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囊谦野生动植物资源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9-05 阅读次数:0

囊谦县野生经济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据现有资料的初步统计,全县的维管束植物,分属于69可,280余属,800余种。其中优良牧草70余种,野生药用植物400余种。其中著名的有冬虫夏草、川贝母、大黄、藏茵陈、雪莲、黄芪、萹蕾、秦艽、羌活等。此外,淀粉类植物(如蕨麻)、香料植物(瑞香、美蔷薇)、蜜源植物(如岩忍冬)、纤维植物(如鬼箭锦鸡儿)等种类也很多。野生植物中,冬虫夏草、人生果(蕨麻)、木耳、蘑菇等为当地的特色土特产。

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动物区系较为复杂。按全国动物地理区域,属“青海藏南亚区”,动物分布型属“高地型”、以青藏种类为主,并有少量的“中亚型”,以及西南区、喜马拉雅-横断山脉型种类和广布种分布。从东向西由寒温到高寒,即按高山森林动物-灌丛草甸动物-草甸寒漠动物的次序有规律的更替。东部高山森林动物除本亚区特有的白唇鹿、马麝、马鹿、马熊等种类外,尚有西南区种类分布于此,如恒河猴、金钱豹、白马鸡等。中西部灌丛草甸动物有岩羊、猞猁、藏狐、艾虎、石貂、高原兔、高原山鹑等,并有广布种类-狼。西部灌丛、草甸寒漠动物有藏原羚、盘羊、喜马拉雅旱獭、蓝马鸡等。高寒草甸寒漠鸟类有褐背地鸦、棕颈雪雀、红嘴山鸡、岩鸽等。

经调查,本县的野生动物中,兽类有32种,分布5目12科,分属于10目24科。其中国家和省规定保护的鸟兽类有雪豹、金钱豹、猞猁、石貂、藏水獭、猕猴、马麝、白唇鹿、马鹿、鬣羚、盘羊、白马鸡、蓝马鸡、雪鸡、斑头雁等15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