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0 阅读次数:0

在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欧   格

(2020年3月16)


 

同志们:

根据县委常委会的安排,下面,我就2019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讲两点意见。

一、攻坚克难,务实苦干,顺利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

2019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总体部署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务实创新、砥砺奋进,继续保持了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5亿元,同比增长22.78%,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102万元,同比增长32.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1356元,增长5.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45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63亿元,增长6.2%。

(一)决战脱贫攻坚。完成贫困村退出9个,贫困人口脱贫2168户,10088人,实现了绝对贫困人口全面“清零”目标。全县精准扶贫顺利通过州级、省级考核验收,并为迎接第三方评估和国家普查工作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二)坚持生态优先。扎实推进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管理和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力保障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有效运行,生态环保理念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

(三)深化项目带动。全年续建项目75项,总投资23.7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2.29亿元,完成率为94%;新建项目91项,总投资14.51亿元,完成投资8.7亿元,完成率59.97%。年内,投资3.44亿元开工建设市政道路项目33条,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45亿元的囊谦县晓龙沟水库项目,项目单体投资在我县建政以来前所未有。

(四)推动农牧互补。扎实推进青稞产业、牦牛产业等高原特色农牧产业,深化“粮改饲”工作,落实牛羊参保资金4562万元,结合“精神脱贫”出栏牛羊12.14万头(只),成功举办了首届农牧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农牧工作走在全州前列,农牧业实现大丰收。

(五)改善民生福祉。一是坚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的办学思想,年度教育事业投入达6.39亿元,并隆重举办第35个教师节,表彰奖励优秀教师298人,娘拉乡中心寄校教师才仁忠尕同志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二是科学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69个行政村的标准化卫生室项目,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举措,加快推进“健康囊谦”建设步伐,县卫健局荣获全省年度卫生健康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三是高度重视就业保障工作,强力推进“两费”征缴和“三项指标”核查工作,加大隐性债务化解力度,继续实施残疾人分批救治计划,全年落实各类社会保障及救助资金3.53亿元。四是加大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广泛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文物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8.7%。

(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有效衔接落实公车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文化、教育、卫生、户籍等领域综合改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七)注重社会治理。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18年成功举办“噶举毛兰”传统法会,顺利完成四川亚青寺囊谦籍僧尼劝返工作,色达劝返僧尼集中安置点年内投入使用。圆满完成“双70周年”安保任务,县公安局荣获公安部授予的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虫草采集工作连续六年呈平稳有序态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和市场监管工作连续4年荣获全州“双第一”。

总的来说,2019年,我们实现了“四个持续提升”的发展成绩。一是民族团结共创氛围持续提升。社会各界主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自觉珍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广大宗教单位和宗教界人士严格遵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自觉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面发声、正面引导,在控辍保学、精神脱贫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州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地区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干部职工干事激情持续提升。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不辱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基层贫困群众结对认亲,真情帮扶,为基层群众谋利益、谋发展、谋幸福,尤其在脱贫攻坚、抗雪救灾、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关键阶段和危难时刻,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与基层老百姓心连心、手拉手、同呼吸、共命运,彰显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为民务实的担当。三是基层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主动脱贫、追求幸福的意识显著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话里话外充分坦露出对全面小康的满心期待和满腔信心。四是普惠教育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教育园区和村级幼儿园项目基本建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控辍保学总体任务完成完成情况良好,全县小学及初中升学考试平均成绩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学校总数由2013年的40所增加到2019年的61所,在校学生由12357人增加到19391人,教职工由1024人增加到1634人,教育软硬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为我县从“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三江源地区和青海藏区的特殊关怀,得益于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北京市、国家广电总局、光明日报社、北京市西城区的真情帮扶,得益于全县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勇拼搏。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脱贫攻坚部分刚性指标完成情况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巩固提升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历史欠账多,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依然较低。三是地方财政增收渠道狭窄,刚性支出压力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四是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基础薄弱,人员编制和专业人才紧缺。五是个别地区、个别部门和个别干部作风还不够扎实,执行力、落实力不够到位,改革创新和追求跨越发展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

二、稳中求进,决战决胜,全力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州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县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努力践行“四个转变”的重要理念,持续推进“五四战略”“一优两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年度任务,抓好城镇建设、民生改善、维护稳定、基层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囊谦全方位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34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落实上述目标要求,我们要开展“四大收官行动”,坚定“四个发展理念”。

“四大收官行动”,即脱贫攻坚迎接第三方评估和国家普查,实现脱贫摘帽达标收官;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迎接国家评估验收,实现义教均衡发展达标收官;城镇基础设施应拆尽拆、应建尽建,实现所有续建项目全部建成收官;集中攻坚“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规划目标和各项政策举措全面收官。

“四个发展理念”,即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供群众之所需,优先考虑民生问题,优先保障民生资金,优先办理民生事项,扎实解决民生、民怨、民需问题。坚定以项目为抓手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工作制度化,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抢抓发展机遇、优化投资环境、激发发展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为富民强县打牢基础。坚定以问题为导向的发展理念。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环保督察、专项巡视等反馈问题的整改年、消化年。要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起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正确对待发展中的问题和改革中的难题,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奔着问题去,以解决问题的魄力追着问题走,在化解矛盾风险中加快发展、干事创业。坚定以担当为动力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为发展担当、为民生担当、为事业担当,重实干、出实招、求实效,着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年内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员出动、全面发力,确保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严格按照《囊谦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安排和“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进“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加快实施“九大脱贫后续巩固行动”,织密织牢防止返贫的“安全网”。尽快研究制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意见,健全完善精准扶贫等长效机制,加大边缘户排查力度,开展扶贫产业绩效评估,做好扶贫产业资产登记入库和管理运营工作,以不获全胜誓不罢休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

(二)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和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城乡一体化联动机制和生态管护员+乡村环卫保洁+环保监督员新模式,提高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水平,稳步推进生态红线评估调整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强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家园美化行动”和三江源清洁工程,实现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

(三)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完成玉树至囊谦至多普玛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持续推进囊谦通用机场前期工作,积极协调推进县、乡、村公路提标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大电网未覆盖乡镇、村社电网延伸覆盖工程。探索建立农牧民住房建设动态管理和危房改造长效机制,动态保障农牧民“住有所居”目标。继续实施人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完成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加快推进北京市及北京市西城区对口援建项目,科学编制《囊谦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四)促进农牧业互补发展。启动实施投资6200万元的牦牛产业、乡村振兴、退牧还草、农牧业抗灾防灾体系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牧业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农作物种植面积11万亩,“粮改饲”种植面积5.2万亩,圈窝种草9.6万亩。结合现代畜牧业和精神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牲畜出栏率和商品率,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高度重视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持续加大农牧业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化整治和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特色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五)持续增强民生保障能力。一是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快补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短板弱项,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加快推进县教育园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确保于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全面完成村级幼儿园建设任务,并有序正常运营已建成的幼儿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奖励机制,巩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善始善终坚决打赢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探索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持续推进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和慢特病防控规划,严格落实包虫病等全免治疗和规范治疗政策。积极研发新型藏医药和藏医药服务及保健项目,拓宽藏医药发展渠道,提高藏医药发展质量。持续完善健康扶贫机制,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三是持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清编腾岗”工作,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动态管理,实现现有人力资源盘活共享。积极开辟环境保护、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公益性就业岗位,提高我县整体就业水平。四是积极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现信息联网和动态更新。继续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残疾人分批救治行动,落实优抚优待相关政策,加大退役军人安置及服务工作。五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打造囊谦旅游品牌。加快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础。积极举办各类文化、体育及旅游宣传推介系列活动,提高新闻宣传报道能力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六)着力完善城镇基础设施。认真贯彻执行《囊谦县城总体城市设计及建设性详细规划》,严格按照规划申报、衔接项目,加快完成《青海省囊谦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修编工作。加快推进香达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及环卫设施、县城环城东路及扎曲河大桥、香达镇污水管网配套支网入户工程和县城33条市政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城区断头路、阴阳路改造及主要市政道路项目建设任务,方便群众出行。根据年度项目工作计划,所有续建项目于3月20日开始陆续复工,并于4月中旬前全面复工。要科学制定县城主街道、南北环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复工方案,做到有序复工,切实降低项目施工对当地经济和群众出行的影响。县城主街道等市政项目一旦开复工后,要做到昼夜施工,尤其要把握好虫草采集期间的有利时机,加快进度,确保在雨季之前完成施工任务。加快推进晓龙沟水库工程,加大水库输水工程申报争取力度,水务、发改、住建部门协同发力,加快推进投资1亿多元的输水管网和水厂项目,争取与水库工程同步推进、同步建成,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县城居民吃水难的问题。要持续推进县城旧城区改造和未批先建、私搭乱建等拆违治乱工作,进一步强化县城“脏乱差”综合整治力度,健全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运行机制。继续申报和推进囊谦县“撤县设市”工作,争取纳入全省工作计划。

(七)依法加强社会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和加强人民信访工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持续加强对人民武装工作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市场监管责任体系,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执法行动,从严从快从重查处食品、药品及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注重县域防灾抗灾基础设施和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原则,不断规范和完善虫草采集服务管理工作,确保虫草采集服务管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八)统筹推进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放权让利水平。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强化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效率。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落实公车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户籍管理制度、医药卫生体制、司法体制、文化教育等领域改革,让改革红利更多惠及群众。

同志们,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实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不获全胜誓不罢休的决心,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