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囊谦县水文资源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9-05 阅读次数:0

囊谦县除充裕的大气降水外,还有丰富的地表河流水,均属澜沧江水系。澜沧江上游干流扎曲、主要支流扎曲、孜曲、巴曲、热曲、吉曲五条大河由西北平行向东南贯穿全境,流经长度为599公里,年平均流量387.6立方米每秒。其中扎曲为最大,吉曲、孜曲次之,巴曲、热曲较小,走向与山脉相同。加上众多的小河小沟,形成了复杂的河流网,统属于年轻的河川型。其特点是比较大、流速大,沿岸植被覆盖好,含沙量小,峡谷河段多曲折。另外,河谷地带地下水源充沛,在悬崖裂隙除常有潜水流出,有些是低温热水,冷季不结冰。在四条分水岭内几乎都有地下盐水存在,有些流出地面,成为天然盐场,全县有7处之多。

水资源  县域境内河流密布,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无污染,年平均流量387.6立方米/秒,年平均迳流量为113.27亿立方米。

全县水能理论蕴藏量142.59万千瓦,平均每平方公里储能112千瓦。其中扎曲46.96万千瓦,吉曲49.24万千瓦,孜曲22.2万千瓦,巴曲18.93万千瓦,水能利用上最突出的问题是冷季冰冻期长,且冻层厚,影响正常发电。解放以来,不断开发水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陆续修建三座小水电站,装机容量375千瓦。修建水渠319条,灌溉面积2.81万亩。

全县自产人均水量为65500立方米,为世界人均水量9000立方米的7.4倍,为我国人均水量2700立方米的24倍。每畜平均有水4713立方米,每亩农田有水20615立方米,每亩草原有水183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