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玉树两会·囊谦代表团】军美旺宝:立足岗位展风采,着力画好同心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8-24 阅读次数:0


8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员会隆重召开,囊谦县代表团的委员们精神饱满,神采奕奕。这是玉树州未来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凝神聚气、继往开来的一个重要时刻,在玉树州“两会”期间,青海在线网联合囊谦县融媒体中心对玉树州政协委员、政协十五届囊谦县委员会主席军美旺宝进行了专访。


青海在线网军美旺宝主席您好!昨天下午听取了《政协十四届玉树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第十四届玉树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你有什么感受,请结合您的工作具体谈一谈。

军美旺宝:听了两份《报告》我很受鼓舞,《报告》文字精练、主题突出,问题讲得实在,反映成绩实事求是。

我认为这次的两个《报告》都较之上一次更加精炼、更加务实。两个《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对今后的全州政协工作提出了建议,指明了方向。《报告》时时处处向委员们传递了一种务实工作、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对社会是有责任的,对事业是有情怀的,今后,我将提高自己服务社会的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百姓发声,尽职尽责做好政协工作,不辜负政协委员这个称号,为玉树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青海在线网:听了两份《报告》后,你觉得《报告》对囊谦县政协工作有怎样的指导意义?《报告》中,您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军美旺宝我觉得两个《报告》对囊谦政协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方面确立了鲜明政治导向,一方面提出了核心职能定位,另一方面明确了新的发展方向。

在《报告》中我最关注的问题是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需要逐步解决的“两个薄弱”问题。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基层政协及委员调查研究、办文办会、协商建言、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的问题和加强专委会联系界别、服务委员的工作,发挥基础性作用的问题,以及加快智慧政协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协”建设的问题。我相信这些问题在省州县党委和政协的支持和努力下将在今后得以解决。

青海在线网参加此次州政协委员会的囊谦县委员共有多少名?他们的性别、职业等是如何分布的?与往年比有什么变化吗?

军美旺宝参加此次州政协委员会的囊谦县委员共有31名,其中女性委员占9.7%,男性委员占90.3%。新提名20名,比上届多2名,共有13个界别,补充了各行各业近几年来涌现的新的代表人物和一批相对年轻的优秀人才,展现了人民政协的蓬勃活力,比往年代表性更广泛,整体结构更合理,综合素质更高,体现新的发展理念。

青海在线网在本次会议期间,囊谦县委员们都准备了哪些提案,涉及哪些方面?前期做了哪些准备?

军美旺宝:在本次会议期间,囊谦委员带来了《持续加大囊谦教育学前综合性投入的提案》《关于囊谦县撤县设市的提案》《提高村警生活补助的提案》《建设和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把高质量绿色有机乳制品推出到国内外主流市场上的提案》《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提案》《搜集整理一本藏文办版的玉树发展史的提案》《尽快升级改造囊谦县城到尕羊乡、吉尼塞乡、觉拉乡的公路的建议》等提案。

提案涉及教育、卫生、交通、环保、非遗文化、民生等方面。在前期,各委员都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充分讨论后,进行了最后的确定。

青海在线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囊谦县政协在加强党的领导上是如何抓落实的?

军美旺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明确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近年来,囊谦政协党组认真履行党章赋予党组的使命,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出发点、落脚点,多措并举,奋力开创基层政协事业新时代。

囊谦县首先做到思想上统一。坚持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全员学习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及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和重大会议精神,做到思想同心。其次坚持目标上统一。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政协年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议始终围绕县党代会目标任务制定;县委交办的各项工作及问题,坚持在实现县委意图的目标下协商,做到目标同向。最后是做到行动上统一。坚持县委工作推动到哪里,政协跟进到哪里,县委焦点在哪里,政协身影扎根在哪里,县委重难点在哪里,政协智慧体现在哪里,始终将政协的履职围绕在县委的身边,不推不脱,做到行动同步。

在日常工作中,针对现实存在的抓党建工作不如抓业务工作的误区,制定责任清单,以责定单、照单履责、按单问效,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经常。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书记、成员责任清单,分党组书记与主席会议成员,分管副主席与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与机关干部三个层面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划定岗位风险点,时时醍醐灌顶,全方位筑牢了拒腐防变的防线。

明确要求党建任务占比不能低于常委会工作清单的50%,实行党组成员牵头具体抓落实工作机制,按时保质“施工”。

青海在线网: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囊谦县奋力发展的关键之年,在未来,囊谦县政协将如何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的新囊谦积极建言献策?

军美旺宝:今后我们囊谦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政协的有力指导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广泛汇智聚力,为囊谦乃至全州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囊谦政协将按照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总要求,围绕县委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明确履职重点,精心组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推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多作贡献。

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紧盯发展重点,关注民生热点,多谋发展之计、多建利民之言、多献富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在现代化发展新征程中发挥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政协优势。坚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工作实践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协商建言中突出政治标准,依宪依章履职尽责,着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而努力奋斗!(图文/肖生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