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汇报材料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8 阅读次数:0

囊谦县发展改革与商务局: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为促进我县电子商务建设工作,增加我县电子商务覆盖率,在我县单位的高度重视及指导下,囊谦县物流中心对项目建设以来的工作及时召开工作座谈会,深入开展工作自查和整改,积极配合主管单位及领导开展项目建设工作,现将项目建设情况和整改进度进行汇报如下,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8年我县按照上级商务部门的工作安排,积极组织申报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并于当年正式入围,后经考察2019年6月委托南京永到招标有限公司,已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取实施单位,2019年7月16日确定由青海优力农村电商服务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企业。

项目实施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商务部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监督机制》等系列政策文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企业主体”原则全面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项目建设内容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五大体系”展开,完成了项目建设前、中、后阶段的市场调研、企业产品调研、物流市场调研等基础工作,并有了相关建设进度和成果。

二、 项目进展情况

1、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建立了1个电子商务公共物流中心,内设项目实施单位办公运营、创业企业孵化办公、快递物流企业集中整合。目前已完成物流中心内部装修和设备采购工作,确定了5家入驻孵化企业并已签订入驻协议,于8月25日正式在物流中心入驻办公,物流企业入驻现已初步确定为百世物流、京东、及兔、申通快递等五家,目前正在办理入驻手续。同时经过县发改组织协调并召开相关会议整合了县域快递企业的集中整合运营。物流中心具备展示与体验、创业孵化引导、平台搭建、物流服务等综合化的服务中心。

2、三级服务网点建设

建成40个电商服务网点,其中乡镇10个,村级30个,其中在县域内建设3家电商示范店,作为县域电商线下体验店,对服务站点下沉网购网销、充值缴费、订票、快递代收发、引导宣传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有效提升牧区农牧民用户电商体验度。目前40个站点的选址门头安装、设备投放、培训等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15家站点已完成拉网工作,其余25家站点近期正在陆续拉网中,预计9建设完成所有站点并开展循环培训服务工作。对站点负责人已进行三期集中式培训通过理论和实操进行基础培训。强化和提升站点负责人作为电商服务站点运营人员的基本功。

3、供应链管理体系

通过前期对我县企业及产品市场进行的调研结果,成了完整的供应链调研报告,准确掌握了县域产业结构和产品标准化情况,并发掘了本地特色产品的市场前景,对其进行进一步研发培育和包装设计工作。注册完成了“青南秘境”“稞稞人生”等商标品牌,成为区域公共品牌。对黑青稞炒面、糌粑面粉、酥油、曲拉、芫根、厥麻等六种产品的外包装进行了设计工作。并对特色产品进行了手机梳理和线下展示。

4、物流体系建设

建设了公共物流服务中心,并开通了西宁至囊谦的双向干线物流,引进了京东、百世物流、及兔、申通等快递公司,整合了县域快递快递物流企业,形成聚集效应。决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完善了三级物流体系。下一步将物流快递业务服务延伸至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县域快递县乡村的支线业务和干线的正常运营。

5、培训服务体系

目前培训方面我县以积极与县扶贫局、就业局对接,以促进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让我县群众及站点人员熟悉掌握农村电商运营模式,培养青年电商人才,提高青年电商创业技能、帮助扶贫群众通过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实现贫困致富为目的,对站点人员集中培训和一对一培训,并组织政府机关人员参加电商培训。截止至今已开展三期培训,参训人员达到200多人次,起到了参训人员能够熟练操作电脑设备安装及运用搜索引擎、淘宝店铺注册、基本通讯工具运用等基本操作,对电脑方面的知识增加了了解,提升了政府领导干部对电商知识的认知和电商文化水平,为今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6、多渠道宣传语推广。

注册并利用了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府专栏、国家商务部等平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工作,同时在线下通过培训宣传、横幅、墙体、立柱广告、视频拍摄等方式深入农村宣传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知晓率已达到60%,后期将继续通过各项媒体渠道及开展多项培训来增加电子商务宣传工作,提高我县农牧民群众对电子商务及互联网的知晓率目前我单位已申请在本地建设高炮广告,通过高炮直接呈现囊谦电商发展历程。

7、其他

项目整体建设工作将加快进度,如期完成所有基础工作并投入运营,发挥实效,目前项目建设突出的亮点主要体现在物流体系及三级网点建设,不仅将物流和创业孵化、产品展示等多项功能有效集合起来,聚合反应我县物流业务的突破,同时建设了物流中心,引进了京东和百世物流等快递公司,开通了干线物流,增加了县域快递企业数量,提升了百姓选择快递的体验度和收发快递的时效性

完成县、乡、村网点建设,有效联合三级网点建设增加我县电子商务建设及互联网普及率,并通过多次实操培训及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增加了我县农牧民群众及站点工作人员的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熟练度及运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