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囊谦县保安全防灾害迎大庆“两查一改”实施方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8-12 阅读次数:0

囊谦县保安全防灾害迎大庆“两查一改”实施方案

囊政办〔2019〕97号

2019年8月12日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经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保安全防灾害迎大庆“两查一改”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推进责任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和“谁的地盘谁负责、谁是一把手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的职能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要求,在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领域深入开展“两查一改”(即查工作落实情况,查隐患排查情况,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各类公共安全事故发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检查范围和主要内容

此次专项行动的范围是全县各乡(镇)、村(社),各行业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

(一)工作落实情况

1.政府及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1)贯彻落实中央和青海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情况;

(2)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人履职情况及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情况;

(3)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辨识、重大危险源管控和职业病危害防治等情况;

(4)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强化安全执法力量,加强监管监察能力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以及落实监管执法保障措施等情况;

(5)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等情况;

(6)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情况;

(7)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对策措施;

(8)开展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要活动安全生产检查和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等情况。

2.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

(2)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交纳等经济政策的执行情况;

(3)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和关键设备、装置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4)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

(5)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6)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建档、申报和监督管理情况;

(7)事故报告、处理及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情况;

(8)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

(9)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

(10)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三同时”(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执行情况;

(二)隐患排查治理

1.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面排查的原则,各地区、

部门在日常及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各类自然灾害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化解的思路举措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2.企业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三)整改存在问题

1.各乡镇、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学习党中央、省、州、县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安排部署、机制体制、制度建立、责任落实,及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方面开展自查自检,建立问题和隐患清单,落实整改措施情况等。

2.各企业对行业主管部门检查提出的和企业自查出的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组织领导

确保全县“两查一改”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成立囊谦县“两查一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汇总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组 长:徐   海 县委常委 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李永前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美   少 县政府副县长

成林才仁 县政府副县长

永   江 县政府副县长

公却才旺  县政府副县长

金梅毛拉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丁   保 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公室主任

索昂旺德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岱基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更桑才丁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

阿   保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西然多杰 县教育局局长 

西   尕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才旺却丁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斌巴才仁 县住建局局长

扎西加羊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才   宁 县农牧科技和水利局局长

拉元舜 县卫健局局长

索乾赤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成林然丁 县水务局局长

拉布桑周 县公安局副局长

蒋 树 新  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赵文杰 县气象局局长

张国魁 县消防大队队长

四、工作步骤

从2019年8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改阶段(即日起至8月22日)

各乡镇、各部门对“两查一改”工作进行广泛动员部署,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底,对照方案要求,研判分析本地、本行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改进措施。8月底前将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情况报县安委办。

(二)责任落实及整改阶段(8月23日至9月底)

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专项行动要求,结合本地、本行业自查自改情况,逐类场所、逐类风险进行排查,分门别类建立排查合账:针对突出风险,坚持问题导向,组织行业部门、重点企业强化力量,开展集中整治。

(三)督导检查阶段(10月1日至11月15日)

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对各地区、各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底安全生产专项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推进迟缓的地区、单位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执行。

(四)总结验收及回头看阶段(11月16日至12月底)

10月20日前,县委、县政府组织督导检查,及时总结专项

行动工作情况,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认真梳理预防和遏制事故的有效举措,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青海省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玉树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强化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组织开展好各地区、各部门、主管行业领域风险化解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

(二)全面排查治理,防控风险隐患。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对照工作内容和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结合本地区、行业、部门实际,根据职责分工,组织专门力量,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重点领域广泛采取联合检查、现场查勘、突击夜查、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通过解剖式检查、全面诊断、深度执法等方法,对整治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企业和场所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确保不漏一企、不遗一处,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同时,要督促相关单位(企业)开展自查。

(三)发挥专业优势,加大执法力度。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组织执法人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相关专家、第三方机构,逐企逐处全面排查,不放过任何隐患和问题。凡是企业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要立即组织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用。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隐患和问题,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要立即挂牌督办,依法予以严厉处罚。要坚持顶格处罚、公开曝光,坚决重拳打击各行业领域非法违法行为。

(四)加强应急准备,妥善处置事故。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应急意识,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配备充足的应急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政企联动,加强演练。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培训和训练,遇有突发事故和重要情况,迅速妥善安全开展救援,严防发生二次事故,避免事故后果扩大升级。

请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于12月15日前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含电子版)报送县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76-8873798(传真)

邮    箱:120656967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