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组织建设

囊谦县“五微工程”打造特色党建

发布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08 阅读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紧紧把握大局大势,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方法,囊谦县创新打造“五微工程”特色党建,引导激励党员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微阵地”拓展大功能吃苦耐劳、勇挑重担、敢于创新、一往无前”……是青土村党性教育基地的“精髓”。以全州第一个基层农牧区党支部青土村党支部的形成、发展以及历史沿革为主线,把青土村党性教育基地打造成集党性教育、红色革命、孝道感恩、礼仪文化、廉政建设等五位一体的党性教育基地2016年以来各级各类一万八千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现场感悟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接受党性教育。

“微党课”感悟大道理在认真总结传统党课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课形式,积极探索建立由县级联点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扶贫“第一书记”、包村工作组组长组成的“五级联动”讲党课机制,切实把党的“好声音”传到最基层。即:县级领导干部每月中旬定期深入所在支部、联点乡镇、村(社区)、“三包”结对认亲帮扶户将党建总体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带头讲党课;乡镇党委书记深入所在支部、辖区村(社区)、学校以“经常、丰富、灵活、有效”的要求,不断创新方式和内容,坚持正面教育,突出党性讲党课;扶贫“第一书记”以精准扶贫工作为重点,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和村社发展思路短板,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深入所派扶贫村党支部讲党课;包村工作组组长以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深入所驻村社讲党课;村支部书记结合本村党建工作和党员思想认识实际,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大会等形式讲党课,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把党课教育要求落实到日常言行中、体现在具体工作上。截目前,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五级联动”讲党课1000余次,切实解决了传统党课教育形式“单一”、内容“虚化”,有效实现了教育党员、增强党性、提高认识的目的

“微管理拓宽组织网。“实现党的组织核心化、资源利用最大化、村委服务优质化、社会管理科学化”为原则,根据基层党组织所辖范围、支部分布特点、人口数量及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党员分布等具体情况,探索建立了基层组织“五层”网格管理制度,形成了“党员领导联系党支部,党员干部联系党小组”的工作格局,使管理和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实现了管理服务结构由条状向网状转变。

“微典型”发挥大作用积极挖掘民警身边的“微典型”,捕捉“平凡故事”中不平凡的一面,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找典型、学典型、做典型,让“微典型”发挥大作用。广泛开展向身边典型学习活动,积极挖掘身边党员的“闪光点”和“平凡事迹”,“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为载体,挖掘选树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优秀党员,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充分利用“囊谦党建”和“秘境囊谦”微信公众号、囊谦党建网等新媒体,刊发“微典型”的“小事迹”,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抗“疫”阻击战中,“以党的理想信念为支撑,带病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村支部书记”“心系群众,在疫线践行“初心”“使命”的第一书记”等等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鼓舞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斗志,谱写了一曲曲忠诚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