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强化组织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6-23 阅读次数:0

近年来,囊谦县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抓手,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抓责任落实、抓示范典型、抓队伍建设、抓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振兴促乡村振兴。

 在选人用人上练就“火眼金睛”,强化人才保障。办好农牧区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带头人。配好“两委”班子是关键。全县77个村(社区)高质量完成“一肩挑”,选任1名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班子,1名村党支部书记获评“全国脱贫攻坚优秀个人”,村级换届呈现出“两升一降”的特点(干部队伍平均年龄降低6.1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提高2.7%、女性参选率提高2.3%),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选好乡镇班子是保障。此次乡镇换届过程中严格按照“5+3+5”用人导向,树立明确的风向标,新任乡镇班子呈现出学历上升(本科以上学历90人,占91.8%)、年龄下降(平均年龄36.08岁)、结构优化的特点(五类人员”17名,占比17.3%;少数民族85人,占比86.7%;女干部19人,占比19.3%。),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活力。

 基层党建上打造“宽厚肩膀”,提供制度保障。以阵地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引领延伸到村级各类组织,以“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和“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为契机,深入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年内建成8个村级党员标准化活动室。以整顿软弱涣散促进后进村。印发《囊谦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和“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对照五个类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标准,由20名县级领导带队村村到,深入走访摸排,69个村全部建立调研台账。排查整顿3个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以加强学习促进制度规范。结合“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活动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个人自学、灵活送学等形式,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产业发展上汇聚“源远之水”,促进产业兴旺。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囊谦县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发展规划》、《囊谦县村集体经济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制度保障。提高支持力度。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到思想上引、政策上扶、工作上帮、方法上教。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行“党建+集体经济”“党员致富能手+牧民”模式,在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集体经济发展主体和产业链上建立建强党组织,做到村民、集体“双增收”,69个村集体经济中党员致富能手占比达35%,“党建+集体经济”的成效成果持续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