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青年谢周丁增回乡创业,打造囊谦最美庄园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27 阅读次数:0


青海在线网 (文/肖生珍)阿卓游牧庄园的木门打开着,一走进就能听见潺潺流水声,小木屋上悬挂的铃铛随着微风叮叮作响,草地上寻食的小鸟不怕人,它们慢悠悠地在草里寻找着食物。

10月22日,2021年囊谦县“金秋媒体采访行”成员来到囊谦县阿卓游牧庄园进行采访。庄主谢周丁增带领我们参观了庄园,货架上陈列着具有囊谦代表的黑陶、毛毡工艺品等,大家拿起黑陶细细端详,向老板询问起了有关黑陶的一些故事。老板不好意思地笑笑:“我懂得不多,放在这里一是帮别人出售,再一个可以做一下装饰。”小木屋错落有致,坐落在庄园里。

大家坐在藤椅上,品着茶,晒着太阳,听谢周丁增讲述他和阿卓游牧庄园的故事。

他从小生长在囊谦大草原上,对家乡的这片土地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家乡养育了他,等他能够独自面对一些困难时,选择了返乡创业。

返乡创业

2013年,他从青海师范大学毕业藏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本可以选择走进校园当一名藏语老师,可是他不甘安分,选择自己创业。他从小就梦想可以有一座庄园,每天睁眼就能看到太阳,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绿树成荫,花朵飘香。

创业的这段路上,充满着艰辛和挑战,每一次都是未知。他先后在玉树州经营过文化传媒、餐饮、服装,周周转转他最后决定回到家乡,利用家乡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囊谦特色的休闲娱乐乡村庄园。

2018年,全国乡村振兴全面开展,它是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是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战略目标的关键战略。谢周丁增抓住乡村振兴的奋斗目标,打造经营了阿卓游牧庄园。我们坐在凉亭中,看着远处长势茂密的树林。2018年,他就为庄园的打造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他指着不远处的树说,那都是我种的,前期为绿化就投入了不少的资金,树苗死了一批又一批,我种了一批又一批,过几天还有新的一批树苗即将运来。他为我们讲述着他的规划,未来的阿卓游牧庄园将是一个全新、全面的乡村休闲娱乐庄园。

为了能够更好地打造人们心中理想的庄园,他前往云南、四川等地,实地考察网红民宿为什么能够吸引大量的年轻人前往打卡。

梦想成真

2020年,阿卓游牧庄园正式投入运营,它倾注着谢周丁增对家乡的爱,对发展乡村旅游的支持,同时他也以一位青年人的身份为乡村振兴出了力,加了油。在庄园工作的12名员工,全部来自附近的村庄,谢周丁增也呼吁附近村子里待业的年轻人来庄园工作。我们采访时,一个小伙子时常过来为大家添水,谢周丁增说,这是我培养的副总经理,小伙子很踏实,很勤劳。

只要是想真真正正找一份的工作的人,在阿卓游牧庄园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服务员、保洁、前台、会计等等。每年寒暑假,都有学生前来打工,利用假期的休息时间赚一些零花钱,每人每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

阿卓游牧庄园地与214国道中间隔着扎曲河,夏季的囊谦县城绿意盈盈,波光粼粼的扎曲河在地毯一般的草地上蜿蜒曲折。每到这个时候,大量自驾游的游客穿梭在囊谦大美河山中,这也为阿卓游牧庄园带来丰富的客流量。许多从外地自驾游的游客看到如此美景不禁感叹:真美啊!可以仰望星空,可以自助烧烤、可以感受氛围浓厚的藏族文化。

谢周丁增善于发现,他能够感触到游客们喜欢什么,他们需要什么。近几年,自驾游成为了年轻人喜爱的出行方式之一,尤其是自驾到风景壮丽的西北地区。他也发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这一路,缺乏汽车充电桩,游客需要一个可以给车辆补给、人员休息的地方。于是他抓住了这个空白,计划不久后在阿卓游牧庄园打造民宿和新能源充电桩,让游客们来了想留下,来了还想来,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得到身心的放松。

谈到未来,谢周丁增的眼中充满希望,这是我热爱的事业,我想把他做好。“现在各项政策都很好,应该趁着年轻做一些事情。”