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23 阅读次数:0


—2013年3月29日在囊谦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囊谦县人民政府县长  曹永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囊谦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突出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有关会议精神,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奋勇拼搏,扎实工作,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截至2012年末,全县总人口10.5877万人,其中农户9.5807万人,非农户1.007万人;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8780万元,同比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964万元,同比增长22%;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35万元,完成年初核定预算的近1.6倍;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5046元,比上年增长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652.55元,比上年增加684.5元;县域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加,经济结构有所改善,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调整结构抓特色,农林牧水利呈现出新亮点。

一是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一年来,为激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提高田间管理水平,县财政投资150万元实施了涉及香达、白扎的基本农田网围栏保护工程;完成了120万元农机具购

 置补贴,共受益271户,补贴农机具839台(件);完成投资700

万元灾后温室配套建设任务。完成各类疫苗注射共311.81万头(次)。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39期,培训人数达2858人(次)。去年在种植3.5万亩饲草料的同时,完成越冬饲料调运700吨,确保了畜均储备青干草及饲料在89公斤以上,为抗灾保畜打牢了基础。

继续狠抓农牧业项目建设:1、生态畜牧业建设。已完成38个生态畜牧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工作共入社9841户10065人,已整合到合作社的流转草场153万亩、整合牲畜10.67万头(只、匹),转移劳动力2548人,专题性培训3490人次。同时建立的青土、香达村等示范村,仍在逐步扩大经济合作组织和实体内容,目前已正常运营,效益已形成;2、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一是完成草原承包、基本草原划定和图纸绘制工作;二是完成信息录入9496户;三是851万亩禁牧区的划定工作已全面完成;四是2012年度草畜平衡和减畜任务全面落实;五是资金已基本兑现。2012年草原生态补奖机制已全面通过省级验收。六是开展了2012年度草原生态奖补机制实施方案编制和资金兑现;3、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项目。(1)完成了总投资为8795.86万元,涉及6乡镇28个村3002户的2011年建设养畜结转项目;(2)完成了投资34万元,涉及东坝乡50万亩鼠害防治任务;4、退牧还草工程。(1)完成休牧围栏70万亩,涉及1771户围栏106.26万米网围栏建设工程;(2)完成着晓乡巴尕、吉曲乡山荣两村3.98万亩的草原补播工程:(3)完成涉及白扎等四乡2000户舍饲贮草棚建设。

截止2012年年末牲畜存栏46.33万头只,粮油总产达到2019.76万公斤。农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

是注重生态抓林业。一年来,坚持在狠抓封山育林、天然林保护的同时,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工作,完成封山育林8万亩,天然林管护177万亩,人工造林1000亩,天保工程造林2249亩,高标准造林85亩;完成全县生态公益林管护133.65万亩,完成集体林地承包管护397.9万亩。

三是澜沧江小流域治理和防洪基础建设初见成效。实施了投资1500万元的觉拉乡水电站建设任务、投资7200万元(县级自筹1400万元)的扎曲河河道治理工程;投资1114万元的香曲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265万元(的6乡镇7个村的人畜饮水工程。

——推进社会事业管理,强化财税审计工作

为切实推进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稳定市场,强化企业信用分类监督和个体户电子档案的录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录入登记注册行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内资企业22户,私营企业8户,个体户414户。

加强预算管理。截止年底,组织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35万元,完成年核定预算收入的161.6%,较上年同期增长585万元,增长61.6%。 

积极扶持金融企业,引进农村信用社入驻我县,为群众提供方便便捷的金融服务,为群众融资提供了平台。

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我县经济建设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年来,审计部门认真履行职能,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己任,积极开展了社会保障资金、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等各类审计17项,审计资金累计达224614.62万元,严格按照相关审计要求,提出审计意见,规范了国家资金的合理使用,维护了国家财经法规的严肃和我县经济社会的安定。

——关注民生办实事,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是进一步深化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模式,完成了投资739万元的香达镇前麦村等5个村整村推进回头看项目;投资1015万元为2009年至2011年已实施异地搬迁的吉曲乡巴沙村等6乡镇8个社落实了人畜饮水工程;完成了投资1830万元的2012年吉曲乡瓦堡村仲白社等4乡镇6个社的异地搬迁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投资450万元,在香达镇前多村等4乡镇7个村完成2万亩芫根的种植任务;加大贫困户定点帮扶力度,各级定点物资折合人民币达5056.66万元,当年解决贫困人口857户3943人的温饱问题。

二是完成461.8万元公路养护任务,保证了道路安全畅通;完成外通公路20公里投资200万元,完成通寺公路4公里投资108万元;完成投资1737余万元的4座危桥改造项目;实施了投资883.6万元的8座独立配套桥梁;续建通乡道路硬化项目3条,121公里; 214国道带建项目完成路基工程4.3公里;此外,县财政还投入200余万元,抢修水毁桥梁4座;完成了公雅寺等通寺公路建设;投入53万元对危桥进行了维修。

三是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到2012年底,我县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员481人,新农保参保人数35751人;失业保险参保人员1344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032人;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1032人,城镇居民医保参保3772人,新农合参保人数77670人,参合率达到97%以上,基本药物覆盖率达到100%,疾病预防控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有了新起色。加大在校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年内县上筹资24.16万元,鼓励囊谦籍专科及以上院校在校生374人利用暑假假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即丰富了学生的阅历,又为今后的就业和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四是社会救助水平进一步提升,年内,通过各方争取实施了总投资2124万元的4个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中心项目,目前4个项目已基本完工。为13193名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金2159.5万元、为2795名城镇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066.6万元、为1525名五保户发放供养金359.9万元、为650户特困户家庭发放廉租补助191.1万元;发放农村医疗救助金398.57万元、城市低保医疗救助418.6万元、遗属补贴90.69万元、重点优抚金45.9万元、为101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64万元、为684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38万元;发放救助粮40万斤、救济款12万元;发放残疾人用品用具162件;发放各类救助金6万余元。

五是医疗卫生工作得到全面提高。年内为  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光明行”复明手术;邀请广州中山医院医护人员在我县开展了肝病筛查   人;组织  名先心病儿童赴安徽进行治疗;完成了投资692.06万元的十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房、投资80万元的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筹资109.92万元的8个乡镇卫生院太阳能光伏电站、投资270万元的45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等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交付使用,筹资144万余元给10乡镇卫生院配备应急车9辆,投资95万元的着晓乡中心卫生院住院部、230万元的县医院高压氧舱完成基础工程;完成编制申报34项,总投资24587.6万元的卫生项目审报工作,完成了国家14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40571人次的健康管理登记工作,实现了第8个重特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零发生年。年度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率达到97.3%,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2‰、1‰和1‰,卫生监督执法率达95%以上,参合率继续巩固在95%以上,全年基金补偿资金支出2532.878万元,受益群众达6.49万余人次,受益人口达83.62%。

——抓巩固、抓调整、抓提高,民族教育文化事业取得新成就

年内,我县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再巩固、再调整、再提高”九字工作中心,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优化教学结构,整合教育资源,促进教育质量。全县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一是建立和健全了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在全县中小学大力倡导和深入开展了“五项教育”活动;二是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建立了家长委员会、义务教育监督员,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和过程性督查、指导和考核力度,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高;三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年内共投资7097万元(其中县级配套1737万元,援建资金1916万元),完成了全县14所中小学35970平方米的校安工程;四是加大全县中小教师的培训力度,年内共安排各类培训560余人次;五是进一步强化了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为教育办实事、办好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了“科教兴县、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六是为了促进我县教育长远发展,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年内县政府筹资12.35  万元,对我县高考中进入本科院校的   67名学生进行了奖励,其中文科学生50人,发放奖金90000元,理科考生17人,发放奖金33500;七是完成36名新聘教师和32名中小学特岗教师的录用工作;八是基本完成了八个乡镇文化站的建设任务,夯实了文化阵地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同时,积极配合省州有关部门对达那寺、才觉寺、苏莽寺的文物进行了修缮。九是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到由国家广电总局投资建设并挂牌的囊谦县广播电视台,开通了95.5兆赫囊谦康巴藏语调频广播,投资728万元(自筹274.84万元),启动了2100户农牧民群众的直播卫星“户户通”项目;十是为切实关注民生,将教育放在发展的首位,年内县政府积极筹措资金,除了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外,还从增加教师人头经费、提高班主任津贴、提升基层教师待遇、奖励老教师等方面为教育办了实事,激励和鼓舞了教师立足教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为创造易居的社会环境,提升城镇功能水平,年内,委托编制了城东区建设性详规,在规划的指导和项目的支撑下,城东新区建设取得新进展;组建成立了囊谦县统建办公室和拆迁办公室,努力克服财政困难,多方筹措资金460多万元,对县城重点区域进行了征地拆迁,确保了一批道路、公共设施等项目的顺利建设;集中力量实施了廉租房续建680套,新建100套,公租房续建220套,新建300套的建设任务;完成农村奖励性住房补贴400户发放任务;完成了投资314万元的香达镇五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成立了萨玛那等8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强化社区管理,为实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奠定了基础;成立了囊谦县城市环卫公司,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对县城街道进行了全面绿化,种植各类植物44603株,投资163.3万元,在全县各主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54盏,城市绿化、美化和亮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还完成了140户自来水管道入户,60余项管道维修和30余次的管道应急抢修工作,保障了居民群众的正常用水。

——抢抓机遇上项目,固定资产投入再上新台阶。

继续实施 “项目建县,项目强县”战略,根据省州投资意向及我县项目实际工作,联合我县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完成了我县2012年度项目计划、2012—2015年度项目计划申报、2015—2020年争取国家投资项目计划的编制及上报工作,完成了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修编工作,调整和充实了我县“十二五”项目库。

2012年度实施的项目共为23项,总投资3429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投资项目(含藏区专项投资项目)11项,投资10652万元,现已完成投资7537万元,完成率为71%;北京市对口支援项目6项,投资909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4977万元,完成率为55%;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4项,投资3435万元,现已全部完成投资和建设;政府信用贷款项目2项,总投资3479万元,已全部完成投资,项目涉及交通、教育、卫生、环境保护、水利、农牧业基础设施、基层政权建设、市政基础及民生改善等领域。

——维护稳定促和谐,平安囊谦建设有了新进步。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全县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社四级联防联调工作机制,形成了治安防范网络。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提高。将民族宗教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实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形成了三级管理网络,强化了乡、村管寺院工作,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噶举毛兰法会,顺应了民意,维护了社会稳定,完成了佛协的换届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囊谦建设,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公检法司部门深入基层巡回办案,开展法制宣传。建立健全集中排查、经常排查、重点排查,领导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确保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扎实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年内,共排查突出矛盾纠纷6起,化解6起。开展法制宣传60余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材料8.4万份,覆盖人数达6.67万人。

加大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以打击违法犯罪为重点,认真开展了案件侦破工作,年内,共受理各类案件386起,其中刑事案件22起,侦破17起,破案率达到80%;治安案件279起,查处270起,查处违法人员543人,查处率达96.7%。调解矛盾纠纷53起,受理交通事故32起,当场处理14起,简易程序处理18起,其中受伤2人。

——全力以赴投入灾后重建,确保毛庄实现新跨越。

总投资16315.216万元的毛庄灾后重建1091户城乡住房建设已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投资11836万元的毛庄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卫生和计生服务站等共建项目已完成,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2374.14万元的毛庄乡三座寺院新建僧舍、殿堂维修加固,公共用房、活佛用房新建、僧舍维修加固,寺院“四通”建设工程,完成任务的100%。

——创新机制抓管理,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县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回复率达到百分之百。全县以“抓工作落实、促作风转变”,“两基一强”,“两讲一树”等活动为契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从创新机制、完善制度着手,着重解决体制不顺、制度不全、运行不畅、政令不通的现象。一年来,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下大力气规范政府行为,推进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群众长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成就来之不易,发展令人鼓舞。每一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每一个难题的成功破解,都体现着全县人民的理解和支持,都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智慧和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历届班子奠定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有效监督和政协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囊谦县十四届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上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县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全体老领导、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囊谦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农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产业层次低,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难度大。二是贫困人口比重大、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三是教育、科教、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相对滞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民生质量亟待提高,看病、住房、行路、饮水、取暖、就业、上学等方面的服务保障能力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巨大差距,弱势群体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四是县财政形势依然严峻,历史欠账较多,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五是少数干部缺乏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缺乏全局意识和长远观念,服务群众的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漂浮,履职不到位。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办法,采取得力措施,认真扎实地加以解决,奋力推进囊谦县经济社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更快速度的发展,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正确判断形势,把握发展趋势,始终是我们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做好政府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协调发展的基本前提。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具备的有利条件:一是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支持青海等藏区发展战略,从财税、投资、科技、人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有利于我们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二是国务院决定建立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这标志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和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必将推进我县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三是州上明确北京对口帮扶玉树的投资重点,支持囊谦发展,加快破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观念、资金、技术、管理等制约因素,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高层次上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囊谦的建设与发展,州委、州政府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囊谦倾斜政策,为我们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五是毛庄恢复重建工作扎实推进,将对全县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项目建设为动力,坚定不移地实施“五大战略”,加快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扎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囊谦。

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2682万元(按可比价),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产值达到34175万元,增长5%;第二产业产值达到10375万元,增长16%;第三产业产值达到8132万元,增长1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856万元,增长2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4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90万元,增长2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71元,增长1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6701元,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县政府将紧紧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自觉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要求、无愧于人民愿望、无愧于岗位职责的光辉业绩!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十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实施项目拉动战略,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城乡基础建设为载体,提升城镇化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树立和强化项目意识,紧盯国家投资动态和政策机遇,围绕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和民生改善需求,建立动态管理的重大项目库,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论证一批,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促进大发展。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按照前期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的要求,及早做好选址规划、立项报批、施工设计、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建成。三是严格项目管理。狠抓投资评审、工程招标、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审计决算、统计备案等关键环节,保证质量,降低造价,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坚持强基础,调结构,强化农业服务,促进支柱产业加快发展。

切实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提高土地利用率,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加强农田基本建设,管好用好现有的农业基础设施。加强对农牧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为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尽职尽责。加强农技推广和农机管理工作,实施100万元的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畜牧业生产要加大畜群串换力度,半农半牧乡镇不少于500头只,纯牧业乡不少于1000头只。购进外地野血牦牛200头改善畜群和畜种结构,增加适龄母畜比例,提高牲畜个体生产能力。高度重视畜疫防治和牲畜驱虫工作,减少牲畜因病死亡。

2013年度计划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9.9万亩,种植指数达到91%以上。继续保持4万亩的藏区优质青稞生产基地和0.4万亩的马铃薯生产基地,0.36万亩的示范性杂交油菜种植规模和优质饲草料基地种植;实施好210万元的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和81.45万元的“阳光工程”;完成960户续建和4118户新建游牧民定居点工程;继续实施好232万元已建游牧民定居点配套设施的奖励性补助资金;大力抓好投资2060万元建立12.8万亩的饲草料基地;落实好投资800万元的着晓、东坝乡的8万亩黑土滩综合治理项目;完善38个生态畜牧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经营管理;实施好10乡镇休牧围栏145万亩,投资2871万元的退牧还草工程;完成投资438万元涉及香达等5个乡的3万亩保护性耕作示范区建设;落实好的9979万元的2012年奖补资金发放工作;建设黑青稞试种基地和2000亩苜蓿草实验基地。计划实施好840万元的40栋配套舍饲棚圈建设;完成省级财政垫支资金241.6万元的302栋贮草棚项目和256.8万元的县级饲草料贮备站建设;完成500顶草原新帐篷建设;完成300万元的支农资金拨付任务;积极争取和衔接好三江源二期项目,建立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早安排、早部署、认真组织好2013年虫草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农牧民增收。

(三)坚持生态立县,推进囊谦林业发展。认真实施退耕还林、三江源生态保护、天然林保护、生态公益林工程,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加强天然林保护和森林管护力度,着力“打造绿色囊谦,建设宜居城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努力改善生存环境。同时,要严格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保质保量完成2013年度城镇绿化和城镇绿化区域补植补栽工作;完成投资560万元的8万亩封山育林,投资1300万元的1500亩天保人工造林,投资880万元的133.65万亩国家级公益林管护;争取8个村的新农村绿化建设项目。

(四)坚持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立县与项目建县结合起来,环境整治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申报项目要突出生态工程,实施项目要加强环境保护,尽力避免因实施公路桥梁等工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

继续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土地审批制度,加大对抢占乱占国有集体土地、乱建房屋、非法采矿等现象的打击力度。在征地拆迁、土地整顿等工作中,对合法、守法的要依法予以保护,对违法、犯法的要依法坚决打击。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预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坚持狠抓落实,推进文化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13年全县教育工作的中心是 “抓综合改革,抓质量效益,抓均衡发展”。 一要对2010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关于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决定进行一次认真深入的“回头看”,以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控辍保学,巩固提高和布局调整工作。二要清查、整顿、处理因病应事不在岗教师,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师考勤纪律。三要积极协调上级人事编办部门,完成52名新聘教师的招录工作。四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支部书记和校长队伍建设,加大优秀中青年教师的选拔、任用和培养力度,修订完善全县中小学校长考核办法。五要采取积极措施,努力落实好教师职称待遇,认真执行教师的岗位津贴和绩效工资的相关管理办法。六要创新培训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七要逐步实施囊谦县优师工程,充分发挥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的示范作用。八要从规范管理、师德教育、激励机制、人文关怀、培训提高、评价考核等六个方面出台和完善新的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地位。九要组织全县中小学教职工体检和假期赴外地参观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水平。十要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全力推进学校三化管理,扎实有效地开展教研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十一要加强督导队伍建设,高起点、高效益发挥教育督导督政督学的工作职能。十二要强化维护安全维稳工作的责任落实,推进维稳工作常态化机制建设,全力确保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和谐稳定。十三要发挥县中小学经费管理中心的作用,积极实施“校财局管、账户统管、分校核算”的财务管理模式。十四要加强学校硬件建设,启动部分学校的标准化建设,稳步改善办学条件。

年内计划完成4552万元涉及我县24所中小学校,总建筑面积5295平方米的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完成总投资7097万元,面积为35970平方米的囊谦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县中心幼儿园、城东幼儿园、城南幼儿园的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完成由香港红十字会投资1178余万元、总建筑面积4043平方米的觉拉乡中心寄校改扩建项目建设任务。完成县城各校“两基”攻坚寄宿制工程设备安装工作。

加强文化发展,提升囊谦知名度。一要组建和成立囊谦县文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县文化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和实施全县文化发展和繁荣规划及方案。二要高度重视和如期完成《青藏高原山水文化(玉树卷)》囊谦篇编纂项目工作。三要以抢救、挖掘和整理濒临失传的我县原生态文化艺术,提升我县文化发展的空间,以抢救和保护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目的,进一步做好囊谦制盐技艺等“非遗”申报工作,加强我县黑陶和卓干玛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续保护工作;四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吉尼赛乡达那寺及三十大将灵塔等文物的抢险修缮工作。五要进一步做好我县的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六要继续实施11642户“户户通”工程。

(六)继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功能服务水平。

为全力推进我县城镇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县城镇服务水平,建造一个宜居、舒适、功能齐全的新囊谦。2013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在努力完成2012年的公安技侦业务用房等12项公共设施已开工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努力实施好已审批下达的县城供水二期、县城城东区集中供热、县城道路综合整治等总投资14666万元的11个民生项目,继续衔接好已审待批的投资7560万元,涉及污水处理、道路的4个项目,使之尽快付诸实施;做好投资34111万元,涉及村级政权建设,文化,教育、道路,就业和社会保障,城市污水管网改造,社会救助等33个项目的申报和批准立项工作。以“项目建县、项目立县”和“项目带动” 战略实施,改变当前落后的城镇化面貌,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七)坚持农牧区医疗卫生设施、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全县卫生工作继续按照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的原则,把医改作为中心任务,统筹各领域卫生工作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药监管体制机制,突出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精细化管理、行风建设,完善政策措施,破解发展难题,让卫生改革发展红利落实到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上。认真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好国家优惠政策,提高服务水平。

(八)坚持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模式创新,对已完成整村推进任务和低收入人口相对集中的乡村,积极争取项目投资,加大实施连片开发、产业带动、整体推进的项目扶持力度,大力实施扶贫攻坚工程。认真落实《十二五藏区发展规划》,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力争贫困人口年均下降10%。要进一步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年内计划完成3个乡镇6个村384户212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组织实施好596万元的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化项目和2012年下达的香达镇达盖等3个村的易地搬迁项目,香达镇等6个乡镇6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回头看村957户3189贫困人口的筛选、项目申报、方案编制、论证和组织实施工作。为16个互助资金试点专业合作社落实50—100万元的互助资金试点项目资金。积极开展好输送50—100名高中毕业生赴职业学校参加“雨露计划“培训和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1500—2000名贫困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九)坚持关注民生,切实推进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

社会保障水平逐步增强。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扩大就业,抓好各类失业人员和生态移民、失地农民的劳动技能培训工作,年内实现100名失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积极争取教育、农牧、卫生等方面的编制,以公开公平的方式,招聘52名教师,51名卫生工作人员,38名乡镇政府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农村养老保险等扩面工作,努力实现新农保参保率达80%以上,全面启动全县生育保险。大力宣传《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创造用工的良好局面。

社会救助能力进一步提高。要加强备灾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和完善城乡低保运行机制,优化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健全低保家庭收入核查机制,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落实专项救助,积极拓展困难群众救助服务。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切实搞好残疾人和妇女儿童工作,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年内将继续做好1525名五保供养人员的集中供养和管护工作;按时按要求发放2795名城市低保和13193名农村低保对象的各类生活补助;并做好城乡低保、五保户、孤儿等医疗救助;进一步规范8个社区的工作机制,全面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重视和加强全县1015名重度残疾人和624名孤儿的生活救助;完善各项制度,确保新建4所社会福利机构尽快投入使用;加强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做好70岁以上那个高领老人的建档立卡和补贴发放工作。

(十)坚持抓好财源建设,进一步规范财税工作。工商、税务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既要加强对市场的管理,依法治税,又要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发挥行业优势,对广大生产经营者提供市场信息服务。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千方百计减少非刚性支出,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对各单位的预算外资金要加强监管,落实好“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集体研究和一支笔审批制度,把好资金审批关,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厉行节约活动。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对单位车辆、机械、办公设备要登记造册,加强日常管理,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搞好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重点单位财务审计、重大项目预决算审计。金融部门要改进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品种,自觉地服从并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

(十一)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理清思路,组织相关人员到其它藏区考察学习,不断补充完善我县旅游发展规划。以打造尕尔寺大峡谷、达那河谷景区为突破口,加快发展旅游业,培育旅游经济。要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逐步落实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旅游整体形象、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的包装、宣传推介力度,争取国家和埠外客商的投资,使旅游业尽快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做好旅游景区的等级申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景区的服务工作。

(十二)坚持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两讲一树”活动为中心,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经营管理水平,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大规模全方位的环境整治活动。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中倡导学习意识、公德意识和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努力提高城乡文明程度。

(十三)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我县社会管理上一个新台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区警务工作,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及社会安全等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高度重视信访突出问题,大力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融合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认真搞好虫草采集管理工作,强化源头控管,确保虫草采集工作顺利开展。

(十四)坚持加强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继续推进平安寺院建设和寺院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寺院社会管理。“十二五”期间,寺院的水、电、路、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农村牧区的建设规划,着力改善寺院僧众的生活条件。要高度重视宗教界人士的生活状况,把低保、医保、社保等党的惠民保障措施逐步覆盖到宗教界人士当中。

(十五)坚持执行为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效能型政府。做好“十二五”期间的政府工作,如期实现发展目标,是新一届政府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我们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执行力工程的持续深入开展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不断提高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着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人民政府,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办好,取信于民。

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思想,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服务方式的创新,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各类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政府服务人民和管理社会的水平。

从改进工作作风入手,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执行力。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核心,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目标责任考评办法,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加强行政问责力度,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改革,推进行政效能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把政府管理经济社会行为纳入依法运转的轨道,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提高工作透明度,建设阳光型政府。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畅通监督渠道,提高行政透明度。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民主决策机制,使政府工作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十六)坚持加强作风建设,建设廉洁型政府。以全县开展整顿干部作风,改善会风及推行“一线工作法”为契机,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讲实话,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塑造良好的亲民、爱民的政府形象和干部形象。

各位代表!囊谦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开放的眼光、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拓展发展新路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新的跨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