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2015年在县政府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16 阅读次数:0

在县政府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欧格

20151010日)

 

同志们:

我们在刚刚进入2015年第四季度的关键时期,组织召开县政府全体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动员全县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热情和干劲引导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聚集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可以说,今天的会议是对年度目标任务的再安排、再部署和再动员,是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攻坚克难的动员会。刚才,各位副县长就分管部门的年度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作了简单汇报和交流,对下一阶段的重点、难点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我完全同意。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

2015年,我县紧紧围绕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省“三区”建设和全州“三大”历史任务,以“建设新囊谦、创造新生活”为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项目建县、教育兴县、旅游活县、文化强县”战略,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城市管理、土地整治、拆迁征地、扶贫攻坚、

环境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比如:我们成功完成了县应急避难广场、南环路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确保了项目顺利有序实施;县人民医院成功升级为二级甲等医院,并成功开设了县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县政府安排资金800余万元,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12项;及时完成精准扶贫对象锁定及建档立卡工作;召开县政府第三十八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教育事业8大项17个具体事宜;优先落实教育、卫生、农业、社保等专项经费,统筹解决基本建设项目及社会保障配套资金,强力推进美丽城镇、高原美丽乡村、玉树州支持“一县六乡一镇”及北京市对口支援等项目。

二、正视问题、科学应对

(一)对项目工作的重视依然不够。我县项目总数多,但开工少、进展慢,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低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在规划执行及征地拆迁工作上,各部门思想依然不够统一、口径不够一致、措施不够具体,甚至有的领导干部直接或间接阻挠、阻碍征地拆迁工作。县城违法乱占、违规乱建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国有土地存量严重不足,影响项目落地、落位。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不够、沟通不足,甚至出现各守阵营,故意拖延、刁难等缺失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问题。

(二)农牧业发展依然比较缓慢。在农牧区建设、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依然不够,在深入推进菜篮子、肉架子、奶瓶子等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方面的措施不多、效果不明显。农村牧区规划、建设以及基层环境保护设施、措施和力度依然不够,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和建设生态绿色囊谦面临的困难依然比较多。对新型农牧业合作组织的管理、服务机制尚未健全,土地、草场流转过程中的潜在隐患较多。

(三)社会事业发展不够协调。医药卫生、文化教育、司法体制、户籍制度、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综合改革推进速度依然不够,在一些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教育等社会事业人才难留、质量难上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教育、卫生、城市管理等领域的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但人员(编制)、设备、技术等软件条件无法及时跟进,造成质量上不去、服务跟不上。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养老保障、就业保障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依然比较滞后。

(四)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一是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创新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拈轻怕重、避重就轻;有的领导重点工作不汇报、重大项目不请示。二是领导对本部门的重要指标和关键数据不了解、不掌握、不熟悉,对上报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总结及情况介绍材料不审核、不把关,造成相关材料顾此失彼,挂一漏万。三是工作中安排部署多、督促检查少,好多工作流于形式,落不到实处,缺乏必要的督查督办措施及责任追究机制,造成工作压力不够、动力不足、落实不力。四是县直个别部门与省州主管部门的衔接依然不够,尤其在政策衔接、项目对接、资金协调等方面不够积极主动,存在政策掌握不准,当糊涂官、干糊涂事的问题。

三、对症下药、攻坚克难

(一)强力推进精准式扶贫攻坚计划。近年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从国家和省州层面承接了许多待遇和政策,这些都是我们实现跨越发展和提速赶超的重大机遇和历史平台,我们要结合我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的现实情况,以习近平主席“四个切实”要求和骆惠宁书记“创新机制,加快整体脱贫步伐”的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目标、严格工作指标、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扶贫机制、整合扶贫力量,全力以赴推进精准扶贫,加快扶贫攻坚步伐,确保加快脱贫、整体脱贫。

(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是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主体,是富民强县的主抓手。我们常说要抓住机遇,机遇是什么?机遇就是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机遇。要以项目谋发展,以项目促转变,以项目增后劲,以项目惠民生。全县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把精力倾注到项目上,把资金汇聚到项目上,把政策落实到项目上,盯紧一批、推进一批、促成一批。要全面完成2014年玉树州支持“一县六乡一镇”项目任务,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玉树州支持“一县六乡一镇”项目;要扎实推进美丽城镇、高原美丽乡村、北京市对口支援等专项投资项目;加快完成东坝至尕羊公路及一批通村、通寺道路和配套桥梁项目,积极衔接达那寺旅游公路建设项目;要确保完成污水处理厂、水源地保护等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要稳妥推进乡镇幼儿园、藏区项目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积极协调和衔接、建设扎曲河治理、跨扎曲河大桥、污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要争取在年内试运行集中供暖项目,并稳步推进我县城市运行管理工作;要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农村奖励性住房、城市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有序完成已建成保障性住房分配工作;要加大项目基础调研力度,抓紧完成2016年项目计划编报及拟建项目各项前期工作。

(三)加快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继续加大对设施农牧业的投入力度,不断创新对新型农牧业合作组织的培育和扶持举措,着力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和传统地位。一是持续推进我县“一个产业园,一个畜种改良站,六大基地”建设项目,扎实推进“菜篮子”工程。二是抓好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在巩固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项目成果的同时,总结经验,积极组织落实好三江源二期工程项目。三是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以建立规模中藏药材、芫根种植基地,发展民族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目标,开发利用我县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和特色农畜产品,发展特色藏医药,研制开发芫根产品及黑青稞系列产品等。四是通过教育宣传和政策引导,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从事农牧业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转变当地农牧民群众的传统观念和陈规陋习,转变基层农牧民群众过度依赖虫草,唯虫草为业的思想观念,提高畜牧业产能、产值,努力将我县畜牧业产业优势升级转化为经济优势,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农牧业上尝到甜头、看到希望。五是结合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深入推进基层村社规划编制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逐步完善基层村社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牧区建设步伐。

(四)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按照“四纵八横一环”的县城路网体系建设规划和“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设原则,继续衔接争取县城香达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有序推进县城旧城区改造及新城区规划建设,争取实施县城供水、排污、扎曲河防洪治理以及沿扎曲河东西两岸滨河路、跨扎曲河大桥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要进一步深化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依法加强对国有土地资源的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土地资源各种违法违规问题,确保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落地。要加快组建县城管大队,建立健全市政环卫责任机制,着力提高城市经营管理综合能力。要注重和加强社区建设,着力提高社区居委会管理居民、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移民安置社区(折查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努力通过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着力实现移民社区小区化管理。要加快实施县城交通信号及交通监控系统,做好以县城为主的道路交通疏堵防事故工作。

(五)加快推进绿色家园建设步伐。扎实开展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活动9项问题整改、“白色污染”集中整治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百日大检查行动,全面依法加强对扎曲河等流域乱采乱挖砂石料的整治力度,坚决取缔挖山取土、填河造土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三江源国家级综合试验区建设及三江源二期规划建设,全面完成年度重点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建设任务及投资计划,抓紧完成环保执法大队组建工作。抓好用水总量控制及水质达标工作,保障群众饮水方便、饮水安全。要找准我县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支撑点、发力点和落脚点,打造我县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及景区景点,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我县特色旅游业发展,推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三产比重调整。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县地志办的通知要求,抓紧编报县志相关资料。

(六)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严格落实教育专项资金,提高教职工待遇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各类经费、补贴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教育“改薄”和学前教育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教育硬件条件。认真落实“抓班子、抓教研、抓督导、抓后勤”的教育事业“四抓”工作和教学质量回头看活动,有序推进教育资源整合配置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卫生专项资金保障水平,不断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建立健全医院基本收入“收支两条线”制度,建立健全“先住院、后结算”及医药报付“一站式服务”制度,不断完善卫生系统绩效考核机制,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要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助、医院管理、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努力保障县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高效运营。三是深入推进低保动态管理,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工作。四是严格落实就业和再就业相关政策措施,努力促进社会待业人员及农牧民群众就业及创业增收。

(七)要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在已经到了年终冲刺的发力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确保领导责任到位,把努力和责任进到百分之百,做到责任在肩、任务在手,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工作重点落实到位,紧盯项目落地和推进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工作进度细化到位,对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和细化,分门别类进行重点突破;协调配合高效到位,形成上下联动、相互补台的协作机制,把政府“组合拳”的威力发挥到最大,最大限度超额完成任务。同时,要抓好明年工作的谋划,研究即利当前更惠长远的工作举措。特别是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以重点工作的谋划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要抓紧谋划一批支撑性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建设项目。要紧盯国家、省上大的政策导向,深刻学习和领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使明年的工作起点更高、水平更高、亮点更多。

(八)注重和加强监督、督办工作。县审计部门要盯准重大项目、重要岗位、机构调整和人事变动等审计工作要点,认真做好审计监督检查工作。县政府督查室、县监察局要根据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任务制定督查方案、落实督查主体,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对在督查工作中发现的落实不力或不落实的地区和单位,要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和基层群众期盼,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和精神,充分借助和把握国家和省、州的关心、支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超前工作、提前进位、借势发力、借机发展,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