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青海省囊谦县晓龙沟水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8-10-26 阅读次数:0

一、说明

受青海省囊谦县水务局委托,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了青海省囊谦县晓龙沟水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目前,环境影响报告书初稿已编制完成,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及《关于推进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指导意见》(环发[2014]48号)等要求,现将晓龙沟水库工程环境影响予以公示,征求社会公众对本工程在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工程概况

囊谦县晓龙沟水库为青海省小型水库建设规划修编规划的82座小型水库之一,其主要任务为向香达镇及周边村镇提供人饮、牲畜用水,并对香达镇及周边13308亩灌区提供灌溉用水。晓龙沟水库位于扎曲河右岸的一级支流香曲河上,水库总库容为226.5万m³,水库正常蓄水位为3953.5m,最大坝高44m,工程属Ⅳ等小(1)型。水库工程主要由大坝、溢洪道和导流放空洞等建筑物组成,输水线路总长21.67km,其中灌溉干管长12.91km,灌溉支管总长2.06km,人饮管道长6.70km。工程征地涉及项目区东才西村。施工总工期为30个月,工程总投资约为21957.45万元。

三、工程主要环境影响

施工期环境影响主要表现在施工扬尘、噪声和固体废弃物对环境质量的影响;工程开挖、爆破、施工占地对地表的扰动、植被的破坏,引发的新增水土流失。施工占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运行期环境影响主要表现在生活用水及灌溉取水后对下游用水量的影响,以及河道由天然河段变为水库后对库区水质的影响。

四、主要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后全部回用,不外排;采取洒水降尘等措施削减施工扬尘和废气;采用低噪声设备及隔声防护措施减少噪声影响;对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送至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理;施工期间减少土地占用,加强项目区环境管理和生态保护宣传工作;采取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及临时防护,保护生态环境。

运行期:初期蓄水和运行期下泄不小于0.145m³/s(多年平均流量的20%)生态流量;建议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库区供水水质,加强水质监测;严格控制上游污水对库区水质的污染;施工结束后及时恢复植被。

五、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工程建设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规划要求。在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的前提下,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均在可控制范围之内,工程在环境保护角度是可行的。工程建成后,极大程度缓解了囊谦县水资源供求不平衡的矛盾,实现水资源及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保障了地区城市和周围生态农业发展的基本需求。

公示时间和反馈方式

社会各界在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以电话、传真、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评价单位提出对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

1.建设单位

 称:青海省囊谦县水务局

 址:青海省囊谦县香达镇

联系人:仁

 话:18909767012

2.环境影响评价单位

 称: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证书编号:国环评证甲字第3603

  址:陕西省西安市丈八东路18

联系人:周工

  话:029-88290357  

   箱:31769191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