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吉曲)地方特色进校园,文化传承“活”起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21 阅读次数:0

记者对吉曲乡学区副校长格扎旺索进行采访

青海在线网(文图/肖生珍) 伴着绵绵秋雨,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清澈的吉曲河静静地流淌,两岸的山坡红衰翠减,趁着深秋最后的金黄色,2021年囊谦县“金秋媒体采访行”活动的媒体记者们来到了吉曲乡中心寄宿制小学进行参观采访。

车子还没停稳,就看到校门口等待的老师们,吉曲乡学区副校长格扎旺索迎上来与大家依次握手。

采访团一行一边听取格扎旺索的介绍,一边行走在校园里,拍摄、记笔记……记者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忙碌着。校园干净整洁,花园里种满了树木和花草,不知不觉来到了操场边,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

孩子们在跳皮筋

学生们不多,他们都在进行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几名女孩子正在打乒乓球,对于她们来说,乒乓球案略高,所以不论是发球还是接球,都有些许困难,但她们捡起乒乓球一遍一遍不断地尝试。

从乒乓球场地下两个台阶就来到了平坦的操场,体育老师正带着几名男孩子体会射门的激情澎湃,“啊……!”一名男孩戴着帽子冲向足球,可是他终究没有将足球踢进门里,引得自己和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笑弯了腰。打篮球、跳皮筋、打羽毛球……孩子们在校园里开展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不一会,忽然下起了雨,孩子们急忙跑回教室,即便如此,他们也不忘记排好队进教学楼、遇到老师问好。

孩子们展示手工艺作品

在学生活动中心,孩子们正在开展手工课程,“这些都是孩子们利用废旧的纸盒子做的。”老师介绍道。桌上摆放着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的房子,一座座造型精美,样式独特的手工作品或许是孩子们心中期待的房子。

吉曲乡因吉曲河而得名,黑陶制作技艺成了这里最具有标志性的物品。为了更好地传承黑陶这一非遗项目,吉曲乡中心寄宿制小学为232名学生开设了黑陶制作课程,从娃娃做起,做好非遗传承。

据格扎旺索介绍,学校每周都会邀请制作黑陶的手艺人为孩子们开展课程,让他们从小了解黑陶,认识囊谦的文化。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卓根玛、书法、棋等地方性文化课程,让孩子们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发扬好地方性文化,通过让学生体验民族美术手工技艺,学习非遗项目的制作过程,探索非遗项目背后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