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项目工作会议上的发言提纲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4-09 阅读次数:0

 

欧  格

(2019年4月9日)


 

同志们:

为了认真谋划2019年项目工作,扎实推进“项目生成年”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年”,我们在建设工程项目即将全面开复工的关键时期,组织召开全县项目工作会议,专门听取各项目单位的项目工作汇报,分析研究面临的问题困难,细化部署2019年项目工作。刚才,听了各单位的项目工作汇报,感觉今年我县的项目工作压力很大、任务很艰巨,但各部门一定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工程项目落位落地,为脱贫摘帽和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下面,我就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全面攻坚年度项目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锁定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我县的发展和建设最缺什么,说到底就是缺资金,缺项目,但项目是资金的载体,有了项目就等于有了资金。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北京市及北京市西城区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已经争取到了不少的项目,但有些项目就是因为征地拆迁,生态红线、耕地红线等因素影响,迟迟不能落地建设,造成一批项目积压待建。从州发改委反馈的情况来看,截止目前,我县至今未开工的2017—2018年项目共15项,总投资1.31亿元,主要集中在县城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上。因此,根据省州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县委县政府特意将2019年定为我县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年”,将集中力量开展旧城区征地拆迁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位落地工作,切实消化好历年积压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让县城居民和外界社会直观感受和亲身体会到县城香达镇的县变化、新发展、新气象。

根据省州发改部门的安排,今年我县项目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续建项目期100%复工,新建项目100%开工。今年,我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迎来的机遇也是千载难逢的。比如:国家藏区项目、对口帮扶、年内脱贫摘帽、青海新门户和玉树副中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光明日报社上报中办、国办的关于《青海南大门囊谦发展存在六大制约因素亟待扶持》的《情况反映》及其相关领导的批示精神,等等。因此,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围绕脱贫摘帽和十三五规划目标扎实推进“项目生成年”,加大力度推进消化积压项目,为超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作出积极努力和更大贡献!

二、树立大局意识,注重协调联动。囊谦要发展,部门要担责,干部要尽责。各部门和各级领导一定要坚定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扛起发展责任,主动履行部门职责,及时协调落实重点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施工用料、用水、用电等基本保障,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要加大对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服务环境、法制环境整治力度,对干扰、破坏项目建设,给项目建设出难题、设障碍的人和事,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处理,决不能听之任之,对行为恶劣、影响较坏的典型事件,要及时通报曝光,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现在,我们在投资建设一个项目时,老是出现规划或建设用地违规和环保违法等问题,这充分说明我们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严重不足,甚至存在各自为政、各守阵营,根本不做沟通协调的问题,有了矛盾,出了问题,遇到困难,就直接找政府当“裁判员”,逼着政府作决策。我老是说,做官是一时的,做人才是一世的,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兵。各部门之间要经常性地沟通协调,经常性的换位思考,经常性地串门做客,共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别人设障碍、出难题,并不是一个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更不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如果你真有能耐,就应该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看待每一项工作,用发展的眼光来分析每一道难题,统筹协调省州有关部门为囊谦的建设发展赢得机遇、赢得政策,千方百计为我县的民生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落位落地创造条件,提供方便。

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安排,全州教育项目开工复工现场推进会议将于4月中旬在我县召开,县教育部门要提前协调州教育部门做好会务筹备及现场布置等工作;两办要提前安排会议接待和后勤保障工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全力保障现场推进会议在我县顺利召开。

三、跟进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压力。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发改商务局要围绕年度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不同阶段的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项目调研、督查工作。对脱贫攻坚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建立督查台账,纳入政府“710”督查系统,做到限时办结。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主要目标、重点项目、热点问题的跟踪督查,对目标责任制和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剖析,对症下药,一抓到底。对项目工作中出现的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要严肃执纪问责。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发改商务局要按照项目督办事项的进度安排,及时通报各地区各部门项目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项目,要单独发出督查整改通知书,用严肃的督查工作推动项目工作落地见效。

同志们,项目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引擎,各部门和各级领导一定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全省“项目生成年”和全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年”,真抓实干、务实苦干,为圆满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不断夯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