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3-14 阅读次数:0

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青海优力农村电商服务有限公司

2019年7月


目录

一、项目整体服务设计方案 1

(一)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 1

(二)坚持把握精准、五个尤先、助力脱贫 1

(三)强化服务、下行是前提、上行是关键、增收是目的 2

(四)整体推进、突出特色、以点带面 3

二、总体实施目标 3

(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4

(二)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7

(三)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11

(四)农产品上行网络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13

三、资金分配使用明细 19

四、项目实施进度 31

(一)筹备推进阶段(2019年6月-2019年8月) 31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9年8月-2020年5月) 32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5月-2021年7月) 33

 


一、项目整体服务设计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快全省农村牧区电子商务发展步伐,提升农村牧区流通现代化水平,为囊谦县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发展,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8】102号)、《财政部关于下达2018年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第一批)预算的通知》(财建【2018】254号)要求和囊政【2019】68号文等文件精神, 我公司结合囊谦县电子商务和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编制了本整体服务方案。

(一)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突出实施企业的主体地位,提髙农村牧区电子商务因地制宜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玉树州和囊谦县两级人民政府应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强监管,为电子商务在农牧区的发展营造开放、包容、公平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做好引导和扶持,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各方面资源协作统筹,建立完善农牧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为囊谦县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营销与推广上注重广宣传、树典型。每一阶段总结经验、利 弊、得失,不断挖掘推广适合本地的模式,不断扩大示范效应。

(二)坚持把握精准、五个优先、助力脱贫

按照规划先行原则,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纳入囊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制定全县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作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撑,促进城乡互补、协调发展。主动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要求,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和完善农牧区电子商务资源互联互通与共享机制。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农牧区电子商务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引领示范作用,注重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产业及经济实体,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囊谦县贫困村建档立卡户的帮扶力度,增强精准扶贫“绣花”的本领。

囊谦县电商扶贫工作应突出五个优先:一优先以保护价收购贫困村贫困户的牦牛;二优先培养贫困村贫困户相关人员利用互联网自主创业;三优先用工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相关人员;四优先为贫困村贫困户的牦牛肉提供免费冷链运输;五优先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免费的品牌共享产品策划相关服务。包括但不仅限于从以上五个方面重点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电商扶贫问题,釆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整县推进农村电商扶贫保护价收购牦牛肉,产业化方式重点解决产品的加工水平低、无标准等问题。

(三)强化服务、下行是前提、上行是关键、增收是目的

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提出下行前提主要原因是囊谦县的下行物资根本不充分,一是供应种类不丰富、二是假劣仿品较多、三是物价较髙、四是流通成本过髙。为了更好地做好上行,下行是必要条件和前提。以供应链服务为路径,加强农村牧区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工业品充分下行、农产品加大上行、乡村旅游及服务产品的电商化、品牌化、标准化,提髙农村牧区产品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促进农牧区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农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整体推进、突出特色、以点带面

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以全县整体推进的方式,促进物流、出场、品牌等资源的集约和整合,提髙市场运营和行政管理效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摸清家底,理清思路,加强农村牧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引领和政策引导,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囊谦县农牧区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经验。

二、总体实施目标

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目标任务,初步形成集信息发布、产品认证、供求交易、物流配送、质量追踪及售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络体系。引导消费者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商品交易,培养农牧区百姓电商消费习惯,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地方产业实现互联网+。通过电商手段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助推扶贫攻坚工作,实现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培育一批能够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的示范合作社或者带头人,电子商务在便利农牧民生产生活、助力扶贫攻坚、促进牧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囊谦县农特产品结构、农村消费市场、通讯设施和物流配送等实际情况,结合囊谦县文化旅游资源,对囊谦县农特产品、民族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冬虫夏草、牛羊肉制品、奶制品等进行网络宣传销售并建立其标准,增加农牧民收入,提髙旅游资源利用率。通过完善囊谦县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整合全县物流配送资源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物流中心1个,囊谦-西宁物流专线建设、物流周转中心1个,建设电子商务乡镇服务站10个,在全县30个行政村建立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点,为农牧民提供网购网销、缴费充值、订票、代收代发、取送快递、引导宣传等服务以及更多医疗、 金融、娱乐、生活等便民服务。整合现有物流资源,鼓励购买干线冷链车、支线常规车进行补链,实现县、乡、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物流快递服务的乡镇级覆盖率为100%,村级服务点覆盖率40%以上,快递物流年增长率20%以上,互联网零售额年增长率15%以上。健全电商创业培训体系,对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残疾人、合作社工作人员等不同群体提供针对性的培训,为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提供髙素质人才,累计培训电商人才3000人次,县域内电商培训率达到 2.2%。打造囊谦县公共品牌2个,对县域内手工艺品、冬虫夏草、奶制品等市场认可度较髙的产品建立追溯体系,并健全“三品一标"“一村一品"等基础数据库。

(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试行)》和《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指引(试行)》相关要求,着力提高农村产品的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培育品牌建设,带动农牧民增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内容如下:

囊谦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包含一个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建设10个乡镇服务站(分别在香达镇、娘拉乡、毛庄乡、觉拉乡、着晓乡、东坝乡、吉尼赛乡、白扎乡、吉曲乡、尕羊乡一共一镇九乡建设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服务站位置我公司已派出调研走访团队根据囊谦县实际情况及可持续发展现已确定。









 

进入后再根据条件筛选建设村级服务点30个。站点建设秉承“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政府与市场双结合”的指导方针,避免资源浪费。

囊谦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由业务受理中心,大数据应用中心,物流快递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产品展销中心、文化展示等部分组成,各分中心发挥相应功能。中心主要提供技术支持、聚合政府、行业和第三方资源,侧重农产品上行和电商精准扶贫。开展整体营销推广,展现县域电子商务进农村特色亮点,对乡、村服务站点进行日常培训、指导和维护。负责以微信公众号为依托、统一的线上电商公共服务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工作;负责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

引进各种生活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加强藏区产品与服务的内循环, 为囊谦县乡村农牧民提供均等化服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该服务中心属于县域公共服务平台的一部分,由县政府利用现有资源提供固定场所。

专业的运营团队提供运营服务,资源整合统筹,为传统企业转型、 网商创业者、种养大户、合作社等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技术指导,提供解决方案,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政策落地沟通机制;制定服务管理制定与服务规范,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与电商主体管理。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广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政策,营造氛围;做好线上主题策划、媒体报道、品牌塑造、形象打造;挖掘培养优秀本土网商成功亮点案例、区域公共品牌对外宣传;举行年度优秀网商企业、优秀个人、先进企业单位活动策划评选。专人负责农旅融合,釆用“互联网+"的方式与电子商务串联融合,开拓线上导流、宣传、聚集,线下促进囊谦县农产品体验和销售。

乡村综合服务站(点)作为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自发汇聚的末梢节点,主要实现农牧民上网培训、代收代发、取收快递、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代买代卖等服务以及更多医疗、娱乐、生活等便民服务。根据人员、周围带动、业绩等逐渐选取培养至少3家站点具备牧区特色产品网络销售功能。

实施主体可利用乡、镇、村现有资源进行改造升级,根据国家要求及实际情况在有条件的乡村均建立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综合服务站(点)作为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自发汇聚的末梢节点,基础好的产品与服务全部下沉,基础差一些的或者贫困村釆用移动电商车的方式, 主要实现农牧民上网意识、代收代发、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代买代卖等功能,最大化释放电子商务红利,为欠发达地区提供均等化服务。并对于基础比较好的网点由公司担保升级为示范点,统一标识统一供应链统一服务,使电商更好地下沉到乡镇村。

(二)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囊谦县人口基数少,人口分散,物流基础条件欠缺,产业结构单一,农畜产品以牛羊肉、乳制品、手工艺品和土特产为主,无论产品的下行还是当地农特的上行,物流是关键!

中国邮政是囊谦县入驻的最大的快递公司,中通、申通、百世汇通、雪域快递等快递公司也在囊谦县开设了代理点或者直营店。邮政线路通达城区和各大行政村,邮路覆盖率达到80%以上,几乎通达所有村镇。囊谦县上有雷剑物流、远通物流、雪域物流、央阔物流等物流企业,且一直运行良好,货物吞吐量逐年在上升;有些村社、学校、寺院也有自己的物流专线专车,专门承接乡村一级物流。

结合这些囊谦县基础条件,为了顺利实现三级物流通达的效率,工业品下行下的畅、农畜产品上行上的顺,我公司鼓励实施主体整合邮政、三通一达等当地已有仓储物流、站点资源,加以升级改造和聚集,通过各种方式降本增效,然后根据断链情况进行干线和支线自购车辆进行补链。并鼓励建设冷链物流体系,结合三级服务体系站(点),真正解决工业品下行和农畜产品上行常规+冷链双模式双向流通和“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物流快递是发展区域经济的战略性先导产业。我县鼓励有想

法有干劲的大学生、返乡青年积极参与到物流运力调拨、物流站点、节点服务等工作中来。既有龙头拉动、行业整合,又有企业互动和社会力量参与,不断优化解决我县物流快递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建立1个电子商务公共物流中心、10个电子商务乡镇物流服务站、30个电子商务村级物流服务点,支持建设改造集配仓储中心、购置车辆、冷链物流车等。购置办公机具、分拣设备、流水线、打包设备等硬件设施。着重解决由乡(镇)到村的“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问题,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序号

名称

名称

规格型号、 产地

技术参数及配置

数量

备注

1

办公桌椅

办公桌椅

高度760mm,

1200*600mm/ 400*700mm

产地:暂定

主材料:铝合金+实木颗粒板;

尺寸1200*600mL

屏风高度:1100tf

35套

可根据办 公的地方 选择不同 的款式

2

文件柜

文件柜

规格:

H1800*W390*

D850mm

型号:WJG—001

文件柜材质:铁;

厚度0.9;层次5层;

6件

 

3

快递分拣设备

快递分拣设备

定制化研发

快件安检机:外观尺寸 1600mm*725mm*1200mm

通道尺寸500mm(宽)*300mm(高)

1套

 

4

流水线

流水线设备

各种型号

定制化制作

1件

 

5

打包设备

打包设备

MSX-D104Y

功率0.75 (Kw)

打包带宽度9-15 (mm)

外形尺寸

800*600(mm)

1件

 


整合本地物流快递资源,优化物流资源配置,科学规划统筹安排,降低物流成本。引进优秀物流快递企业,建立一条从西宁-囊谦物流专线,从而提升物流快递运行效率,降低成本。电商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将通过一个县级物流服务中心和三级物流配送网络协同发挥作用来实现,同时将建设冷链物流体系用以解决农畜产品运输难题。由承办企业牵头搭建配送网络,通过科学规划线路和调度配送车辆,搭建定时、定点、定线路的三级物流配送网络,实现农牧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覆盖率和效率。充分发挥大型传统物流企业站点覆盖范围广的优势,与第三方物流积极展开合作,购置物流车辆和专用冷藏运输车,结合三级服务体系的站点,解决工农产品上下行面临的中转存储难题。

根据需求在各物流节点共改造约500平米以上仓储库房、改造办公区100m²、分拣车间100m²;县上建设集散仓、云仓、冷链仓,西宁建设飞地仓、中转仓等仓储设施,购置相应设施设备等。充分发挥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整合当地邮政、各大快递物流公司,集中仓储,建立货物分拣中转,结合邮政现有的乡镇物流配送网络,交通运输部门的农村公交班线以及本地货运和闲散社会运输车辆等各种运输资源,建立健全覆盖全县的双向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农产品上行费用与西宁基本持平。建设工业品下乡农畜产品进城线上综合物流信息集成大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实现在线物流包裹线路优化配送和在线支付结算;为物流运输企业提供货单运输线上综合服务。

 

 

支线车辆车贴:

 

 

 

 

 

 


 

建立5个以上同城配送网点,购买相应电瓶车辆。实现外卖配送、 日常快消品配送、取件收件、生鲜果蔬配送等多化服务。借助互联网+ 技术科学管理、快递物流分拣人员按区域分化,配送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收件送件,实现“当天到货,当天送达",建立一个便捷、髙效物流快递配送体系。

(三)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健全完善培训体系,以外聘加常驻的形式搭建培训团队,培训管理制度、培训考核制度,定制开发培训课程体系及共享课程资料库。根据囊谦县电商发展需求,定制开发针对不同层次需求的课程体系1套,电子商务网上培训系统1套(覆盖到村)。

建立完善电商培训体系,建立囊谦县农村电商培训体系,利用省级电商已有资源为基础,整合囊谦当地教育资源,以囊谦县为着眼点,对 政府机构人员、涉农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农民等进行四层四级的电 商培训工作,同时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培训力度,实现囊谦县培训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培训服务机制,通过精准服务,为本地培养电商企业及人才。

根据需求及培训对象建立培训体系,为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提供髙素质人才,两年内各种培训活动次数不少于45场,培训及参与人次不低于3000人次,县域电商培训率达到2.2%。鼓励开展各种专题讲座、电子商务技能大赛、游学交流等活动。

 

 

 

层次

培训对象

培训内容

期数

培训人次

普及课程

政府干部,村干部,企业,个体,贫困户,农村青年,合作社,大学生等。

电子商务概述、支付与物流、电子商务安全知识、扶持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电子商务创新模式及发展趋势等。

典型事例电商“草根”故事,电商理论知识,农村电商现状与发展趋势等。

45期

3000人次

领导干部培训

政府干部,企业,个体,合作社等。

电子商务概论、互联网+、互联网发展未来、草根创业模式

2期

100人次

(四)农产品上行网络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1 文旅融合、多措并举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结合全县资源选定特色优势产品共同打造公共品牌2个。从基础系 统设计、应用系统设计、品牌文化设计、具体产品设计、渠道品牌建设


策划、平台对接形成完整的品牌体系。

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囊谦县电子商务协会进行区域公共品牌商标注册,在建立囊谦县名特优新产品库和企业库的基础上,建立区域公共品牌的准入机制和使用规范,统一质量和生产标准、统一宣传和营销策划、统一追溯体系的建设。建立完善品牌建设推广机制和商标品牌运行保护机制,规范品牌包装标识,深入开展品牌标志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强市场监管,设立准入门槛和规范奖惩机制,加强品牌考核工作,提升品牌建设与管理能力和水平,统筹、协调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2 囊谦县产品溯源追溯体系建设

对囊谦手工艺、冬虫夏草、奶制品等市场认可度较髙的产品建立追溯体系;农产品追溯平台及管理系统1套;购置包装设备并免费提供各类包装5000个,购置和开发产品追溯软硬件,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设置系统预警,实现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查。

3 建设大数据应用中心

搭建囊谦县工业品下行数据、包裹等数据分析平台、农畜产品交易数据分析平台,建立农畜产业分布数据库、产品数据库;健全“三品一 标"、“一村一品"等基础数据库。

4 囊谦产品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体系指建设标准生产车间和生产标准制定以及分级包装等内容。建立手工艺、土特产、冬虫夏草、牛羊肉制品、奶制品等标准;扶贫产品统一包装设计,根据电商平台销售情况,负责产品原材料的收集,通过对产品类型、性能、规格、质量、工艺装备及检验方法等规定统一的标准;支持企业购置有关环境监测、影像釆集、网络传输、溯源等设备设施,开展资质认证;对尚未进行相关质量认证的企业提供SC、ISO、HACCP、出口食品认证、三品一标等相关认证认可的辅导和帮助,助推囊谦农产品标准化进程,不断增加“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数量。

5 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

配齐品控检测专业仪器和设备,具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测项目的 功能;制订产品质量检测、质量标准,建立健全农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 建设,将管理制度上墙并在实际的操作中予以落实。根据电商平台销售 情况,负责产品原材料的收集和集中(对全县28个贫困村作为优先收购对象),本地产品实现电商化销售(具备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网络销售资质),电商产品种类不少于50个,电商产品不得发生质量、安全和过期商品等问题,对消费者不得有欺诈行为,否则停拨或酌情扣罚相应资金。

6 囊谦县基于公共区域品牌的产品开发

引导本县企业、行业协会、农牧户加强与外部电子商务渠道的对接, 积极挖掘市场需求,研发生产适销的产品,开发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特色 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找准电商与囊谦县产业的结合点,支持电 商企业与行业协会、生产储存、配送网点、包装加工企业进行对接,延 伸电商产业链。开展“囊谦电商走全国”活动,多渠道、广覆盖、深层 次的开展网络营销,扩大市场份额。走“囊谦模式”特色化产品路线, 囊谦县民族用品优势明显,在产品发展上,以藏文化产品为基础,依托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的大好时机,大力发展(冬虫夏草、髙原蕨麻、牛羊肉、青稞面、民族用品、乳制品(干酪素、牦牛乳酸奶、曲拉)等在电子商务产品品类中相对稀缺的优势产品,借助市场影响力,大力开发文旅产品、藏区农牧产品等系列产品,抢先占领目标市场;釆取品牌整合策略,把藏区特点鲜明的标准化品牌产品分类整理、统一品牌、优化包装、扩展渠道、提髙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实现产品增值。

7 囊谦县本地品牌孵化

搜集组织县域特色农产品资源,帮助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优选产 品并完成拍摄、文字编辑,形成县域产品资源库,使农产品转化为农产 商品,最终转化成网货。根据县域文化、历史、产业、生态、现有地理 标识、著名商标、龙头企业等情况,有选择地对产品进行品牌、商标注 册,打造县域特色品牌。一方面为电商创业者提供品牌支撑,另一方面 通过全网营销体系进行县域产品整合式网络销售。累计完成培育具有地 域特色的农牧产品品牌5个。

8 囊谦县网销渠道建设

申请京东囊谦馆、京东生鲜旗舰店、天猫囊谦生鲜旗舰店、淘宝囊 谦扶贫馆、拼多多囊谦生鲜旗舰店、云集囊谦生鲜旗舰店。在京东、淘 宝、天猫等平台开通囊谦特产馆,特产馆资质办理、入驻申请、规划方 案、招商合同、入驻协议、店铺装修、产品上传、详情页制作、sku、数据分析、物流、售后、申报活动、客户会员活动等;制定季度促销计划, 同时完成平台提报及执行,提升平台特色产品的露出度及销售量。产品内容曝光量不少于200万,进店点击量不少于20万,各种直播100场,短视频20个,微淘30篇。

9 囊谦电商营销活动

传统媒介宣传(选定至少10个宣传媒介、新闻发布会至少2场); 交流活动宣传(至少16次);互联网及社交新媒体宣传(选定至少15种宣传媒介);线上宣传销售(知名平台对接2个,网上促销活动至少 20场);电商众创团队培育(县级),积极支持培育本县电商企业,通 过相应资金或租借方式扶持本县电商创业团队,力促囊谦县农特产品上 线外销;对本县3家以上的农牧业经营主体开展网络销售给予平台和技 术的支持。

10 囊谦电商扶贫活动

牵头带动和扶持本地网商、农业和旅游企业参与营销体系建设。运 用多种电子商务营销手段,提髙农产品的产业化、组织化程度,让更多 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以便捷的方式、畅通的渠道进入市场。整合代表或 组织地方龙头企业及其品牌产品,积极参与“青洽会”等地方性和全国 性的交易会、展览会和产销对接会等活动。整合县域产品资源及第三方 平台信息开设特色馆,扩大囊谦县特色产品知名度,拓宽县域农产品网 络销售渠道。

11 建设运营一体化产品体验馆

以租赁方式在西宁前端销售仓建设线下体验店进行线下推广销售, 店面不少于100平米。店内冰柜2个、50寸智能电视、监控及消防器材 设备,对体验店门头、店内进行装修。牧区特色产品品种展示不少于50 种,必须完全满足囊谦县电商销售需求,配备相关系统软硬件,或提供产品存储、打包等功能,电商线上订单管理系统,提供便捷的电商平台 管理服务。根据需要在囊谦县县上打造3个以上,本地农特产品线下销 售店。

序号

名称

名称

规格型号、 产地

技术参数及配置

数量

备注

1

冰柜

冰柜

型号:

WL-BLM02

规格:1600平方米

温控范围:

2-8/-18~-22 (°C)

外形尺寸:L*L*2000(mm)

日耗电量:15(度/天)

2个

 

2

智能电视

50寸智能电视

型号:R3201

规格:55寸

屏幕比例:宽屏16: 9

亮度:450cd/m2

若干

 

3

监控摄像机

监控摄像机

型号:YS-Y4

产地:广东,深圳

款式:太阳能充电

水平清晰度:1920(TVL)

若干

 

4

消防器材

消防器材

型号:3kg/4kg

风量:0.250-0.125(m3/min)

喷液量:0.125-0.063(L/min)

若干

 


12 新产品研发

以囊谦县黑青棵、蕨麻、乳制品、工艺品等特色品类为重点,通过 市场分析、问卷调研、科学研究研发以上品类的衍生产品,研发产品数 量不少于20个。

13 网销爆款产品推介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结合本地文化及产业资源优势,研发当地 特色电商产品。加大文旅手工产品开发,不断促进地方文化产品与电商 的融合。各类销售渠道推介销售10款产品;结合各电商平台大数据分析, 对重点打造的10款产品进行深度开发,每款产品在电商平台搜索、好评排名靠前。

14 电商产品素材共享库

产品详情页设计,设计单品SKU详情页。

15 电商扶贫生产车间

租赁生产车间,面积不小于150平米,包装、生产设备、生产车间 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要求。

16 宣传

制作电商宣传广告牌,柱髙10米,柱直径1米,广告牌尺寸16米 *6米。制作户外广告及宣传用旗(正式旗、活动用旗、挂旗、立杆旗)、 名片(55mmX90mm)、名片夹、水杯、咖啡杯、一次性杯、广告伞、手袋、告示牌、广告牌、户外导向牌,品牌公共识别符号,展厅背景牌, 展板,门厅背景牌,建筑物外观标识规范(体验店、展厅等外观),服务员春秋装、夏装,T恤衫,电视广告、书刊封面识别落格,报纸广告识别落格等。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广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政策,营造氛围;做好线上进行主题策划、媒体报道、品牌塑造、形象打造;挖掘优秀本土网商成功亮点案例,区域公共品牌对外宣传;年度优秀网商企业、优秀个人、先进企业单位活动策划评选。短信推广。产品包装设计满足各类产品的包装要求,及一年的包装设计更新,含10000 个包装袋的制作。宣传册设计及制作3000份。县级5次、省级电视台广告(总播时不得少于3000秒)。

三、资金分配使用明细

公司根据财政部《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研究 出台《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设 立专帐,专款专用,封闭运行,项目建成后成立由县监察、财政、商务、 审计等部门组成的验收小组或邀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项目开展情况及 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做到公正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资金分配表(1996万)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90

50

140

7%

1

电子商务乡镇服务站

10

2019.7-

2020.5

开展全县乡村服务站点摸底调研,形成三级服务体系分析报 告。乡镇服务站的装修装饰,电脑(内存4G、硬盘500-1000G、 CPU410、显卡7100)、平板电视42寸左右、制度牌/室内外牌匾、WIFI,办公桌椅等设备设施和。建立筛选、晋级退出机制,运营良好的站点基础网络费用由项目费用承担,下沉网购网销、缴费充值、订票、代收代发、取送快递、引导宣传等服务以及更多医疗、金融、娱乐、生活等便民服务。

33

7

40

 

2

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点

30

2019.7-

2020.5

村级服务点:主要用于门头设置、货架、制度牌等设备购置门头:钢架结构(刷防锈漆)。门头(文字及标志与吸塑板一体成型,门头效果图符合项目要求和地区特色,具体见正文),根据实际基础条件服务站门头面积4-10平米,服务点门头面积3-8平米。有条件的服务站配备太阳能发电系统(供700w电器使用8小时/日)

架子:高1.7米,长2米,材料4cm*4cm钢架。

每个站点品牌电脑至少1台、宽带网(原则上拉通光纤,无条件时,至少应配置无线4G网络)。

电商服务站点至少有3-5家具备牧区特色产品网络销售功 能。

20

21

41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3

综合服务中心公众号开发

 

2019.7-

2020.12

意向客户关注量不少于2万,公众号内容阅读量不少于80

2

5

7

 

4

运营服务:选择专业运营团队,资源整合统筹,为传统企业转型、网商企业、种养大户、合作社等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技术指导,提供解决方案, 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政策落地沟通机制; 制定服务管理制定与服务规范,为政府提 供决策支持与电商主 体管理。

 

2019.7-

2020.12

1、 建立县电商协会,制订电商章程及制度,确保电商协会在全县电子商务发挥重要作用。

2、 对邮政、供销、万村千乡等传统商贸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并开展网销网购。

3、 与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对接,并按要求自动提供信息。

4、 负责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系统的技术支持,聚合政府、 行业和第三方资源,侧重农产品上行和电商精准扶贫。开展整体营销推广,展现县域电子商务进农村特色亮点;对乡、村服务站点进行日常培训、指导和维护;统一的线上电商公共服务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工作;负责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

5、 专人负责农旅融合,采用“互联网+ 的方式与电子商务 串联融合,开拓线上导流、宣传、聚集,线下体现促进囊谦县农产品体验和销售。

20

12

32

 

5

电商服务站点管理系 统(大数据信息化应用展示)

 

2019.7-

2020.12

使用单位涉及县域所有单位、企业、电商服务站点

15

5

20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600

176

776

39%

1

建立1个电子商务公共物流中心、10个电子商务乡镇物流服务站、30个电子商务村级物流服务点,支持建设改造集配仓储中心、购置辆、冷链物流车等基础设施建设。购置相关机具、分拣设备、流水线、打包设备等硬件设施着重解决由乡(镇)到村的“最后 一公里”“瓶颈”问题,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若干

2019.7-

2020.5

改造建设500平米以上仓储库房、改造办公区、库房、分拣车间;改造建设州级物流区、省级飞地仓,同时根据需要覆盖云仓、冷链仓、中转仓等仓储,购置相应设施设备等。开展全县物流快递业基础情况调研工作,形成物流业发展分析报告。充分发挥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整合当地邮政、各大快递物流公司,集中仓储,建立货物分拣中转,结合邮政现有的乡镇物流配送网络,以及本地货运和闲散社会运输车辆等各种运输资源。按需购置干线车辆3-5辆(厢式车、长7.2-9.6米,宽2.3-3.8米,高2.7米-4. 0米),支线服务车辆4-6辆(包括但不仅限于长4.2米*宽1.9米*高1.8米)。建立健全覆盖全县的双向的县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农产品上行费用与西宁基本持平。建设工业品下乡农副产品进城线上综合物流信息集成大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实现在线物流包裹线路优化配送和在线支付结算;为物流运输企业提供货单运输线上综合服务。

540

136

676

 

2

同城配送

5

2019.9

建立5个以上配送网点,购买相应电瓶车辆。实现外卖配送、 日常快消品配送、取件收件、生鲜果蔬配送等多化服务。借助互联网+技术科学管理、快递物流分拣人员按区域分化,配送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收件送件,实现“当天到货,当天送达”,建立一个便捷、高效物流快递配送体系。

10

5

15

 

3

囊谦-西宁物流专线建设、省级物流周转中心租赁建设

 

2020.5

双向开通囊谦-玉树-西宁物流专线,建设囊谦县上下行西宁飞地物流周转中心。线路开通后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产的上行物资凭手续给予免费运输。

50

35

85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110

50

160

8%



1

依据囊谦县电商发展 需求,定制开发针对不同层次需求的课程体系1套

1套

2019.7-

2020.12

健全完善培训体系,以外聘加常驻的形式搭建培训团队,培训管理制度、培训考核制度,定制开发培训培训课程体系及共享课程资料库。

20

5

25

 



2

支持有资质具有丰富农村电商培训经验的培训机构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个体户、农牧民等进行的免费电子商务培训与指导,建立培训后服务体系

 

2019.7-

2020.12

根据项目要求开展囊谦县电商人才结构调研走访,根据需求 为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两年内培训 3000人次,县域电商培训率达到2.2%。

15

5

20

 



3

电子商务网上培训系统1套(覆盖到村)

1套

2019.8-

2020.4

通过囊谦县电商专栏或者政府公共平台实现

5

0

5

 



4

电子商务企业人才训传统企业电商人才培训、网店创业入门培训

10场

2019.7-

2020.12

包括开展各种专题讲座、电子商务技能大赛、游学交流等活 动。

10

5

15

 



5

电商服务站点人员及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人员培训

10场

2019.7-

2020.12

10

5

15

 



6

政府、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培训

10场

2019.6-

2020.12

10

0

10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7

囊谦电商精英实训营

10场

2019.6-

2020.12

 

 

包括开展各种专题讲座、电子商务技能大赛、游学交流等活 动。

10

5

15

 



8

外出调研及参展培训

10场

2019.5-

2020.12

10

10

20

 



9

电子商务政策普及

10场

2019.7-

2020.12

10

5

15

 



10

旅游电商推广应用培 训

10场

2019.7-

2020.12

10

10

20

 



农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

700

220

920

46%



1

囊谦县产品溯源追溯体系建设

 

2019.7-

2020.9

1、开展本地基础产品调研分析,对囊谦手工艺、冬虫夏草、奶制品等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产品建立追溯体系;

2、 追溯平台及管理系统1套;

3、 购置包装设备或免费提供各类包装5000个,购置和开产品追溯软硬件,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4、 设置系统预警,实现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查

80

20

100

 



2

囊谦产品标准化建(标准化体系指建设标准生产车间和生产标准制定以及分级包装等内容)

 

2019.7-

2020.12

1、建立健全手工艺、土特产、冬虫夏草、牦牛产业、黑青产业标准。

2、 扶贫产品统一包装设计,根据电商平台销售情况,负责产品原材料的收集,通过对产品类型、性能、规格、质量、工艺装备及检验方法等规定统一的标准。

3、支持企业购置有关环境监测、影像采集、网络传输、溯源等设备设施,开展资质认证;

4、为尚未进行相关质量认证的企业提供SC、HACCP、出口食品认证、有机、三品一标等相关认证认可的辅导和帮助,助推囊谦农产品标准化进程。

50

15

65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3

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

 

2019.7-

2020.12

1、 品控检测专业仪器和设备,配齐品控专业仪器设备,具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测项目的功能;

2、 制订产品质量检测、质量标准,建立健全农特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将管理制度上墙并在实际的操作当中予以落实。

3、 根据电商平台销售情况,负责产品原材料的收集和集中 (对全县28个贫困村作为优先收购对象),本地产品实现电商化销售(具备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网络销售资质),挖掘电商产品种类不少于50个,电商产品不得发生质量、安全和过期商品等问题,对消费者不得有欺诈行为,否则停拨或酌情扣罚相应资金。

45

15

60

 



4

囊谦县网销渠道建设

6

2019.7-

2020.12

1、 进驻申请京东囊谦馆、京东生鲜扶贫店、天猫囊谦生鲜旗舰店、淘宝囊谦特色扶贫馆、拼多多囊谦生鲜旗舰店、云集囊谦生鲜旗舰店。

2、 在京东、淘宝、天猫等平台开通囊谦特产馆,特产馆资质办理、入驻申请、规划方案、招商合同、入驻协议、店铺装修、产品上传、详情页制作、sku、数据分析、物流、售后、申报活动、客户会员活动等;制定季度促销计划,同时完成平台提报及执行,提升平台囊谦县特色产品的露出度及销售量。

3、 产品内容曝光量总和不少于200万,进店点击量不少于20万,各类直播100场,短视频20个,微淘30篇。

25

20

45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5

囊谦营销活动

 

2019.7-

2020.12

1、传统媒介宣传(选定至少10个宣传媒介、新闻发布会至少2场);

2、交流活动宣传(至少16次);

3、 互联网及社交新媒体宣传(选定至少15种宣传媒介);

4、 线上宣传销售(知名平台对接2个,网上促销活动至少20 场);

5、电商众创团队培育(县级),积极支持培育本县电商企业, 通过相应资金或租借方式扶持本县电商创业团队,力促囊谦县农特产品上线外销;

6、 对本县3家以上的农牧业经营主体开展网络销售给予平台和技术的支持。

10

20

30

 

6

建设运营一体化产品销售店

 

2019.10-

2020.12

1、 以租赁方式在西宁前端销售仓建设线下体验店进行线下推广销售,店面不少于100平米。店内冰柜2个、50寸智能电视、监控及消防器材设备,对体验店门头、店内进行装修。 牧区特色产品品种展示不少于50种,必须完全满足囊谦县电商销售需求,配备相关系统软硬件,或提供产品存储、打包等功能,电商线上订单管理系统,提供便捷的电商平台管理服务,运营两年后交给企业自主经营;

2、在囊谦县县上打造3个以上,本地农特产品线下销售店;

3、 提供产品存储、打包等功能,电商线上订单管理系统,提供便捷的电商平台管理服务。

90

25

115

 

7

电商扶贫生产车间

 

2019.7-

2020.12

租赁、共享或建设厂房,面积不小于150平米,包装、生产设备、厂房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要求

60

10

70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8

网销爆款推介

10

2019.7-

2020.12

1、 重点在各类销售渠道推介销售10款产品;

2、结合各电商平台大数据分析,对重点打造的10款产品进行深度开发,每款产品在电商平台搜索、好评排名靠前。

10

5

15

 

9

产品研发

20

2019.7-

2020.12

依据囊谦县黑青稞、蕨麻、乳制品、工艺品等特色品类为重点,通过市场分析、问卷调研、科学研究研发以上品类的衍生产品,研发产品数量不少于20个。

90

10

100

 

10

宣传

 

2019.7-

2020.12

1、 制作电商宣传广告牌(高炮2个),柱高10米,柱直径1米,广告牌尺寸16米*6米。

2、 制作户外广告及宣传用旗(正式旗、活动用旗、挂旗、立杆旗),名片(55mmX90mm),名片夹,水杯,咖啡杯,一次性杯,广告伞,手袋,告示牌,广告牌,户外导向牌,品牌公共识别符号,展厅背景牌,展板,门厅背景牌,建筑物外观标识规范(体验店、展厅等外观),电视广告、书刊封面识别落格,报纸广告识别落格等。

3、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广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政策,营造氛围;做好线上进行主题策划、媒体报道、品牌塑造、形象打造;挖掘优秀本土网商成功亮点案例,区域公共品牌对外宣传;年度优秀网商企业、优秀个人、先进企业单位活动策划评选。

4、 短信推广。

5、 产品包装设计满足各类产品的包装要求,及一年的包装设计更新,含10000个包装袋的制作。

6、 宣传册设计及制作3000份。

7、 县级5次、省级电视台广告(总播时不得少于3000秒)

65

0

65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11

文旅融合、多措并举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2019.6-

2020.12

1、结合全域旅游选定特色优势产品共同打造公共品牌2个。从基础系统设计、应用系统设计、品牌文化设计、具体产品设计、渠道品牌建设策划、平台对接形成完整的品牌体系。

2、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囊谦县电子商务协会进行区域公共品牌商标注册,在建立囊谦县名特优新产品库和企业库的基础上,建立区域公共品牌的准入提出机制和使用规范,统一质量和生产标准、统一宣传和营销策划、统一追溯体系的建设。建立完善品牌建设推广机制和商标品牌运行保护机制,规范品牌包装标识按规定使用,深入开展品牌标志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强市场监管,设立准入门槛和规范奖惩机制,加强品牌考核工作,提升品牌建设与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统筹、协调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35

25

60

 

12

建设大数据应用中心

 

2019.8-

2020.5

1、搭建囊谦地区畜产品交易数据分析平台,建立农产品数据库;

2、 健全“三品一标“一村一品等基础数据库。

15

10

25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13

囊谦县基于公共区域品牌的产品开发

15

2019.7-

2020.12

以市场导向和资源导向,引导本县企业、行业协会、农户加强与外部电子商务渠道的对接,积极挖掘市场需求,研发生产适销的产品,开发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特色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找准电商与囊谦县产业的结合点,支持电商企业与行业协会、生产储存、配送网点、包装加工企业进行对接,延伸电商产业链。开展“囊谦电商走出去活动,多渠道、广覆盖、深层次的开展网络营销,扩大市场份额。走特色化产品路线的“囊谦模式。囊谦县民族用品优势明显,在产品发展上,以藏文化产品为基础,依托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的大好时机,大力发展(冬虫夏草、高原蕨麻、牦牛产业、黑青稞产业、民族特需用品、乳制品(干酪素、牦牛乳酸奶、曲拉)等在电子商务产品品类中相对稀缺的优势产品,借助市场影响力,大力开发藏文化、藏区农牧产品等系列产品,抢先占领目标市场;采取品牌整合策略,把藏区特点鲜明的标准化品牌产品分类整理、统一品牌、优化包装、扩展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实现产品增值。

70

20

90

 


序 号

建设内容

数量

项目推进

时间节点

项目建设目标及效果

投资规模(1996元)

前期 专项

1500 万

后期 专项

496 万

合计

资金 约占 比

14

囊谦县本地品牌孵化

5

2019.7-

2020.12

走访调研、搜集组织县域特色农产品资源,帮助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优选产品并完成拍摄、文字编辑,形成县域产品资源库,使农产品转化为农产商品,最终转化成网货。有选择地对产品进行品牌、商标注册,打造县域特色品牌,一方面为电商创业者提供品牌支撑,另一方面通过全网营销体系进行县域产品整合式网络销售。累计完成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农牧产品品牌5个。

20

15

35

 

15

囊谦电商扶贫活动

10

2019.7-

2020.12

牵头带动和扶持本地网商、农业和旅游企业参与营销体系建 设。运用多种电子商务营销手段,提高农产品的产业化、组织化程度,让更多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以便捷的方式、畅通的渠道进入市场。整合代表或组织地方龙头企业及其品牌产品,积极参与“青洽会等地方性和全国性的交易会、展览会和产销对接会等活动。整合县域产品资源及第三方平台信息开设特色馆,扩大囊谦县特色产品知名度,拓宽县域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

20

10

30

 

16

电商产品素材共享库

30

2019.7-

2020.1

1、 产品详情页设计

2、 设计单品SKU详情页

15

0

15

 

合计

 

 

 

1500

496

1996

 


四、项目实施进度

(一)筹备推进阶段(2019年6月-2019年8月)

1 情况摸底

一是全县产业基础情况,包括囊谦县特色农畜产品、手工艺品、工业品、旅游等产业发展规模及特色产业市场覆盖面、市场占有率等情况。二是全县电商基础情,包括物流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电子商务交易额、本地网购情况以及基层服务网点数据等。三是全县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情况,包括冬虫夏草、牛羊肉制品、奶制品、民族手工艺品等农特产品。

2 宣传发动

多方位、多角度的大力宣传“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具体政策、业务流程以及推进情况等,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提髙群众知晓率,进一步增强企业和公众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意识,为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对囊谦县县级服务中心规划设计,三级网点、物流网点、仓储等进行初步选址规划。组织对各级政府负责人的进行培训和动员,对个体体系建设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实施策略。

3 执行实施方案

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试行)》和《农 村电子商务工作指引(试行)》通知要求,参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囊谦县实际,进一步执行落实《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成立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囊谦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开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施囊谦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电商服务中心、乡村服务站点选址建设)、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车辆购买、物流分拨点、路线规划)、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基层领导干部及创业带头人)、农畜产品上行营销体系建设。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9年8月-2020年5月)

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运营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和配套系统建设,并髙效运营;完成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三级服务网点建设,并髙效运营;完成农村宽带、移动宽带普及工作;统筹安排,指导村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等各部门积极推广,持续宣传。成立囊谦县电子商务协会,组织事业单位、电商从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各类人员进行不同形式的电商培训。加强管理与协调,各部门、各负责人做到各司其职,确保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做好村级服务网点建设项目受理、相关政策、业务咨询服务等工作。开展农村电商基础数据调查统计工作,为建立全县电子商务统计标准和体系做好准备。围绕电子商务公职人员、从业人员、创业人员等,开展电商政策、理论、运营、实际操作等多层次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训,普及电子商务基础知识。

囊谦县农特产品结构、农村消费市场、通讯设施和物流配送等实际情况,结合囊谦县文化旅游资源,对囊谦县农特产品、民族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冬虫夏草、牛羊肉制品、奶制品等进行网络宣传销售并建立其标准,增加农牧民收入,提髙旅游资源利用率。通过完善囊谦县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整合全县物流配送资源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物流中心1个,囊谦-玉树-西宁双向物流专线建设、物流周转中心1个,建设电子商务乡镇服务站10个,在全县30个行政村建立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点,为农牧民提供网购网销、缴费充值、订票、代收代发、取送快递、引导宣传等服务以及更多医疗、金融、娱乐、生活等便民服务。整合现有物流资源,鼓励购买干线冷链车、支线常规车进行补链,实现县、乡、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物流快递服务的乡镇级覆盖率为100%,村级服务点覆盖率40%以上,快递物流年增长率20%以上,互联网零售额年增长率15%以上。健全电商创业培训体系,对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残疾人、合作社工作人员等不同群体提供针对性的培训,为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提供髙素质人才,累计培训电商人才3000人次,县域内电商培训率达到2.2%。打造囊谦县公共品牌2个,对县域内手工艺品、冬虫夏草、奶制品等市场认可度较髙的产品建立追溯体系,并健全“三品一标”“一村一品”等基础数据库。建立全县电子商务数据统计分析体系,持续开展电子商务数据统计工作;全面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各级要求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5月-2021年7月)

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县电商办及主体企业按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及中期考核小组提出的问题和具体要求组织开展查漏补缺,确保项目髙质量完成;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定期上报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根据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进行电商服务站点的整改提升,在整改提升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及关键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突破性解决。

全面梳理汇总,持续开展查漏补缺,做好接受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局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终期全面检查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