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石大存丨找准功能定位 发挥区域优势努力将囊谦打造成为带领和辐射青藏川康巴地区的核心和焦点城市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8-20 阅读次数:0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玉树州迎来了五年一次的党代会。在这个万众瞩目的焦点时刻,本报围绕今后五年,囊谦县将“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如何做到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以及未来五年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等方面有什么样的擘画等主题,专访了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以下是访谈内容。


图片


记者:石书记您好!过去五年内,囊谦县顺利实现精准脱贫,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了小康社会,也实现了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全国精准脱贫先进集体的跨越与转变。那么在这样好的基础之上,未来五年囊谦县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将有什么样的作为,怎样做到与精准脱贫有效衔接?在建设健康、现代、幸福囊谦上如何做到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石大存:的确,经过五年精准脱贫工作,囊谦县甩掉了戴在头上将近40年的贫困帽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接下来囊谦县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任务还很艰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紧紧抓住“十四五”有利契机,顺势而上,乘势而为,把囊谦在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绩有效地巩固下来,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效,做好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这是重中之重,也是摆在全县人民当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因此,在“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问题上,做到“巩固”“拓展”“提升”这三个层面是关键,也是核心。


记者:就“巩固、拓展、提升”这三个方面,书记能否具体阐述一下?


图片


石大存:关于“巩固”这个环节,最主要的还是补齐短板和弱项的问题。一方面要通过党建的引领,深化“党建促脱贫”的思路,不断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来巩固好脱贫攻坚的成效。另一方面要加强行业和社会的扶贫力度,不断地弥补改善基础设施的短板,需要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全县各个领域的提质升档,主要在水、电、路、网、讯这几个大的方面,特别是在道路的通畅率、大电网的覆盖率、通信的保障力等方面还要持续用力。通过补齐短板优化资源,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开启全面小康的新模式;真正解决群众出行难、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用电难等困扰多年的难题,从根上解决,达到全覆盖,这是“巩固”环节的重中之重。第三方面,就要做到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县委县政府将以“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信心坚定抓好“四个不摘”工作;第四方面是抓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选派工作,牢牢把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抓在手里,深入到有返贫风险或有众多边缘户的村社去开展工作,建立健全返贫监测机制,真正把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从组织体系上、社会保障上、从人才配备上把脱贫攻坚的成效巩固好。


图片


那么在“拓展”环节,我们认为,今后五年的过渡期,既是巩固的时期,也是衔接的时期,更是规划引领的时期。要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规划的有效衔接,必须要有一套科学、完整、求实、可操作性强的规划,这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和方向。我们将充分结合囊谦实际,充分地挖掘自然资源禀赋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社会、宗教等各方面的力量,坚持规划引领,紧紧按照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积极编制好乡村振兴整体规划,做好政策、机制、人才等方面的无缝衔接。


图片


在“提升”环节,囊谦县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推进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在产业兴旺方面,把产业作为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前提和根本,打造属于囊谦的产业品牌;生态宜居方面,根据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州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的战略部署安排,以大自然的馈赠为基础,以坚守好纯山净水的朴素心态为前提,把加大“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转化的渠道,把囊谦这片高天厚土培植成绿水青山进而转化为金山银山;在乡风文明方面,将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现代、健康、积极、向上、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教育引导群众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要求,将通过强化村规民约、寺规僧约,不断推进乡风文明,摒弃陈规陋习,为过上健康、现代、幸福的新生活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在治理有效方面,将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根本,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法治、自治、德治相融合。在现有的“强村带寺、村寺并联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宗教寺院的管理,推进宪法、法律、法治进寺院,积极打造法治寺院、平安寺院和绿色寺院,让老百姓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给群众创造一个安居乐业、良好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为共建、共治、共享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生活富裕方面,在今后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把“共同富裕”作为根本目标和追求,物质上更加富裕,精神上更加富有,文化上更加多元富集,生态环境上更加富养,人心上更加富足。通过这些“富”字,既能够奠定扎实的物质基础,又打造崇高的精神家园。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持续打造和跟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能够得到全面提升,使乡村振兴的果实撒满整个囊谦大地。


图片


记者:围绕总书记两次视察青海时的讲话精神及省委“一优两高”的战略目标,结合州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于囊谦未来五年的发展,您和新一届班子有着什么样的憧憬和谋划?


石大存: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囊谦县委全会和人代会已经做了科学擘画,可简单概括为“三个一”。


图片


一个统领,即坚持党建为统领,实现生态立县、文旅富县、富民强县战略。


图片


一个定位,根据蔡成勇同志参加分团审议时的指导要求,之前“玉树州副中心”的定位远远不足以全面反映囊谦县所处的地理区位和在全州范围内所处的格局和时代要求,不能充分地体现和反映囊谦的历史、文化、社会、未来发展的定位。随着航空、铁路、高速等交通条件的飞跃式发展,未来的囊谦将处在青海、西藏、四川三省区交汇的地点,其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生态廊道的优势、入藏进川的节点城市的优势可以充分体现出来。所以在对于囊谦的定位方面,不光是一个“枢纽”的问题,而是一个能够带领和辐射整个青、藏、川康巴地区的核心和焦点的问题。同时从推动县域向城市经济、生态经济的发展角度来讲,囊谦不仅是一个生态文明的高地,同时还是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于一体的一个三省区交汇处的核心节点城市,下一步还要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探讨,给“囊谦”找到一个精准的定位。


图片


一个目标,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玉树的牵挂转化为奋斗的力量,为群众过上健康、现代、幸福的生活而不懈奋斗。这个目标与此次州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高度契合,囊谦县将会把这“三个一”作为今后发展的方向,去努力地推动。相信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下,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囊谦,一个健康、现代、幸福的新囊谦一定会呈现在大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