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才让太州长慰问囊谦贫困户,提出针对性的帮扶脱贫措施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12-22 阅读次数:0

       才让太州长慰问囊谦贫困户,提出针对性的帮扶脱贫措施

       “12月15日至16日,州长才让太在囊谦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毛庄、娘拉、香达、觉拉4个乡镇的9个行政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才让太强调,按照国家新的脱贫标准,玉树扶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一定意义上讲,玉树能不能脱贫重点看囊谦,囊谦的脱贫与发展事关全局,州县两级要在这个问题上形成共识、形成合力,集中力量扶持好囊谦脱贫和发展事业。  才让太详细了解扶贫攻坚工作、农牧业生产、住房改造、特色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地方病和传染病筛查等情况,耐心听取了相关部门、各乡镇、村委会班子和农牧民反映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才让太指出,近年来,囊谦县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但从全州总体情况来看,囊谦县仍然是我州重点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底子薄、支撑能力弱,农牧民中仍有大量的贫困人口,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灾后重建区和非重建区区域发展不均衡,住房改造任务量大;农牧区公共服务覆盖难度大、任务重,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特色产业发展难度大,广大农牧民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

才让太要求,要结合农业区、牧业区和半农半牧区的实际情况和资源优势,积极培育符合地方实际、顺应民情民意的特色扶贫产业。农业区要挖掘特色种植优势,加大撂荒地复耕任务,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积极扶持特色优势农业示范点建设。牧区要加快生态畜牧业发展,引导和鼓励牧户草场、牲畜、劳力等各类要素的整合,积极培育养畜大户,加大畜种畜群改良和串换力度,实现生态畜牧业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目标。半农半牧区要按照“以农促牧、农牧互补”的发展思路,适度发展草产业,实施“粮改饲”试点,发展舍饲畜牧业,缓解草畜矛盾,增强防灾抗灾能力。要加大州县配套力度,进一步提高贫困村互助资金额度,逐步向非贫困村延伸。要制定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规范资金审批程序,加强资金管理,提高滚动发展效益。要抓好教育脱贫,全力做好从小学到大学对贫困生全程跟踪,保证不让一个贫困生辍学。要加大“薄改”项目的争取力度,切实改善和优化基层办学条件。要认真开展重大地方病、传染病筛查防治工作,做到筛查诊疗的全覆盖。着力源头预防,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健康工程。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进一步开展流浪狗犬只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包虫病,进一步提高农牧区妇女住院分娩率,实现计划免疫全覆盖,防止肝炎、结核等疾病传播。

  才让太强调,要认真开展今年贫困村退出和贫困人口脱贫自查工作,对照各项指标,按照自查步骤,做好自查自验工作。要坚决把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放在优先位置,加大力度,因地制宜实施好扶贫易地搬迁项目。统筹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财政补助、北京援建等各项资金,提高投资和补助标准,整村推进,实施贫困地区的住房建设,切实保障农牧民住房安全。要大规模开展针对性、订单式、定向性的就业培训,将所有贫困户中的劳动力全部纳入就业培训范围,鼓励发展劳务经济。

 才让太一行还就囊谦县旧城改造、防洪工程、地震灾后统计等情况与囊谦县各部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慰问了联点扶贫村的部分贫困户,提出了针对性的帮扶脱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