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才仁松保〗从全县大局角度推进教育近期重点工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8-20 阅读次数:0

8月19日,教育系统召开近期重点工作部署暨“师择、局荐、校聘”推进会。县政府副县长才仁松保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教工委专职副书记、县教育局副局长更尕扎西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县委第十六届第二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集中学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囊谦县土地违法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囊谦县市容市貌常态化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近期全局性工作重要方案,提出要精准领悟、精准传达、精准落实等三项“精准”要求,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坚决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

图片

会议认为,教育生态修复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全局性工程,要聚焦把握教育“优质均衡”关键着眼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攻克堵点、难点问题,努力从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昂首迈进。会上,全面分析和梳理了当前教育系统新聘编内、编外教师学历、专业、教资等构成教育生态的“大数据”基础上,锁定并公布弟四届“师择、局荐、校聘”各校新聘教师拟定分配数,同时,按照以往流程做好校聘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在听课、说课、聘用全领域要凸显“公平、公正、阳光”。


临近秋季开学,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围绕党建、招生、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局荐校聘、交通安全、师德师风等重点工作,要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安排,确保工作进度、精度、幅度同局党委保持绝对的一致。

会上,才仁松保强调,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决策,极端重视教育发展,并为教育推进学校思政工作谋划县、乡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参与的综合性“思政大讲堂”,深入各校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狠抓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助力学校教育紧扣学生第一粒扣子。

图片


     他要求,当前,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交织叠加,各校(园)主要负责同志要有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始终要将为人民办满意教育的宗旨意识贯彻到当前招生、疫情防控、控辍保学等重点工作领域,精准均衡维系教育生态平衡各项指标数值控制在合理区间内,实现当前“教情”均衡最大化。同时,各项重点工作要围绕全局角度抓落实,一是从全县角度抓校园疫情防控;对标省、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提前谋划省外师生返岗路径及落实疫情防控监测制度,不降标准、不减程序、不落要求,细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各校在开学初期做好12-17岁年龄阶段学生动员教育及接种疫苗工作,为我县整体防疫屏障提交教育答卷。二是从全域角度抓控辍保学工作;开学季是控辍保学工作的关键期和隐患期,局机关、各校要及时启动控辍保学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做好学生劝返工作,落实好“一个不能少”教育普及要求,保障学生留得住、学得好。三是全局角度均衡好招生工作;划区划片招生是遏制城区“大班额”“大校额”的关键一招,也是教育优质均衡的基本要求,各校要按照既定招生方案,将招生数额控制在既定要求数值内,并将超出部分按照就近原则统一消化。四是从全局角度抓好学生交通安全工作;学生交安乱象问题是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问题,各校要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全面“禁摩”,组织动员家长支持学校工作,形成学生“禁摩”一校一策长效机制,并会同交通执法等部门综合干预,遏制学生交安乱象问题。五是从囊谦教育角度细抓各校办学特色。各校就近期统一上报办学特色及靓点,并据此要统筹建设“一校一品牌、一特色”靓点工程。六是全面有序推进“双减”工作,各校要严格执行五项管理,确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