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囊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4-26 阅读次数: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2021年3月29日囊谦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县 长   欧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高质量脱贫的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8.65亿元,同比增长0.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5亿元,同比增长3.2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406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长2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874元,增长4.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28元,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亿元,同比减少6.9%。

一年来,我们主抓了以下工作。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圆满收官。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堵点”“痛点”问题,扎实开展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如期“清零”目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达到国家验收指标,脱贫攻坚顺利通过州级初审、省级终审、三方评估、国家普查和质量抽查,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目标。

(二)绿色感恩,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坚持生态文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刻把握“三个最大”省情,主动践行生态保护首责,系统推进生态红线调整,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有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持续强化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管力度,顺利完成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民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强化投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年内续建和新开工项目145项,总投资26.15亿元,全年完成投资9.51亿元,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得到持续加强。投资2.45亿元,开工建设县城市政道路项目33条,综合完成率达80%;投资2.17亿元,开工建设了县城扎曲河南北大桥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7项,晓龙沟水库项目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40%,完成了县城第二期垃圾填埋场及县城观景台建设项目。依法推进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及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坚决打击私搭乱建行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四)因势利导,特色优势产业积蓄待发。大力发展黑青稞等本地特色农业,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0.7万亩,实施有机肥全替代化肥技术和生物绿色防控模式9.5万亩,实现化肥农药零使用和全替代。结合精神扶贫和合作化经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牲畜出栏率和商品率。持续推进牛羊保险全覆盖,源头控制畜牧业因灾受损风险。稳步推进农牧区产权制度改革,促进集体经济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主动融入全州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大格局、大战略,着力打造江源旅游目的地,打好叫响囊谦旅游品牌,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转化为群众利益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五)以人为本,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控辍保学”顺利实现“清零”目标,投资近4亿元的县教育园区项目顺利投入使用,学前教育基本实现全县291个村民小组覆盖,借助北京市西城区的对口援助力量,招聘代课教师147名,月人均工资3400元,年工资总额600万元,有效缓解了教师紧缺问题。曲周桑毛、公却卓玛、白玛才吉、俄总分别荣获全州高考各科状元,县第一民族中学曲英义西同学获全州中考状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硬核措施,取得了县域内“零”疫情的防控成绩。全面建成覆盖全县69个行政村的标准化卫生室,统筹配置和持证上岗村医140名,有效满足了基层群众就近就地就医需求。全面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严格落实弱势群体兜底保障资金,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全面完成年度就业和劳动力技能培训任务,建立了就业与培训并重的劳动力素养提升和就业保障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和应急管理机制,成功创建全省食品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改革,着力破解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政保障民生能力。

2020年是个喜获丰收的一年。年内,脱贫攻坚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县公路段和香达镇大桥村分别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称号;县红杉敬老院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郭晓荣同志荣获全国2020年度脱贫攻坚“贡献奖”;索乾赤同志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白玛旺毛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北京市、国家广电总局、光明日报社、北京市西城区的真情帮扶,得益于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勇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囊谦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组织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公共服务水平普遍较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责任重大。三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保障能力严重不足。四是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人员编制和专业人才紧缺,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难以稳步提高。五是通过大数据比对,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征缴领域依然存在征缴漏洞和不足。六是个别地区、个别部门和个别干部作风还不够扎实,执行力、落实力不够到位。对于这些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回顾及“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囊谦改革发展稳定史上的新篇章。

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局面。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8.4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65亿元,年均增长1%;累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亿元;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5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25189元增长到2020年32874元,年均增长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5058元增长到2020年的8728元,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6年的1.1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8亿元,年均增长11%。为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笃定前行,勇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注重顶层设计,突出精准识别,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十个一批”和“六个精准”为统揽,创新实践脱贫攻坚“四大战区”作战指挥体系,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投身精准扶贫、建功精准脱贫,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自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26.5亿元,协同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精神扶贫、旅游扶贫和金融扶贫,“两不愁、三保障”取得显著成绩,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5058元增长到2020年的8728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降低到了2020年的1%以下,全县28个贫困村和41个非贫困村的6654户32301个贫困人口实现如期脱贫目标,实现了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壮举,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囊谦县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郭晓荣和安万扎美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五年来,我们感恩奋进,生态报国理念外化于行。全面完成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累计投资6.17亿元实施退牧还草、草畜平衡、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草原退化治理率达7.9%,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84.7%,天然林有效管护率达100%。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完成囊谦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生态保护红线占全县国土面积的59.98%。落实生态保护人员4783人,累计落实补助资金4.37亿元,落实草原生态奖补资金6亿元。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主要河流、湖泊实现日常巡查管护,启动实施“一河一策”方案,加快推进重要水源地保护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水土保持工作,主要河流流域干流出省断面水质均在Ⅱ类以上,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加大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力度,持续深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积极推进清洁能源试点应用,稳步推进能源资源消费统计监管机制,持续优化县域用能结构。全面完成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探索推进“生态管护员+”模式,生态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基层群众“崇山敬水”的生态保护自觉意识得到充分激发,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石更加稳固。

五年来,我们创先争优,社会大局长期和谐稳定。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社会各界主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自觉珍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广大宗教界人士严格遵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自觉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面引导、正面发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增进,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不辱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基层贫困群众结对认亲,倾情帮扶,千方百计为基层群众谋利益、谋发展、谋幸福,与基层老百姓心连心、手拉手、同呼吸、共命运,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基层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主动脱贫、追求幸福的意识显著提高,饮水思源、感恩奋进的时代旋律已经奏响。平安囊谦、法治囊谦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全面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绩,社会治理、应急救援、防震减灾能力整体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舌尖上的安全”保障有效,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主动推进高速公路、机场和铁路进囊谦前期工作,突出抓好“四好农村公路”项目,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68.37公里,乡镇和行政村道路通畅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住房保障覆盖率、饮水安全率、农牧区生活用电覆盖率、行政村道路通达率、行政村通宽带率、行政村通讯覆盖率均达到100%,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和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全省“百项万亿”工程之一的晓龙沟水库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委托中规院编制的《囊谦县城城市总体设计和建设性详细规划》正式颁布实施,严厉打击和综合整治县城乱占乱建问题,累计投资近13亿元系统推进县城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区规划建设,全面开工建设33条市政道路项目,初步形成了县城“三横八纵一环”的路网体系。启动推进囊谦县撤县设市工作,建设美丽和谐宜居的青海“南大门”和玉树“副中心”的发展目标指日可待。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成效显著,厕所革命、家园美化行动和三江源清洁工程稳步推进。统筹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县流域防洪能力显著增强,主要防洪保护区防洪标准达20年一遇,重要河道排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扎实推进农网改造延伸项目,全面完成县城电网改造工程,行政村电网覆盖率达58%。启动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工程,4G网络实现全覆盖、5G网络加快布局。

五年来,我们以民为本,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改善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教育。累计投资9.27亿元,实施教育项目117项。扎实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义教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如期完成县教育园区项目建设任务,做到了县域教育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全覆盖。全县小学及初中升学考试平均成绩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教育综合排名跃升全州前列。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7.2%,学校总数由5年前的40所增加到了2020年的84所,在校学生由12357人增加到了21750人,教职工由1024人增加到了1751人,全县教育事业进入了“有学上”到“上好学”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从教育大县到教育强县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卫生健康。县人民医院成功晋级为二级甲等医院,县藏医院成功晋级为民族二级甲等医院,玉树州第三人民医院在我县建成并高效运营,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覆盖全县69个行政村。建成了以县人民医院、县藏医院、玉树州第三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和乡、村标准化卫生院(室)为依托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创新实施了远程会诊等现代医疗服务,建立了基本保险、大病统筹救助、商业医疗保险和健康扶贫补充保险的保障机制,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强化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五免六减、十覆盖”等优惠政策,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机制,提升“一站式”结算和“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水平,全县农牧民群众免费健康普查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均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覆盖率达100%。东西部和省内医疗对口支援工作成效显著,县医院就医人数和诊疗水平实现“双提升”。

——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与全州同步完成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就业创业稳步推进,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7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7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7%。严格落实社会保障对象动态管理机制,稳步提高民政兜底保障能力水平,分批实施残疾人免费救助行动计划,建立完善养老、助残及特困人员救助体制,累计落实困难群众各类补助救助资金5.96亿元,民生兜底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五年来,我们探索实践,传统优势产业高位推进。我县先后被列为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全省牦牛产业发展先试先行县,特色农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宣传教育、政策扶持和奖励机制等,持续提高了农牧民群众从事农牧业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扶持和鼓励农牧民群众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增强了广大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力夯实设施农牧业发展基础,丰富农作物种植品种,持续扩大“粮改饲”试种面积,农业产值和效益稳中有增,农牧互补机制初步形成,农牧业产值约占生产总值的66%。结合精神扶贫工作,持续加大牲畜出栏和杂畜淘汰力度,优化畜群结构,夯实畜牧业防灾抗灾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转变了牧民群众“只养不卖”和“禁宰惜售”的思想,为我县生态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积极发展光伏、黑青稞、生态旅游和特色手工业等扶贫产业,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局,创新深化对外旅游宣传,有效打造“青南明珠、秘境囊谦”旅游品牌。

五年来,我们感恩奋进,对口帮扶注入新动能。主动加强与北京市、国家广电总局、光明日报社和北京市西城区的交流交往,探索完善以项目、资金、人才、就业等为主的对口援建机制,拓宽对口帮扶领域,丰富对口帮扶成果,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五年来,北京市和北京市西城区围绕精准扶贫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短板弱项及民生需求,累计落实对口援建项目36项,总投资2.23亿元,让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深刻体会到了来自首都北京的无疆大爱,激发了全县上下感恩奋进的无穷斗志。光明日报社先后组织我县16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赴浙江嘉兴南湖参加“红船精神”培训班,并开设了光明日报新媒体“秘境囊谦”专栏,随时发布囊谦动态信息。国家广电总局和光明日报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深入开展对口宣传工作,在扩大囊谦对外宣传,树立囊谦形象,实现了“输血”与“造血”的有机统一,为我县精准脱贫注入了新动能。

五年来,我们转变职能,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不懈推进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征兵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国有企业改制和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全面完成,财税、金融、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全面展开,农牧区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加快形成。完成首部《囊谦县志》编纂工作,志鉴编纂实现“两全”目标。全面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产权制度、土地“三权分置”、耕地草原流转、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改革试点工作,稳定农村牧区土地、草地、林地承包关系,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以合理的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为发展坚守底线,为发展营造环境。

五年来,我们从严治党,政府自身建设纵深推进。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自觉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持续推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不断深化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方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政府自身建设以及政府的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为继续谱写囊谦更加辉煌的明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走过了一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谱写了一篇足以载入史册的壮丽篇章。展望未来,我们已经站在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起跑线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努力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贡献,奋力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新囊谦!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越来越好”目标开好局、起好步。根据省州的统一部署,我们编制了《囊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将提交大会审查。

《纲要草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突出了以下六个方面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打造绿色新囊谦。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为契机,立足全省、全州生态战略地位,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顶层设计,优化生态保护布局,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加强河湖湿地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生态监测和考核监管机制,巩固发展区域生态功能地位。提高绿色清洁能源推广使用范围和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快人类活动迹地生态修复,深入实施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农村牧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全面提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

(二)坚持产业兴旺,着力打造繁荣新囊谦。深刻把握全县特色产业优势,科学谋划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主动融入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大局,为把我省打造成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贡献囊谦力量。持续推进生态畜牧业提质增效行动,加快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强化提纯复壮,推进品种选优改良,促进牦牛产业发展。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加快种植业生产结构调整,适时发展特色林下产业,实施囊谦牦牛和囊谦黑青稞品牌战略,推动农牧产业集中化、集聚化发展。传承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战略、大格局,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开辟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培育旅游产业经营主体,推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青南明珠、秘境囊谦”的旅游品牌和形象树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培育发展“互联网+”新业态,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三产结构更趋合理,人民群众创业增收渠道更加宽广,以城镇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为目标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基本形成。

(三)坚持城乡融合,着力打造宜居新囊谦。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功能不断优化,城镇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县域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严格落实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标准推进县城城南新区规划建设,县城的核心引领作用和中心城镇的中心职能充分发挥。坚持规划引领,严守生态底线和耕地红线,合理有序发展基层乡村,城乡关系更加融洽。完成囊谦县撤县设市和部分乡撤乡建镇工作,形成以香达镇为中心,其他各乡镇为主要节点的城镇发展格局,打造形成青海“南大门”和玉树“副中心”城市。以“居住集中、土地集中、产业集中”为引领,加快构建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推动乡村振兴和治理有效。

(四)坚持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富裕新囊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产业强、环境优、家园美的新乡村。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大电网延伸覆盖工程,争取建成囊谦支线机场、玉树至多普玛高速公路,加快推进铁路、天然气进囊谦项目,深入实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县乡公路提标升级项目,实现村村通硬化路,提高农村客运通达深度和安全水平。统筹规划县域水利基础设施,统筹推进节水灌溉和防洪治理工程,继续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供水管网配套延伸及老旧管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完成晓龙沟水库及配套输水工程,使农牧区集中供水率达到90%以上,农牧区自来水供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加快推进电网延伸覆盖工程和三江清洁取暖工程,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优化县域用能结构。

(五)坚持以民为本,着力打造幸福新囊谦。合理布局教育资源,新建县第四民族中学和第五完全小学及部分学前教育学校等,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教育软实力资金保障机制,加快不足教育附加编制,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家门口教育”,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展藏医药服务领域和服务产品,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以大健康理念促进全民健康生活。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基本制度逐步定型、基本保障更加可靠、管理服务高效便捷,以便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需求。

(六)坚持依法治理,着力打造和谐新囊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与不同社会群体的沟通交流,凝聚社会共识,提高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聚焦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开展短板弱项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净化社会环境,推进“平安囊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体制机制,持续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有效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持宗教界和谐和顺。建立健全“一核三治”治理体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寺规僧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展望未来,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提振信心再奋斗,奋力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续写囊谦改革发展稳定史上的新篇章!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玉树建政70周年和囊谦建政70周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九次全会、州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发展战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与上年年初预算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持续推进重点生态保护和国土绿化项目,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持续开展全域性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强对生态管护员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好生态管护员+乡村环卫保洁+环保监督员作用,提高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囊谦县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实施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绿化、水源地保护、矿产资源及文化遗迹保护等城乡综合治理项目。加大矿产资源领域综合执法力度,依法规范砂石矿等矿产资源开采经营秩序。加大项目衔接争取力度,稳步推进乡镇垃圾填埋场及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强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地区联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二)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虽然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完成,但我们还要在巩固提升、问题整改、监测预警、防止返贫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做好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一是做好机制衔接。充分借鉴脱贫攻坚阶段形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监督体系、考核评估体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二是做好规划衔接。将脱贫攻坚后续项目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四个示范园区”建设(西部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园区、东部生态产业示范园区、南部文旅产业示范园区、中部物流产业示范园区),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和发展蓝图。三是做好政策衔接。总结梳理脱贫攻坚阶段的成熟经验,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和长效性转变,强化脱贫攻坚政策与农村社会保障政策的有效衔接,促进社会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三)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持续深化“项目带动”战略,强化项目前期工作,细化项目落实责任,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起航。道路交通:积极推进玉树至囊谦至多普玛高速公路、囊谦支线机场前期工作,主动对接铁路进囊谦规划,积极申报、衔接和建设环县旅游、环州旅游等旅游专线公路项目,深入实施乡村公路、通寺公路及村道硬化项目和县、乡、村公路提标升级工程。能源:继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延伸项目,加快推进大电网未覆盖乡镇和村社电网延伸覆盖工程,争取实施乡镇清洁能源供暖项目,稳步推进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订的东坝、着晓牧业+风光互补发电项目,逐步优化全县用能结构。住房:进一步巩固农牧民危旧房改造成果,探索建立农牧民住房保障动态管理和危房改造长效机制,动态保障农牧民“住有所居”需求。水利:积极申报、衔接和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项目,扎实推进人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晓龙沟水库工程。

(四)持续推进农牧产业转型发展。大力实施牦牛产业、农牧业抗灾防灾体系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农牧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设施农牧业”发展。持续推进农作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全面完成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工作,确保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以上。按照“以农促牧、农牧互补”的发展思路,加大“粮改饲”力度,推动县饲草料加工厂正常有效运营。着力改善畜群和畜种结构,提高产奶、产毛、繁殖成活率高的母畜比例,保护优良牲畜,淘汰杂畜,减轻草场压力。采取订单式经营模式,进一步加大牲畜出栏率和商品率,稳步提高牧业产值。持续强化抗灾保畜基础工作,强化牛羊参保,加强畜牧业防灾抗灾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畜牧业防御自然灾害能力。继续加大对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牧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培育力度,统筹做好牦牛、黑青稞、芫根等重点产业扶持工作。狠抓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当地农牧民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农副产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主抓素质教育,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家门口教育。扎实推进教育“改薄”、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和县教育园区市政管网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全面完成村级幼儿园建设任务,持续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试点改革,稳步提高幼儿入园率。加强教师队伍尤其是校长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完善教育奖励机制,建立校长队伍人才库,促进教师队伍相对稳定。卫生健康: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做到新冠肺炎灭活疫苗“应种尽种”,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探索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保障机制,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现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覆盖。扎实推进“健康囊谦”行动计划,持续推进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控规划,严格落实疾病筛查和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免费救治政策。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提升履约效率和质量。认真落实全州藏医药事业发展大会精神,加快藏医药事业发展,提高藏医药发展质量。就业: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持续推进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持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清编腾岗”工作,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动态管理,实现现有人力资源盘活共享。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转移就业步伐。全面落实鼓励创业的税收、小额担保贷款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社会保障:积极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现信息联网和动态更新。继续做好医保、养老、失业、生育、工伤等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力度,推进残疾人分批救治行动。落实优抚优待相关政策,加大退役军人安置及服务工作。文化旅游: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战略,以打造“青南明珠、秘境囊谦”旅游品牌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打造囊谦旅游品牌。以重点景区景点为依托,实施体验旅游带动全域旅游战略,提高囊谦旅游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加快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村级文化活动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继续加强以卓根玛、藏黑陶、藏红陶和草编技艺等为主的非遗保护工作,努力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商品,转化为经济收入。积极举办各类文化、体育及旅游宣传推介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稳步提高新闻宣传报道能力水平,持续推进广播电视覆盖工程。

(六)集中攻坚城乡发展短板。开工建设总投资1.6亿元的县城环城东路及扎曲河南大桥、北大桥工程,全面完成县城剩余6条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和总投资3500万元的香达镇污水管网配套支网入户工程。积极争取和协调推进总投资1.05亿元的晓龙沟水库至县城供水管网和水厂建设项目,着力解决好县城居民吃水难的突出问题。争取开工建设县城扎曲河东岸污水处理厂项目和总投资1.9亿元的县城南北山及城区绿化项目,统筹申报和积极推进县城香曲河湿地公园、扎曲河生态湿地公园、新城区湿地公园、青年林生态公园、澜沧江网状水系生态公园及旅游服务设施项目,以及物流园区、扎曲河及香曲河两岸景观带建设项目和县城城南片区等项目,规划申报县第四民族中学和第五完全小学等教育基础项目,不断完善县城综合服务体系,提高县城宜居水平。持续申报六类地区待遇,争取提高干部职工基本待遇。集中攻坚撤县设市工作,确保在“十四五”期间顺利实现撤县设市目标。

(七)不断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社会维稳:注重和加强人民信访工作,努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确保完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净化社会综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对人民武装和征兵工作的支持力度,强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工作,严格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和优抚政策,不断创新“民兵+”建设新模式。市场监管:建立健全市场监管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法律责任,不断深化食品、药品安全执法行动,从严从快从重查处食品、药品及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有序推进“阳光厨房”建设行动,严格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准入门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急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从严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注重县域防灾抗灾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强化应急队伍管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虫草采集:持续推进“管理交给群众、价格交给市场”的虫草采集服务管理新机制,不断规范和完善虫草采集服务管理工作,确保虫草采集服务管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八)强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大力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信息资源共享整合平台建设,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不断强化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盘活沉淀资金,科学有效推进政府债务清偿工作。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牧区繁荣、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科学掌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底数,推动县域经济科学稳步发展。持续深化户籍管理制度、医药卫生体制、司法体制、文化教育等领域改革,让改革红利更多惠及群众。

(九)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两个责任”,以严明的纪律和忠诚担当的精神,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夯实依法治县基础。认真落实省政府“710”工作制度和“三个一”工作要求,强化督查问责力度,提高工作效率水平。严格执行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的舆论监督,让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和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位列席同志,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囊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