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公却南加:笔尖书写古老字体,书法传承传统文化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次数:0


青海在线网(文图/肖生珍 刘志强)囊谦县尕羊乡被称为青海玉树藏族书法之乡,尕羊乡藏族书法闻名玉树。10月21日,在囊谦县书法家协会,几位来自尕羊乡的书法家正挥毫泼墨,书写着一幅幅墨宝,歌颂祖国,祝福党,抄写经文……这些内容被规规整整地呈现在纸上。

在协会办公室,几位书法家书写着不同类型的书法作品,公却南加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囊谦县书法协会副会长,带领该协会113人一直练习藏文书法,传承藏族文化。

说起自己为何跟藏文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公却南加不好意思地笑笑,“我以前是学校的藏文老师,比较喜欢这方面的内容,所以就多下了点功夫。”1988年,公却南加初中毕业,他在村上当过队长、会计、副书记,后来他在茶滩村寄宿制学校当起了藏文老师,也是从那时候起,他对藏族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学习,加之从小受到尕羊乡深厚的书法文化氛围的影响,他和藏文书法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既然热爱,就要付出心血,在参加工作的几年中,他从未放弃对藏文书法的热爱,每天挤出空闲的时间去练习书法,只盼望有一天能够行云流水,写出丰筋多力的藏文书法。

2005年,他来到囊谦县跟随江样西然老师系统地学习了藏文书法,乌金体、噶玛噶直体、德智萨玛体……每一种字体都有它独特的写法和美感,每一次学习和练习他都对藏文书法有了更深的领会和见解。

在书法协会办公室,悬挂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书法家们用心、用情写下的作品,笔尖的起和落,笔锋的回和转,都是经历了上百次、上千次的练习,才能做到提笔有劲,落笔有神。印刷似的作品整齐地摆在桌面,黑色的纸张,金色的字体,一行接着一行……

桌上放置的一幅作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红色的建党100周年的标志和一行藏文,问了书法老师才明白,上面写的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办公室沙发上,今年58岁的公却桑保和57岁的求央巴金正端坐在沙发上,左手撑着纸张,右手握着特制的硬笔认真书写,他们所书写的正是噶玛噶直体,面前有桌子,为什么他们选择了将纸拿在手上书写?原来,很久以前条件艰苦,书法家们没有养成端坐在桌前书写的习惯,再者,相比于普通的纸张,藏纸不论是硬度还是厚度都更胜一筹,书法家还告诉我们,相比于伏案书写,将纸张拿在手中书写更能体现一个人书写之功底深厚,而且会减少长期伏案对身体的伤害。

囊谦县书法协会成立于2016年,平日里,书法爱好者相聚在这里,相互交流学习,练习书法,一些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为囊谦书法文化添砖加瓦。

自古以来,尕羊牧民在放牧之余,无意识地书写出的“宝曼体”(藏文书法体的一种),在漫长的藏文书法演变过程中产生的118种书法体,以及新旧噶玛噶直体的多种书法体类,更是让尕羊乡的民风都濡染着书法艺术的气息。

公却南加说,由于老一辈书法家们的影响和熏陶,尕羊乡民间潜藏着一大批具有一定造诣的藏文书法爱好者。藏文书法字体主要分为乌金体与乌美体两大类,旗下又分出众多种类。乌金体似楷书,而乌梅体则似行书。随不断传承革新,后形成朱匝体、粗体、酋体等数十种风格迥异的藏文书法体系。

“以后的梦想就是写好藏文书法,带领更多的年轻人热爱藏文书法,把古老的文化传承下来,自己多参加书法比赛,争取为繁荣囊谦文化贡献力量。” 公却南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