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渊源 首页>民生服务 > 历史渊源

历史渊源

囊谦是玉树的发祥地,曾是玉树历史上600多年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汉至唐初,隶属苏毗女儿国,唐代为吐蕃节制。十二世纪初,曾任内地中央政府内大相的朱氏家族吉乎枯隆荣布之子哲哇阿洛率部由今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折多山一带进入玉树南部,建立部落,以其父之官衔作为部落名称为囊谦,世人称之为囊谦加宝(意为囊谦王)。之后,囊谦王家族逐步取得了玉树大部分地区的统治权,开始了囊谦王世家长达600多年,沿传二十代的世家统治。公元1175年南宋颁发文册,承认囊谦王所辖6部落一万户百姓为其领地和属民,这是中央王朝在玉树施政的开始。1725年清雍正3年,清王朝委任第十八世囊谦王多杰才旺为千户,管理玉树全境。1949年9月15日囊谦县和平解放。

勤劳智慧的藏族人民通过丰富的生产实践,博采中医药学、古印度医药学、古阿拉伯医药学的长处,在不断的探索和积累中,形成了独特的藏族医药学。

在人类日益强调回归自然,追求生态平衡的今天,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全县几代藏医药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囊谦藏医药学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从十一世纪囊谦名医东南·丁增然杰编著的《验方秘集》和十二世纪名医公却拉加编著的《老王集》到名医阿夏公尕扎央编著的《药名单释》一千多年里,共汇集了各种疑难杂症药方509种,常用药578种,丰厚的藏医药文化历史和得天独厚的高原地理条件,为囊谦藏医药学的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数十年来,囊谦藏医学者深入研究古藏医药秘方,先后成功研制出了仁青二十五味珊瑚丸和仁青左太、珍珠70味、松石二十五味、左知达西、当佐、达司十三丸、脑血康、肝王、胃康神奇藏药等二十多个成品药,达些药物的原材料基本都来自于高原本士,对心脑血管、肝炎、肠胃炎、妇科病、糖尿病、类风性关节炎等各种疑难杂症有着神奇的疗效。

2008年,县藏医院根据古医学名著,运用山泉水和高原特色药材,经过无数次试验,已成功配制出各种疑难杂症藏药浴方,为此囊谦县政府投资800万元建设囊谦藏药浴中心,神奇的藏药与独特的藏药浴疗法相结合,将会给各种疑难杂症患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囊谦藏黑陶又名“吉曲山荣黑陶”,主要流传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吉曲乡山荣村。藏黑陶曾是囊谦千户时代二十五族的贡品。在历史发展中,囊谦藏黑陶一直伴随着当地藏族的文化、宗教活动而存在,也有专门从事烧制藏黑陶的陶工艺人。制作藏黑陶所用的土(藏语称桑秋玛宝)和藏药石(藏语称德加达洛卡),都取自吉曲乡山荣村。藏黑陶完全是手工盘制,用牛粪烧窑。现在仍然沿用传统制作工艺。它的制作工艺流程分别为取土石、泥、醒土、初加工、毛坯成型、打磨、风干、烧制、酥油抛光、细加工。主要烧制方法是采用独特的“封罐熏烟渗碳”方法烧制而成。烧制过程还要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陶坯在烟熏过程中渗入碳粒而最终形成成品。囊谦藏黑陶具有“黑如碳、硬如瓷”的特点。囊谦藏黑陶制品主要器形有坛、罐、壶、香炉、酥油灯具及生活用品,也烧制各类精致的宗教用品。

囊谦县是康巴藏区文化底蕴比较丰富的地区,佛教文化源远流长,以达那寺为代表的聚佛教圣地、古建筑艺术、古文物收藏为一体的佛教寺院驰名中外;已被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卓根玛”舞蹈、藏黑陶、石刻艺术以及牛角弦子舞是璀璨藏民族文化的优秀遗产;以尕尔寺大峡谷、坎达峡、达那寺和觉拉温泉为代表的原生态自然景色闻名遐迩。

囊谦地区称“卓”为“卓根玛”,意为古老的“卓”。相传“囊谦卓根玛”的起源可追溯至北宋徽宗年间。据说囊谦县尕尔寺第七世活佛尕尔曾收集整理了约38个卓根玛曲目,现今还在流传的大约有22个曲目。

囊谦卓根玛是古老的康巴藏族原生态的歌舞,集表演和娱乐为一体,表演时男女分列,围成一圈载歌载舞,舞蹈轻松、活泼、开朗,表现出很多游牧、农耕、狩猎及图腾崇拜意味的动作。曲调古朴优美,风格独特鲜明。表演不受时空限制,既可在宗教仪式、传统喜庆佳节上表演,也可随时随地即兴抒发表演。表演以“颂歌”、“颂神”、“颂天”、“颂地”、“颂五谷丰登”、“颂六畜兴旺”为主要内容,颂扬美好事物。歌词对仗工整、押韵自如。在迎送活佛、官员,以及节日庆典、祭祀时高声吟唱,翩翩起舞。囊谦卓根玛的乐器主要有笛子和牛角胡。

跳卓根玛时,男舞者头缠红穗和黑丝,盘头长辫(藏语称“当热”),穿白色长袖衬衣,着酱红色氆氇藏袍,腰挂用皮革缝制,银质镀金,珊瑚装点的火镰、藏刀和弹带等佩饰,下身着白色丝绸灯笼裤,脚穿康巴藏靴。女舞者头饰纷繁美观,梳上50~60个细发辫,两鬓有金银藏式发卡,头戴3个黄色琥珀球及戏珊瑚、绿松石组成的发带,腰系囊谦特色的金、银、铜打制的腰带,腰带上还带有金、银、铜打制的女式藏刀和藏式钱包、“洛隆”等,脚穿藏靴,服饰颇具特色,也很美观。

悠久的历史,丰厚的宗教文化,使囊谦县保留了较多的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和文物,尤其是藏传佛教寺院之多,属全省乃至全国之最,且教派齐全。现有寺院及宗教活动点105座(处),诸多寺院在国内外都具有较高知名度。囊谦现有县级文保单位68个,省级9个,国家级文保单位1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及淳朴而豪放的民族风情,构成了囊谦独具特色、美丽而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