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吾华才宁:立足本职,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8-30 阅读次数:0

“挖掘农畜产品深加工潜力,加大绿色、有机、无公害认证力度,提高特色品牌的含金量。推进‘玉树牦牛’标准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索南丹增做的报告中提到了未来玉树农畜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吾华才宁是玉树州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囊谦县农牧科技和水利局局长,今年是他首次当选为州人大代表,当选之初他感到荣誉和压力同在,但他很快进入状态,积极尽职履职。

他经常走在田边,积极参与调研,始终不忘自己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身份。囊谦县自然条件恶劣,给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了很大的考验,吾华才宁带领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前往山东、农科院、牧科院等地进行学习,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农器具的使用和推广技术。

在“两会”期间,他紧紧围绕囊谦农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进行了阐述,他说,当前囊谦县乡村产业振兴基础还不牢固,农牧业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区域共用品牌培育还需加强,特色产业带和产业集群打造还不充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还存在隐患,产业扶贫和产业振兴有效衔接还不够;农牧业综合执法改革还没有全面完成。

囊谦县被称为玉树的“粮”仓,对于整个玉树州的农畜牧业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14万亩土地为全县人口和牲畜提供着丰富的养料。近些年,囊谦秉承“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唱响‘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品牌”理念,积极培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

2018年起,囊谦率先施行化肥、农药零使用,并入选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县,将有机肥作为农作物生长的的主要肥料来源,提高农产品质量,保护环境,种植绿色有机的农产品。

在囊谦县,黑青稞成为了当地的一种特色产业,囊谦成为了特色主产区,在未来,将黑青稞的价值最大化、精细化、高端化是每一个囊谦人努力的目标。

走在囊谦县的田间地头,玉米、豇豆、西红柿、黄瓜等作物也变得不再稀奇。以前农牧民种植的芫根90%都被用作饲料,而如今,芫根饮料、芫根含片等新型产品亮相市场,走出高原。

山大沟深的地理环境为牦牛的生长提供了天然的“运动场”,使得它们拥有的健硕的肌肉,形成丰富独特的营养价值;囊谦丰富的盐场为牦牛生长提供足够的盐分,这让囊谦牦牛肉有特色,有亮点,有品质。

在未来,囊谦县坚持走好报告中所说的农牧互惠、粮饲统筹的发展路子,组织开展饲草料东种西储、畜产品西产东销活动。以农牧结合、草畜联动、循环高效为重点提升牛羊肉、乳制品、黑青稞等农畜产品的精深加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