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23 阅读次数:0



—在囊谦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2014416日)

囊谦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欧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3年经济工作总体情况回顾

201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州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在县人大、政协的依法和民主监督下,以“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为己任,紧紧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民生、保稳定”这一主线,着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扎实做好“保运行、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661万元,增长10%(按可比价),其中第一产业33199万元,增长2%;第二产业11697万元,增长30.8%;第三产业8765万元,增长20.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386万元,增长65.7%;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011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71万元,增长76.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62.64元,增长2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7163元,增长14.07%,粮油总产2110.7万公斤,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4794万元,增长11.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

一、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农牧业基础地位不动摇2013年,县委、县政府继续狠抓了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基础地位得到切实加强。一是实施了4118户游牧民定居点建设项目及232万元奖励性补助资金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二是实施了涉及十乡镇49个村,总面积145万亩的休牧围栏项目和涉及十乡镇47个村、634户项目户、总面积12.8万亩的人工饲草基地建设项目及40栋配套舍饲棚圈(贮草棚)建设项目;三是实施了投资800万元,总治理面积8万亩的黑土滩治理项目,并已通过省级验收;四是通过“一卡通”顺利为9496户农牧民群众发放2012—2013年度草原奖补资金,该项目现已通过省级验收。年内安排草原管护人员259名,新建示范户397户、示范村10个;五是实施了投资224万元的县级贮备站及投资241.6万元的东坝乡302栋贮草棚建设项目;六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对539栋(其中新建92栋,维修447栋)灾后重建温室实施了新建、维修及水电路配套项目建设;七是落实了以燕麦、芫根为主的一年生优质牧草种植任务3.5万亩,苜蓿草种植任务500亩;八是继续加大对已组建的38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支持规范力度,对未组建合作社的31个半农半牧村,按照“先建设、后认定”的基本原则,逐步推进;九是以传统养殖为基础,积极推进规模化养殖,建成了白扎乡卡那村等1000头以上的规模肉牛养殖场4处,并加大了对养殖点、肉羊养殖场、犏奶牛养殖场和养殖大户的培育扶持力度;十是积极做好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年内共注射“五号病”防治疫苗139.5万毫升,注射各类牲畜65.99万头只次,注射率达到100%;十一是积极开展抗灾保畜工作,共调运饲草料550吨,建立健全了灾情报告制度,制定和完善了防灾救灾应急预案。年末存栏各类牲畜37.96万头只,其中牛30.79万头,羊7.17万只;2013年,共产各类仔畜19万头只,仔畜成活率81.8%,成畜死亡率3%,牲畜出栏率38.7%,牲畜商品率30.1%;十二是落实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9.9万亩,完成计划播种面积的100%,青稞总产达到1601.6万公斤,豌豆总产46万公斤,土豆总产582.4万公斤,油料作物总产35.6万公斤,蔬菜总产646.75万公斤,并在香达镇等地区试种黑青稞3500多亩,计划于2014年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十三是落实农机购置补贴85万元,支农资金850万元;十四是完成投资81.45万元的2012年度阳光工程培训任务,对1409名农牧民群众进行了生态畜牧业、家庭防疫、草原管护和蔬菜栽培技术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十五是坚持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作为虫草生产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虫草生产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保持了虫草生产管理工作平稳推进。

水利工作以积极落实各类水利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为重点,完成了投资10440万元,总长17公里的青海省玉树州澜沧江河道治理工程(囊谦段)项目申报审批工作;实施了投资2686万元的香曲河河道治理工程项目;投资4440万元,成功解决20个村(定居点)15340多人,85800余头只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扎实开展了青海省囊谦县澜沧江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该项目已通过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审议,并将其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二、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增。2013年,我县立足实际,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统筹城乡之间、灾区与非灾区之间的协调发展力度,有效实施了总投资12683万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含藏区专项投资项目)13项,并积极协调做实了预算投资10072万元的8项重点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有望于今年全面开工建设。北京市对口支援项目进展顺利,已累计完成投资15800万元。同时,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筛选上报“美丽城镇”及常规民生项目计划196项,估算投资18亿元。

三、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市政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本着“城乡统筹、服务发展,以人为本、生态优先,节约用地、优化布局”的原则,着力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城综合服务功能得到切实提高。完成了2011年廉租房680套、2012年廉租住房100套、2010年公租房70套、2011年公租房150套的续建任务;实施了2012年公租房300套、2013年廉租房21套、2013年棚户区改造54套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预计2014年实现安全入住;实施了投资860万元的县城污水管网项目和投资500万元的道路整治项目,完成率分别达到70%和60%;全面完成了毛庄灾后重建建设任务,农牧民住房实现全部入住,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农牧民住房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有望于2014年全面完成。

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积极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完成投资1737万元的4座危桥改造和投资944.7万元的8座独立配套桥梁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6万元的2条易地扶贫搬迁道路硬化项目;完成投资1736.1万元的9条游牧民定居点工程道路硬化项目;完成县财政投资300万元的214国道带建县城环城南路人行道和绿化带项目;积极协调省交通厅落实了县城城东区8.8公里带建公路和扎曲河电站动力渠桥梁项目;为顺利推进308省道建设,县政府积极配合308线开展了项目对接、征地拆迁、料场征用等工作,目前,除县城带建路段外的料场及土地征用已全面完成;投入资金292.8万元(其中县级配套116万元),深入开展了农村公路建养工作,有效保障了农村公路通行能力。

五、以推进群众脱贫致富为主,切实加强扶贫攻坚举措。根据省州扶贫总体规划和藏区发展规划,认真落实各类扶贫项目,实施了投资938万元的6村整村推进项目,项目受益人口1348户6090人;实施了投资550万元的两个村藏区连片开发项目和投资100万元的产业化发展项目。下达了投资315万元的异地搬迁项目,拟安置103户478人。

六、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着力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完成了投资 200万元,种植总数5.99万株的特色绿化树木种植项目,发放退耕还林补助506万元;完成投资843.46万元的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和560万元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

七、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有效推动了我县民族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完成尕羊乡中心寄校等8所学校的校安工程建设项目和阳光福利学校等4所学校的标准化建设项目,利用社会捐助资金建设的觉拉中心寄校、吉尼赛二校、尕羊乡麦永联村小学、吉曲乡热永教学点教学用房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心幼儿园等一批学前教育基础设施项目现已竣工验收;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深入推进,完成了6所村小撤并工作;完成了60名新聘教师、9名特岗教师的招录工作;安排96名省师范大学顶岗支教老师和22名乐都区支教教师到我县基层各学校开展实习锻炼及支教工作;继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实现了全县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完成国家级教师培训50人次,校长培训5人次,“双语教师”培训20人次;建立了全县东、西、县垣和县城4个教研片区,完成了中小学校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县财政安排资金1374.6554万元,用于2013年初中暨升学考试工作经费、退休教职工慰问、普通高考囊谦籍上线考生奖励和2013年度寄宿生生活补助县级配套资金,并为标准化学校建设及校安工程建设项目解决县级配套资金3990.98万元。

八、深化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事业均衡发展。新增卫生基础建设投入475万元,完成县人民医院高压氧仓,着晓乡等4乡卫生院业务用房595平方米,新增卫生技术人员78人,病床19张,千元以上设备113台(件);完成全县90234人的健康档案建设工作,完成率达到95%以上;完成5187名65岁以上老年人年度健康体检工作,开展计划免疫、儿童先心病、重症精神病等高发疾病的分类登记工作,计划免疫疫苗常规接种率达90.4%,强化免疫率达91.8%,建卡建证9000多份;深入开展鼠疫及艾滋病防治和卫生监督检查及孕产妇救助项目,有效控制了传染病、地方病的传播;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顺利完成医改五项目标,22项具体任务。

2013年,以全面落实“奖励扶助”、“少生快富”政策为主线,扎实开展了计生服务工作。全年出生新生儿989人,出生率为10‰,人口自然增长率8.3‰,领取独生子女证24人,放弃三孩14人,奖励扶助人数707人,开展“三查”服务12509人,开展孕前检查554对,采取节育措施458例,免费发放常用药品折价2万元,发放计生药品4000人(份),提供健康咨询3000人次,评建“康福家”示范户200户。

九、注重文化传承保护,促进文化繁荣发展。落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5个,积极组织文艺人员200名,参加玉树灾后重建竣工庆典活动演出,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完成乡级文化站8座,并配备了音响、计算机等设备;囊谦藏黑陶手工技艺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落实102座寺院书柜404个及数万册文化书籍;深入开展了地面电视接收设施的清缴和置换工作,落实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13000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13792套;县财政投资278.4万元实施的广播电视进僧舍工程目前已落实398套。

十、以关注弱势群体为重点,全面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城乡低保资金发放到位,全年发放低保资金2062万元,其中县级财政配套275万元;为1525名五保户发放五保户供养金359.9万元、医疗门诊费54.9万元;为1368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69.98万元(其中县级配套17.5万元);为8959名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老年人补助128.97万元(其中县级配套90.28万元);对13193名农村低保和2801名城市低保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审核,城乡低保动态管理率达68%;为全县420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338.4万元;为重点优抚对象、精简退职人员、遗属发放优待抚恤金446余万元;投资51.96万元为866名重度残疾人实施2013年度“阳光家园计划”;结合“全国助残日”活动,免费向残疾人发放价值6万余元的残疾人用品用具477件,并积极联系省第三人民医院为我县精神及智残人员免费诊治46人次,发放药品折价4.2万元;联系 “光明行”慈善基金会为我县171名视力残疾人员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发放肢残人员燃油补贴8.32万元;为14名肢残患者无偿安装价值15.58万元的假肢;积极组织4名残疾人参加全省残疾人运动会,并取得一枚银牌、一枚鼓励奖的优异成绩。

十一、社保体系继续完善,社保能力稳步提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0.9%;各类失业人员就业5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4045”人员及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4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1841人,其中跨省就业 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安置复转军人2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下岗失业人员培训60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0%,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率达95%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净增6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净增参保20人,完成任务的100%;失业保险净增参保1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职工工伤保险净增参保13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农民工工伤保险净增参保2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完成157人社保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认证工作;新农合参合人数达83515人,参合率98.2%;发放医保补助资金1723.6万元,受益人数23793人次;职工医保参保2572人,参保率100%;城镇居民参保4114人,参保率84%;职工养老保险、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全部足额发放到位,实现社会化发放,各级财政补贴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全年累计支出职工医药费349.55万元,城镇居民医药费139万元,新农合医药费1968.39万元。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分别完成征缴1148.5万元、227.8万元、3078.17万元、192.6万元 、360.7万元,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全年共培训公务员90人次,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80人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合同签订率达98%以上。面向社会招录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5人,中小学教师60人,基层卫生人员47人。

以“签合同、上保险、保工资”为重点。共受理劳动纠纷投诉、举报50件,结案率100%,检查用人单位30家,涉及劳动者260人次,追讨劳动者工资500余万元,责令补签劳动合同500余份,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0 件,结案 20 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 65万元。

十二、以培植财源为重点,扎实做好财税审计工作。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建立和完善了财政管理体系,积极扶持有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优势产业和项目,努力培植新的财政增长点;坚持综合治税,强化征管措施,确保应收尽收,不断提高“两个”比重(即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和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积极应对财政职能的转变,为农牧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搞好粮食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补贴的发放工作;严格支出管理,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控制一般性支出,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增强小财政办大民生能力。

2014年完成了鼠害防治等11项三江源项目资金的决算审计,审计资金18905.21万元,对全县12家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审计工作,提出了审计意见,对维护我县的经济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十三、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民族宗教政策。以深入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深化寺院社会化管理为抓手,组织部分寺院民管会成员,佛协理事赴内地沿海发达地区参观考察,进一步坚定了我县广大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爱家乡的思想认识;投资建设才久寺等五座寺院的“四室”项目,并通过多种渠道为全县各寺院配发部分体育健身器材,按照寺院大小为全县103座宗教活动场所落实了3000-5000元的工作经费,对边界贫困中小寺院县财政给予了特别支持;顺利完成了78名寺院管理干部的调配培训工作,实现寺院管理干部全员上岗,在宣传政策、掌握动态、教育引导僧侣及信教群众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四、以稳定和谐为重点,全力推进平安囊谦建设步伐。深入开展“平安囊谦”创建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保证一方和谐稳定。一是把安全生产始终放在首位,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尤其针对道路交通、工程施工、危险化学品经营、易燃易爆物品储运等重点领域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认真排查,强化监管,有效遏制了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基层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和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组织开展了“秋季严打整治”、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惩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净化了社会环境。2013年共侦破刑事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捣毁赌博窝点35处,没收赌具49套,查处涉赌人员33人;三是加强政府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合理化解群众内部矛盾,认真解答群众疑惑问题,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全力维护和保障群众根本利益不受损害。

2013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内外环境存在诸多困难的形势下,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内生态条件脆弱,改善生态环境的任务十分艰巨,发展生态经济的路径还需进一步拓宽。二是财政困难,缺少经济实体,政府性债务大。三是重大产业项目接续不足,缺乏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四是农村基础条件薄弱,产业化经营水平较低,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和推广普及面较小,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仍然很多,特别是扶贫攻坚任务艰巨,促进农牧民均衡稳定增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五是城市整体功能还不够完善,公共财政保障能力不足,财政投入与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六是一些干部发展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执行力和落实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七是部分群众法治意识淡薄,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较多。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总体思路及要求

2014年,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县人大、政协的依法和民主监督下,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改革的一揽子计划,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着力增强县域经济自我发展、自我脱贫能力,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增强社会稳定因素”为总体思路,立足我县经济基础薄弱、总量积累较小、城乡居民收入较低,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的实际,全县上下必须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

2014年,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份,我们要抢抓三江源二期规划、“一县六乡一镇”发展意见、北京市对口援建和全州召开囊谦工作会议等发展机遇,着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扶贫攻坚计划,以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提速赶超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2014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900万元,增长13.5%,其中一、二、三产分别增长6.5%、21%和13.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261万元,增长45%,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3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666万元,增长1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480元,增长13.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70元,增长12.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

围绕以上预期目标,我们将继续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项目建县不动摇,不断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2014年,我县要充分借助州委州政府支持“一县六乡一镇”发展的东风,按照“先规划、后实施、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明确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的定位,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做好香达镇新老城区规划和改造,提升县城整体服务功能。要加强同上级有关部门的衔接,努力争取上级关注和资金支持,着力做好市政交通、城镇防洪、城镇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立足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加大对文体教育、医疗卫生、特色产业、特色旅游、环境保护、人饮安全、乡村道路、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电、路等突出问题。要深入推进青南无电地区供电规划及地网联网工作,投资45345万元,建设基层光伏电站242座,总装机容量7700千瓦,配发户用光伏电源6467台(320瓦/台);要认真落实好2014年投资近1亿元的7条新建农村公路、2座新建桥梁、4座危桥改造和3座便民桥梁及四项带建公路桥梁的建设项目,逐步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要积极协调落实我县研究上报的44项,预算投资1.85亿元的“一县六乡一镇”项目计划,深化“项目带动”战略,继续保持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夯实基础、积聚后劲。

同时,加强与北京市的协调联系,配合实施好2014年投资326万元的农牧区人畜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建设、投资400万元的县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等一系列项目。

二、加大农牧业投入力度,促进农牧业健康发展。2014年,将继续加大对农牧业的投入,支农资金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以生态畜牧业建设为主线,加大合作社建设力度。以“千亩良田”种植为切入点,重点扶持、重点投入,发挥良田推广示范作用,带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巩固“农业大县“的传统地位。扎实推进“菜篮子”工程,继续抓好以灾后重建日光节能温室为主体的蔬菜基地建设,完成各类农作物播种面积9.9万亩,建立一定规模的优质青稞种植示范田和马铃薯种植示范田;开展农田保护和整治农田5000亩以上,优质饲草料种植不少于3.6万亩。认真做好2014年草原生态奖补资金的发放落实工作,巩固草原禁牧851万亩、草畜平衡442万亩的建设成果,完成10.87万公顷鼠虫害防治工程。组织实施好三江源生态保护二期工程,完成2013-2014年4118户游牧民定居和1580户草原新帐篷项目实施任务。认真规划,合理使用,在促进传统农业发展的基础上,优先扶持特色农业生产和加工,扩大黑青稞、芫根种植力度,开拓思路,努力在黑青稞的深加工上想出路,找门子。水利工作以民生水利建设为目标,推进水利工作协调发展,实施好2014年农牧区人畜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加强水源地保护力度,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加大跑项、立项力度,力争2014年扎曲河河道整治项目顺利立项。

三、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坚持“抓综合改革、抓均衡发展、抓质量效益”的工作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教育工作会议的一系列新举措和新任务,并严格遵照年内全县教育工作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狠抓巩固提高,推进均衡发展”这一主题,着力实施教育工作“三大”工程,即学校“三化”管理推进工程、师资素质提升工程和后勤服务保障工程,“三大”行动,即强力推进高效优质课堂创建行动计划、中小学德育工作推进行动计划和校园文化建设推进行动计划,“三大” 任务,即教育工作管理指导、督促跟踪和考核评估,全力推进全县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继续实施好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及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要认真组织完成120名新增教师招录计划,并适时召开全县教育工作大会,全力推进全县教育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四、加大城镇运营管理创新,促进城镇综合功能发挥。加强以香达镇为中心的城镇运营管理和规划管理,重视公共服务和市政设施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吸收和培养本地管理和技术人才,实现科学管理、规范运营。要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遵守规划、依法用地的意识,在完善和健全各项管理机制的同时,积极推进联合执法大队组建工作,大力开展以香达镇为重点的土地整治活动,坚决打击乱圈乱占土地及乱搭滥建房屋行为,有效遏制私自转让、出租或变相买卖土地现象,综合整治扎曲河、香曲河流域乱采乱挖沙石料问题,不断规范土地管理秩序。

五、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绿色囊谦发展。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严格落实基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估及环境监督制度,切实做好交通要道、县城主街道、扎曲河沿岸造林绿化。要加大宣传,广泛动员群众,深入开展“绿色囊谦、文明单位、清洁庭院”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城镇绿化率。要立足三江源综合实验区建设及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二期规划全面启动的有利时机,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科学推进“绿色发展”战略,坚持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三大”目标顺利实现。要加强城镇环卫及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力度,着力解决县城“脏乱差”问题,努力为群众创造“清洁、和谐、绿色、整洁”的宜居环境。

六、加强民生改善力度,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详细了解群众所急所想,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创业增收以及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水、电、路等方面的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严格落实社会保障制度作为最大的民生来抓紧抓好,着力推进低保等社会保障制度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整改解决基层各地惠民政策平摊、救助资金平分的问题。要实施好投资100万元的着晓乡救灾储备库、投资450万元的5个社区居委会业务用房、投资254万元的烈士陵园修缮改造和投资450万元的殡仪馆建设项目以及投资450余万元的精神病福利机构等社会救助管理站项目建设,切实增强生活保障救助能力。要继续重视和加强扶贫攻坚工作,积极协调落实整村推进项目资金1630万元,努力实现2506户10942名贫困人口脱贫。要认真组织实施投资3421万元的7个村整村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协调落实预算投资1198.12万元的4个村异地扶贫搬迁项目,为280户1484名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整体搬迁、集中安置。

七、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公民道德素养。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增强全县人民对实现富裕文明和谐新囊谦的信心和决心。要大力宣传普及礼仪知识,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使明礼、讲礼、尊礼、守礼成为干部群众共同崇尚的社会风尚,着力推进公民道德素养建设。要围绕当地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系列群众性民俗活动和文化体育项目,使民族传统节日与现代文明相互交融、互补共进。要结合法定节假日,在干部职工当中广泛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歌咏比赛和其他体育竞赛及文化娱乐等活动,切实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娱生活。要适时召开宗教界、工商界和知识分子总结表彰会议,奖励那些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做出表率和贡献的先进人士,批评教育个别不尊国法、不守法戒,影响破坏地区稳定和社会安宁的的不法分子,鼓励社会各界崇尚文明、促进团结、维护稳定。总之,我们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干部群众的日常行为规范和生产工作当中,融入到民族传统节日和文娱活动当中,使社会主义优秀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社会、教育群众、引领风尚,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八、加大社会维稳力度,优化社会发展环境。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开展一系列的严打整治活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等社会毒瘤和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的各类社会乱象,加强道路交通整治,强化未成年人和社会游散人员管理,着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制度建设、社会治安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规宣传和群众情绪引导疏解工作,公正高效解决社会突出问题。要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加强虫草采集管理,确保虫草采集管理工作秩序井然。积极推进“天眼”工程建设,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为我县的快速发展、长期发展、持续发展提供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要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全面完成巴米寺等5座寺院的“四室”项目建设,科学组织实施好全县25%左右宗教活动场所的“四通”项目建设,确保寺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平稳有序推进,不断推进寺院管理规范化和社会化建设,并切实加大对边界贫困中小寺院的关心和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奖罚机制,鼓励和引导僧侣及信教群众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九、狠抓作风建设,树好政府形象。我们工作的根本在群众,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我们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州委州政府20条意见和县委县政府10条要求,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坚决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加大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力度,严肃行政纪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为人民服务。要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坚决诊治“庸懒散”的机关病,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的财务管理和部门“一把手”的监督,认真贯彻一把手“五个不直接管”规定,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等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以敢于拼搏的闯劲、自强不息的韧劲和埋头苦干的干劲,用心想事、激情干事,把全部心思放在抓工作、抓落实上。要严厉查处违法乱纪和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假公济私等问题,逐步规范项目、资金、车辆管理。要加大审计工作力度,通过审计揭露问题、查处腐败、保障民生、改进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四风”问题,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同志们,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做好各项工作,关键是落实。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