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组织建设

新时代“枫桥经验”:囊谦县人民调解中心正式启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1-02 阅读次数:0

县委书记石大存一行视察囊谦县人民调解中心建成情况

青海在线网(文图/肖生珍)10月26日下午,囊谦县人民调解中心正式启动,县委书记石大存,县委副书记索南扎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扎西东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乔颜培等领导进行了调研并召开了现场会议,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和各乡镇派出所等单位人员参会。

在县人民调解中心,法院讲解员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调解中心的组织架构、队伍建设、主要做法等相关情况。同时,调研组在现场会议中针对调解中心人才建设、政策落实、工作方向等给予了指导,在会议中,调研组就当前人民调解工作的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开展了讨论,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现场会议

据了解,囊谦县人民调解是玉树州首家人民调解中心,中心运用“两法+特邀”模式,从全县优秀人民调解员中通过“德能勤绩廉”考核选拔出3名熟悉乡土民俗,了解邻里关系,知民情、懂民意,并且在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望,易获得诉讼当事人的信任人民调解员,同时,从司法局人民调解员和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书记员中推选出2名工作人员,组成5人调解队伍,开展征地拆迁、地界纠纷、家庭婚姻、邻里纠纷、借款纠纷、劳务纠纷等调解工作,坚持以“和”为贵,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现场会议

囊谦县人民调解中心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相互衔接和配合,利用好“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矛盾不上交,使人民调解成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伤心事最直接、最有效、最精准的生动实践,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囊谦县人民调解中心

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在会议中强调,政法系统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当前社会治理工作息息相关,人民调解是推进当前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囊谦县人民调解中心作为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和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堡垒,其意义重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调解工作,利用好人民调解中心,为当地群众减轻诉累,为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等部门减轻工作压力,积极推进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在囊谦大地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