

  3月2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青海省绿色算力基地建设方案》提出,我省将着力夯实创新基础,支持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加强绿色算力领域相关专业、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完善绿色算力领域中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加快科技创新人才体系建设。

  我省将加快组建青海大学智能超算学院,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汇聚一批院士领衔的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一流的先进计算学院;加强与互联网头部企业协调联动,联合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中试基地等绿色算力产业创新平台;组建成立青海绿色算力基地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推动青海省智能计算与应用实验室建设,组建青海省绿色算力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打造绿色算力赋能发展高端智库和创新平台。

  我省还将支持省内高校汇集优质科研资源,积极开展电力算力联动、异构算力、核心算法、通用模型、网络安全等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在多学科、多领域形成一批引领性理论成果,在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算力算法领域力争取得突破性成果。推进算法领域产学研用合作,营造从理论算法研究到行业转化应用的活跃创新生态。支持骨干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算力强基揭榜挂帅”任务,加大创新投入,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支持设立一批围绕绿色算力发展、基地建设、创新应用等领域的重大科研课题,鼓励将研究成果接续开展产业化应用,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我省还将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深化清洁能源、数据中心、智能电网等各领域的交叉创新,不断形成技术优势。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清洁能源+绿色算力”型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自主可控绿色数据中心等试点示范、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