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政领导 > 领导活动

县委书记张琨明一行深入东坝乡、着晓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9-23 阅读次数:0

2019年9月19日,县委书记张琨明一行深入东坝乡、着晓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办公,发现问题现场对接,切实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打通绝对贫困人口清零的“最后一公里”。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何颜红、县政协副主席丁保、乡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在东坝乡热拉村调研时天空飘起雪花,但贫困户加哇尕加家中,炉火正旺,感受不到丝毫寒意。“我们家人均收入六七千左右,在村里是中等收入,收入最好的人均上万,最差的也有四五千的收入。”支部书记阿扭吾地说到;在着晓乡尤永村,代青朋措表示,去年牦牛出栏20多头,收入15万左右,再加上挖虫草以及政策补助,人均收入在一万元左右;在着晓乡巴尕村杰梅白玛旺青老人家中,屋内干净整齐,当问及家中一年收入时,老人如数家珍。

囊谦县作为全省“精神脱贫”试点地区,通过实施“三区三州”“牦牛产业”、生态畜牧业等项目为契机,推行出栏奖补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出栏,全县牲畜出栏创历史新高,有效转变了基层群众的“禁宰惜售”思想。通过教育引导宗教人士正面发声,正面引导,有效减轻了群众宗教负担。明年,东坝乡“千头牦牛”工程及300多万的配套设施将全面落位并投入使用,届时又将大大提升牦牛出栏率,老百姓的致富路逐步从“天堑”变为了“通途”。

在走访慰问部分贫困户后,县委书记张琨明指出,近几年,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在中央和省州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西城区、光明日报社等对口帮扶单位的倾情支援下,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12万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基本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当前,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期,8月中旬,我们全面吹响了绝对贫困人口清零的总攻令,扶贫战线的各级力量一定要“眼中盯着倒计时,手上拿着军令状,心中挂着作战图”,以“我将无我”的革命情怀和“人一之,我十之”的公仆精神,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张琨明强调,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要继续做好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做到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并确保已脱贫人口的不返贫和后续巩固工作。对于农牧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自然村水电路讯的问题,相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调研,有效衔接,“既不拔高要求,也不降低标准”,要及时解决群众困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张琨明要求,一是乡党委政府、村“两委”班子要深化“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格局,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时时刻刻把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安危冷暖,记在心中,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按照省委、州委“活支部、用支部、强支部”的要求,切切实实发挥好支部作用。二是乡镇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大局意识和战略定力,善于“解剖麻雀”,注重挖掘村社里的致富能手、脱贫先进,通过树立典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格局。同时,要推进落实好“村财乡管”制度,引导老百姓“做明白人,算明白账”,树立正确的理财消费观念。三是“第一书记”一定要引导好农牧民群众,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核心,走生态畜牧业路子,同时聚焦精神脱贫,在解放群众思想,转变思想观念上下功夫,出实招,持续释放和激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四是村支部书记一定要做好“致富的带头人、政策的明白人、群众的贴心人”,把政策讲清,讲透,讲实,让老百姓认识到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项目,让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升温,教导老百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五是卫健部门要加强对村级卫生室的业务指导,乡政府同步加强管理,着力解决好农牧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切实减轻农牧民群众的医疗负担。教育部门要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和义教均衡达标工作,确保经得起国家和第三方的检验。

  来源:县委办公室‖审核:李岱基‖编辑:江洋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