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毛庄乡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10 阅读次数:0


青海在线网(文/肖生珍)10月9日19:38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毛庄乡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服务型经济发展。节目一经播出,在囊谦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领导干部们纷纷对毛庄乡生态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这次报道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毛庄、了解毛庄。毛庄乡结合社区保护率先在玉树地区开展了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推动了生态服务型经济的发展,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助了力。”毛庄乡党委书记马贵强说。

毛庄乡位于囊谦县东南部,在此穿过的孜曲河是澜沧江一级支流,这里有着重要的生态系统,是雪豹、棕熊白唇鹿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在刚刚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中介绍,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三江源是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建立之初,中央就提出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三江源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青藏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的传承区。

多年来,在毛庄乡上演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村民们自发地进行水质检测、巡山、野生动物保护、捡拾垃圾等活动,为绿水青山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而雪豹、岩羊、金钱豹等野生动物的出现,就是毛庄生物多样性最好的体现。

早在2013年,毛庄乡在相关公益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引入了社区协议保护模式,通过政府、企业、当地社区或个人等签署协议的形式,把保护权和有限开发权赋权给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缓解人类活动对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的破坏,防止生态沙化等,解决保护方和居民从自然中取得经济利益冲突问题,缓解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和居民利益之间的矛盾。

“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无疑是对囊谦最好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囊谦,了解了毛庄。毛庄乡生态保护的做法为全县各乡开了好头,起了带头作用,今后会继续做下去,把囊谦的生态环境做好。”囊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普巴才仁说。

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表示,始终将囊谦县生态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历史使命,毛庄乡乃至整个囊谦县都必须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既然端起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就要把这碗饭端好,端稳。要努力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积极推进富民强县、文旅兴县目标,做好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规划的有效衔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现代健康幸福的新囊谦而不懈奋斗,为实现全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